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改革开放精神学术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2023年12月07日19:26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12月7日电(王星、刘森君)12月7日,改革开放精神学术研讨会在深圳举行。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上海市、福建省、广东省、海南省有关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展开思想碰撞,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本次研讨会围绕改革开放精神的孕育形成、基本内涵、地位作用、时代价值展开,进一步深化对改革开放精神的研究阐释宣传。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社会制度比较教研室副主任、教授冉昊分享了对改革开放精神内涵的理解,从历史性、时代性和世界性三方面,分析改革开放精神的时代意义。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编审王香平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提炼,从7个方面阐释改革开放对中国共产党的特殊意义和政治分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政治史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王怀乐指出,真理大讨论为改革开放精神的孕育形成提供了必要的政治生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实的思想基础。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郑永年提出,以制度型开放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以制度型开放引领下一波全球化,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秦宣认为,认真贯彻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正确处理中国式现代化的若干重大关系,都需要弘扬改革开放精神。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章忠民提出,要深刻理解“第二个结合”,把握好推进思想解放中五对关键性矛盾关系,提炼和总结好中国共产党推进思想解放的经验规律。

以“改革开放精神的内涵及时代价值”为主题,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金龙提出,改革开放精神是民族精神的时代表达,也是中国经济、中国智慧的精神密码。

福建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所研究员蔡承彬分析指出,“晋江经验”有着丰富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要坚持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推进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精神是激发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指引。”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涵探讨了改革开放精神的生发逻辑、科学内涵及时代价值。

研讨会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广东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深圳市委宣传部承办。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