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十周年再走厦深线|“潮汕站服务非常好,让我很暖心”

2023年12月22日08:34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潮汕站。曹欢庆 摄

潮汕站南车房设计独特。曹欢庆 摄

列车正在驶出。曹欢庆 摄

人民网潮州12月22日电(王星、曹欢庆)“我一年要坐十来次高铁,从惠东往返潮汕老家。”12月21日,“十周年再走厦深线”采访团乘坐D7124次列车前往潮汕站,车上,回老家祭祖的方先生说。

“因为冬至到来,好多‘家己人’(潮汕方言,同乡人)这两天都会坐这条线回潮汕祭祖。”方先生从惠东站前往潮汕站,“潮汕站离我潮州老家就六七公里,高铁开到了家门口,特别方便。”

2013年12月28日,厦深铁路开通,潮汕站启用,潮汕地区与广州、深圳、厦门等城市间形成了3小时经济圈,辐射超亿人口,至今厦深铁路运送旅客总人数已达3.1亿人次。

“自厦深线开通以来,我们的服务也在不断提质升级。”广九客运段厦深动二车队班组长、列车长高立圣从厦深铁路开通之初就服务于该线路。他表示,厦深动车队从最初的49个班组168名员工,到现在已有248个班组856名员工。

客运乘务人员的增加是列车客运服务优化的一个侧影。十年来,厦深铁路的乘车服务和体验不断优化:

运用车底由最早的CRH1A型动车组发展到如今的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乘车环境不断改善;推行畅行扫码,及时更新旅客需求和情况,为旅客提供更精准、便捷服务;对特殊重点旅客,与各车站开展旅途爱心接力服务……

“乘坐体验非常好,快捷又舒适,服务也周到。”今年已经是第二次乘坐该线路的乘客谢先生表示。

列车高速行驶约1个小时,采访团抵达潮汕站。

潮汕站位于潮州市潮安区,一直发挥着粤东地区客运中心枢纽站的作用。

据介绍,潮汕站开通以来,旅客发送量稳步增长,从最初的日均50列、到发旅客7000人,到如今的日均开行230列动车、日均到发超过4万人次,成为全国地级市客流发送量最多的客运车站之一。

走进新投入使用的潮汕站南站房,五行山墙、广济楼等文化元素与现代化的装修设计融为一体,让旅客可以近距离感受到潮汕文化的韵味。

“这个车站设计得很独特,文化‘浓度’很高,让人在赶路途中体验感更好。”第一次来到潮汕站乘坐高铁的唐先生表示。

除了车站“硬”环境的全新升级,潮汕站的“软”服务也颇受好评。

正在候车的陈婆婆回忆,四五年前,自己做心脏手术后从珠海返回潮州时,车站工作人员用轮椅将她一直送到了站外的路口,“潮汕站服务非常好,让我很暖心。”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