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莲花:中心城区引领高质量发展

王星 李星瑶
2024年01月12日16:14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莲花街道位于深圳的城市中心。莲花街道供图

登上莲花山,在盛开的簕杜鹃簇拥下俯瞰深圳,一个世界级的“城市会客厅”映入眼帘。深圳市民中心、深圳图书馆、深圳音乐厅、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等各具特色的地标建筑,伫立在城市中轴线上。

这里是福田区莲花街道。环绕着莲花山,9.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28.7万名居民、2.1万家企业、41栋商务楼宇。

作为深圳的行政、经济、文化、信息中心,这里高端产业集聚、生态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厚。伴随着花海、书香和音乐声,一张充满引领示范作用的街道高质量发展画卷徐徐展开。

福田CBD文化金融街区的配套设施日益完善。莲花街道供图

精细服务 发挥经济中心优势

从深圳市民广场向西侧望去,7座商务大厦错落有致,展现着澎湃活力。这里是位于莲花街道的福田CBD文化金融街区,在254家企业里汇聚了约1.9万从业人员。

“莲花街道的现代产业基础坚实。”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范磊介绍,街道分布有深圳证券交易所,以及13家银行、51家持牌金融机构、13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多家金融头部企业,金融业发展具备明显集聚效应与突出优势。

同时,莲花街道的会计审计、法律服务、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业也高度发达。100家律所、25家会计审计事务所、众多从事投资与资产管理、战略咨询等商务服务业的企业集聚,形成了优质服务业产业集群。

2023年,莲花街道作为福田CBD的中心优势不断凸显,开展招商24次,完成招商引资20亿元,吸引广东南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建材交易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落户。

周到的配套服务是莲花街道“磁吸力”的重要来源。这里有深圳市首家街道级商会,现有50家会员单位,覆盖金融、法律、房地产、建筑、科创等行业领域。

日益成熟的街道商会平台,有利于高效调动辖区内各类资源,进一步拓展企业“混搭朋友圈”。2023年,莲花街道商会的重点企业营收达到239.5亿元。

贴心的服务还在不断蔓延。近年来,莲花街道在“有楼群没舞台”“有空间没温度”“有工作没生活”等方面不断改善,让从业者不仅工作好,还要生活好。

在福田CBD文化金融街区的广电金融中心48、49楼,坐落着一间位于高空中的美术馆。2023年,梵高、毕加索等艺术大师的62幅名作惊艳亮相,为市民带来一场艺术盛宴。

市民刘女士是文化金融街区“上班族”的一员。在她看来,天空美术馆为街区增添了不少文化气息,也更好地丰富了她的业余生活。

与此同时,约2000平方米的社区大饭堂和轻饮轻食个性化餐车在街区出现,丰富多彩的集市活动在楼群间持续开展,城市家具等基础配套设施也不断完善……

“下楼就能吃到热乎饭菜,午休去逛逛集市放松心情,天气适宜的时候还能在街边的露营椅办公谈事,街区环境越来越好了!”刘女士说。

市政大院小区是深圳首个成片连片加装电梯小区。莲花街道供图

精心改造 激发老旧社区活力

不久前,莲花街道的领导干部和居民代表齐聚一堂,一起包饺子,欣赏精彩节目,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个暖意融融的冬至。

近年来,莲花街道持续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访惠聚”工作,要求街道党员干部走到居民身边,和居民面对面交谈,积极解决相关诉求。尤其在城中村里,每个党员干部需要“承包”3栋楼,其姓名和电话均在楼内公布。

一张书桌,铺开放学后的安静学习时光;一把椅子,可以调节高度;一盏台灯,能够更好保护视力……近段时间,在莲花街道梅富社区的3个城中村里,多个困境家庭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阳光小书桌”项目,给城中村儿童青少年更多的关怀和帮助。

“实行‘访惠聚’以来,我们的工作颇有成效。”莲花街道相关负责人分享道,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之余,高质量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建设也正有序推进。

例如,彩田社区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在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模式基础上,社区的硬件设施也持续优化升级,活动空间日益增加,老年人群体获得了更多更安全、更智慧的公共空间和活动场所。

“在楼栋门口、村口、活动广场,越来越完善的无障碍通道给我们村里的老年人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市民李女士在彩田村居住了近30年,她分享道,“为了把通道调整到最适宜的坡度,社区还邀请了村里的老人家到现场体验和测量,并多次改造,真是既暖心又科学!”

同时,老旧小区里的加装电梯工作也不断推进。这项工作看似简单,要让所有人满意却并不容易。

“一楼住户认为电梯影响了自己采光,二楼觉得有没有电梯对自己没有影响,三楼看到一楼和二楼不交钱,自己更觉得吃亏。”莲花街道相关负责人细数其中难点。

在狮岭社区市政大院小区里,32位党员楼栋长积极与居民沟通协商。目前该小区已加装电梯31台,成为深圳首个成片连片加装电梯小区,走出了一条高效有序的“加梯之路”。

多个大型活动集中在莲花街道举办,志愿者协助维护现场秩序。莲花街道供图

精准治理 擦亮中心城区品牌

或色彩绚丽,或清新可爱的簕杜鹃层层叠叠,几乎铺满了整个公园,以热情的姿态欢迎前来参观的市民和游客,绽放深圳秋日里的生机和活力。

2023年11月10日,深圳簕杜鹃花展在莲花山公园拉开帷幕,在城市中心开启了一场全民关注的繁花盛事。

当月正好也是深圳读书月。深圳书展和簕杜鹃花展同期举行。莲花山公园充分发挥与深圳中心书城相连的位置优势,举办了阅读市集等联动活动,在花海中为市民带来一场视觉和文化的盛宴。

伴随花海、书山,首届深圳公园咖啡节、第九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中心区灯光秀等精彩活动也接连亮相。2023年11月10日至19日,莲花街道的客流量达到370万人次,带动消费2.8亿元,进一步释放深圳城市中心热度。

“由于多个大型活动集中举办,当时单日客流量最高达到60万人次,给我们带来不小的挑战。”范磊表示,莲花街道希望以精彩的活动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充分做好活动的现场保障,让市民获得更好的出行和游玩体验。

目前,莲花街道正在逐渐建立和完善一套应对方案。例如将中心区划分为19个网格,并为每个网格安排网格长、副网格长、工作人员、志愿者,配备执法力量;实行网格小组包干制,做到定责到岗、定责到人;对每个网格建立标准化任务清单、职责清单、措施清单,明确工作标准……高效的机制为保障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活动现场,来自街道居民的共建共享共治力量勾勒出了一道美丽风景。

簕杜鹃花展开幕当天,市民张传亮在上午9点就来到了自己的岗位,开始维护现场秩序,劝导游客不要拥挤,并为前来问询的游客指引路线。

“平时只要有时间,我都会积极报名街道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也会号召小区的居民一起参加。”张传亮分享道,“我们作为老党员,希望可以继续发挥余热,为创建更美好的街道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当前,锚定高质量发展,莲花街道正聚力打造人城产深度融合的CBD核心辐射街区。莲花山脚下,“春天的故事”持续唱响,深圳的城市中心不断焕发独特魅力。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