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南园:老城区书写新故事

王星 李星瑶
2023年12月29日08:53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深圳市福田区南园街道。南园街道供图

这里是深圳人口密度最大的街道之一,2.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约13.37万居住人口,超20万实际管理人口。这里也是闻名深圳的老商业城区,坐落着亚洲最大的二手手机维修和买卖市场,产生的交易遍布全球各地。

深圳市福田区南园街道是不少深圳“追梦人”的第一个落脚点,承载了无数市民的共同回忆。现在,通过推动经济发展,加强社会治理和环境整治,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等方式,老城区正在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故事。

滨河绿美长廊是南园街道第一座集园林、园艺、生态科普和休闲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市政公园。南园街道供图

城区焕发新活力

“以前这条路上人多车多,特别不好走,现在人车分流,安全多啦!”“现在我经常来公园散步放松,呼吸新鲜空气,感觉特别舒适。”“每天放学后,我和好朋友们走这条路回家,觉得安全又开心。”……

不久前,在周边居民的期盼中,一座全新的公园在南园街道精彩亮相,获得频频点赞。

这里是位于滨河大道北侧的滨河绿美长廊,占地约8000平方米,建设有休憩停留区、植物生态科普区、休闲等候区、游园生态步道等功能区和慢行系统,是南园街道第一座集园林、园艺、生态科普和休闲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市政公园。

改造前,这里的环境一度让附近居民十分头疼。一条2米宽的通道,是周边6000多个学生的上学路。人流高峰期,还有不少快递、外卖骑手穿行其中,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原本这块绿化带所在的位置地势较低,又处在污水处理厂旁边,每当下雨,总会堆积起难闻的臭水,让路过的市民避之不及。

如今,通过“针灸式”微改造,对道路进行重新规划,人车分流更加安全,环境生态愈发改善,市民也拥有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不断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是南园街道的重要工作目标之一。作为深圳开发较早的老城区、老商区,如今,南园街道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规范楼栋间线路、线缆安装,让巷道更加简洁美观;对楼宇外墙严重脏污部位重新粉刷,让老房子也能换新颜;通过地面车位划线规范非机动车停放,让道路安全得到保障……

以赤尾村为例,当前,综合整治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通过开展消防安全、弱电管线、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生活污水等治理行动,南园街道正着力将其打造成为福田区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示范村。

“南园新村”和“下步庙北”大片区规划统筹也正在谋划和启动,通过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升级,为城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欢迎大家常来南园,下次来一定能发现新变化!”南园街道党工委书记蒋崇安发出热情邀请。

南园街道非遗主题图书馆是全国首家非遗主题社区图书馆。南园街道供图

文化绽放新魅力

不久前,“非遗在社区”全国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深圳举办。会上,南园街道非遗文化传承入选全国“非遗在社区”典型案例,是福田区唯一获评的单位,并代表深圳市进行经验交流发言。

非遗资源是南园街道的一张亮眼名片,全国首个非遗主题社区图书馆坐落于此。

走进图书馆,造型各异的醒狮洋溢着喜庆氛围,皮影画中的人物栩栩如生,阅读架上摆满书籍,让人忍不住取下一本细细品读。

馆内有各类藏书近8000册,非遗类文献占50%以上,同时还配备了儿童类非遗图书、综合类图书,可满足不同人群阅读需求。

在藏书丰富的非遗主题图书馆外,南园街道还不时开设极具特色的“非遗摊位”,通过精彩纷呈的展示和体验活动,让非遗文化走进更多市民的生活。

观看一场趣味十足的皮影戏,品尝一碗来自潮汕的特色甜汤,挑战用湾区方言来唱歌、讲故事……今年以来,“非遗摊位”已开设超20次,不断丰富着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当前,南园街道还不断完善建设“一十百千”非遗人才队伍,着重培育10名非遗传承人、全面培训100名非遗志愿者、广泛培养1000名非遗爱好者,组建常态化非遗文化义工队伍,让非遗文化在南园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采摘来的香蕉叶清洗后裁成圆形备用,去了皮的绿豆蒸熟后炒干再打碎,切好的葱花加入调料炒成葱油,糯米粉加水和成面团再取适量捏成面皮……

每逢重要节日,巴登村的郑礼珍总会和村里更年长的阿姨、嫂嫂们一起制作非遗美食茶果,并和其他村民以及参加活动的游客分享。“茶果是我们围村的特色小吃,巴登村还有自己独特的做法,所以我特别希望能把来自妈妈的味道传承和延续下去。”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非遗、喜爱非遗,南园街道还打造了多个特色文化品牌,并在居民日常生活中广泛开展活动。

今年以来,街道在社区、学校、商圈开展的培训类活动共计100课时,举行展演活动6场。每逢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还会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绽放光彩。

居民们一同制作非遗美食茶果。南园街道供图

邻里释放新善意

“其实社区里日常发生的矛盾无非是家长里短,如果我们直接介入,市民难免会有抵触心理,所以我们邀请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或者老住户加入调解队伍,帮助我们更好地解决邻里纠纷。”南园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滨江小区党支部书记黄学祺是一名拥有53年党龄的老党员,不久前他的劝说,成功协助化解了一场社区矛盾。

今年以来,滨江小区业委会换届失败后,业主们对原本的业委会办公室改作什么用途产生了不一样的意见。随着时间推移,矛盾没有得到及时解决,甚至还不断升级。部分业主私自给办公室上锁表达不满,最多的时候,办公室甚至被上了四五把锁。

了解情况后,黄学祺对相关业主进行了耐心劝导,并向他们解释:接下来小区里即将进行意愿征集,由全体业主共同决定办公室的新用途。在他的劝导下,一把把办公室门上的锁也随着业主的“心锁”被悄然打开。

在积极热心的调解队外,南园街道还聚焦精细化服务理念,创建了“文化亲邻”“互助爱邻”“议事近邻”三大品牌。

其中,“文化亲邻”以各社区组织开展的275场“亲邻”活动,不断点亮居民的文化生活。“互助爱邻”以50余场“助餐、助学、助老、助医、助业”活动,给予居民温暖的守候。

“议事近邻”则致力于疏通居民的自治渠道,鼓励更多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共建当中来。

从停车位费用调整,到垃圾分类点设置,今年以来,南园街道组织召开各类居民议事会议130余场,通过议事平台重点协商问题超过60件,现场解决32件,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为了进一步创新管理服务模式,南园街道正逐步搭建“爱彼邻”线上服务平台,让居民通过指尖即可快速报名志愿活动、发布求助心愿、领取并完成其他居民的心愿、参与社区论坛和居民议事等活动,不断丰富居民数字参与场景。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我们正着力推动辖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党建强、发展好、治理好、服务好、环境好、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蒋崇安说。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