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奔腾的深圳河》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4年01月12日10:38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奔腾的深圳河》将在深港两地同步出版。深圳出版集团供图

研讨会与会人员合影。深圳出版集团供图

人民网深圳1月12日电(陈育柱、刘森君)1月11日,杨黎光长篇报告文学《奔腾的深圳河》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作家》杂志社主编程绍武受邀主持会议。他表示,本次研讨会旨在为深港文脉共建的研究与实践贡献专业力量。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认为,深圳是中国报告文学的一座富矿,《奔腾的深圳河》题材非常好,回应了时代对当代作家的召唤。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表示,本书以丰富的历史资料、深入的社会观察和独特的人文关怀,展现了深港两地的历史变迁和未来发展,不仅是对深圳改革开放历程的一次全面回顾,也是对未来发展的一次全景展望。

深圳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聂雄前为研讨会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奔腾的深圳河》的出版策划背景与图书内容主旨。

大同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应中伟认为,《奔腾的深圳河》既有宏大的时代叙事,也有动情的细节描写,刻画了一段可感可亲的深港历史,呈现出中国人不断奋进的昂扬姿态。

本书作者杨黎光分享了创作初衷和心路历程。他表示,从最初只是想写一本深圳历史的书,上升到反映深港两地同根同源,让香港青年加强对祖国的认同,继而打开思路,展望未来大湾区的发展与融合,填补相关题材的空白。

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认为,《奔腾的深圳河》最突出的一个价值就是为深圳和香港、为中国改革开放溯源,提供了一种很扎实的、更有历史感的、更值得在这种历史感的状态当中去思辨的问题。

此外,胡平、白烨、贺绍俊、张陵、李昕、王干、徐剑、梁鸿鹰、李朝全、刘頲、王国平、张冰等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的研究特长一一发言,一致认为作品以深港两地的界河深圳河为切入点,记述了两地血脉交融、荣辱与共的发展历史,视角新颖独特,是一部弘扬正能量,唱响时代主旋律的主题出版物。

据悉,《奔腾的深圳河》将在深港两地同步出版。研讨会由深圳出版集团和大同出版传媒联合主办。

(责编:刘森君、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