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解开深圳舞蹈“出圈”密码

2023年12月03日08:55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开深圳舞蹈“出圈”密码

  最近,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结果出炉,深圳《静听松风》《停留片刻》两部作品,分别以各自组别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摘获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奖、现代舞奖;另外,《林中空地》《天鹅湖》两部作品获现代舞奖提名。

  近年来,深圳舞蹈为何在这几年屡屡“出圈”,多次获得国际、国家、省级奖项?深圳舞蹈未来将怎样更好地舞出深圳风格?为此,记者专访了本届“荷花奖”舞剧奖获奖作品主创人员与专家学者,解析深圳舞蹈“出圈”的创作密码。

  以传统之资源,开当代之生面。《静听松风》(原名《如六·君子》),由香港舞蹈团、深圳市舞蹈家协会、深圳市罗湖区文联选送。

  《静听松风》编导、香港舞蹈团艺术总监杨云涛说:“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讲究和重视内心世界的训练,哪怕舞蹈是一种视觉的艺术,也还要靠造型、身体的幅度等,跟书法、绘画一样,去强调人的内在。”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对《咏春》《静听松风》等深圳舞蹈作品大加激赏,称赞它们创新性地表现“舞武融合”,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核与精神。“要想创作出好的艺术作品,还是要深耕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对传统文化时刻怀有敬畏之心。”

  由深圳市舞蹈家协会、深圳歌剧舞剧院有限公司选送的《停留片刻》,主演常宏基为今年深圳爆款原创舞剧《咏春》主角叶问的扮演者。他以身体语言演绎编导对当下每一片刻的思忖,展示每一种情绪里的自己,映照着每个迥异的他者,打开生命之书,走入其深处,让千言万语流露无疑。

  除了《停留片刻》,此次获得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奖提名的《林中空地》借助海德格尔的哲学理念,试图通过身体变化照亮生命之光;《天鹅湖》则向所有为梦想打拼的年轻人传递积极向上的态度。

  这几年来,深圳舞蹈向着鲜活的生活敞开,让更多的人在心灵深处能够与之共“舞”。跃动舞步的,多是后起之秀。这正是依托“深圳舞蹈英才计划”的人才孵化机制,不断培养出优秀的深圳舞蹈编创人才,为深圳舞蹈的高质量精品创作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据了解,深圳舞蹈英才计划已培养近40余名青年舞蹈编导,创作出50多部拥有不同艺术形式和强烈个人风格的舞蹈作品。

  近年来,深圳市舞蹈家协会积极推动深港舞蹈艺术互动与交流。此次《静听松风》获得“荷花奖”,这可以说是深港舞蹈强强联合的一个范例,也是深港文艺合作的佳话。

  自2021年至今,深圳舞蹈作品获得国际奖项6个、国家级奖项11个(含获奖提名)、省级奖项61个。无论是获奖作品的数量还是质量,“深圳舞蹈”奋力舞出新时代的绚丽光彩。(首席记者 魏沛娜)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