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最低7℃!今年第一波寒潮将影响深圳

2024年01月20日08:42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低7℃!今年第一波寒潮将影响深圳

  1月20日大寒节气当天,今年首场寒潮登场!你的厚衣服准备好了吗?1月19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获悉,2024年第一股寒潮将于20日~23日影响我国中东部,影响到深圳时减弱为强冷空气。受新年第一股寒潮影响,深圳21日~22日天气转凉,23日~24日天气阴冷。此次最低气温可能在7℃左右,深圳市气象台计划在22日发布寒冷黄色预警或寒冷橙色预警。

  据最新预报,1月20日~23日,气温0℃线将突破南岭,这股寒潮的势力可见一斑。深圳市气象台表示,每年下半年,南岭山脉让大部分冷空气都无法逾越,而2024年首轮寒潮便“突破”了南岭,可见其实力不一般。

  据深圳市气象台预计,20日夜间至22日,深圳的气温将缓慢下降,天气转凉;23日,寒潮的主力将影响深圳,气温将显著下降,最低气温可能降至10℃以下,同时伴有分散小雨和大风,体感阴冷;24日,深圳仍将维持寒冷天气;25日起,气温将缓慢回升。

  上一次让深圳人感觉到“寒气逼人”是在2023年12月份,这次与2023年12月的强冷空气有什么不同?据悉,与2023年12月中下旬寒冷天气断崖式降温相比,这次寒潮的特点是降温幅度逐日下降,寒冷持续时间略短,最低气温相当(7℃左右)。而且,这次寒潮的影响以阴冷天气为主,伴有小雨和大风,这与广东人熟悉的湿冷天气“魔法攻击”相似。因此,深圳市气象台计划在22日发布寒冷黄色预警,甚至可能发布寒冷橙色预警,同时,发布强季风蓝色预警信息的概率也比较大。

  深圳市气象台提醒市民,应对此次强冷空气影响,市民要注意防寒、防风、防一氧化碳中毒、防路面湿滑。特别是23日~25日,最低气温均在10℃以下,天气寒冷,市民要注意保暖,预防呼吸道、心血管等疾病。同时,22日~24日,最大阵风将达到7级,市民要注意防风,关好门窗,安置好室外物品,海上活动、高空作业等要加强安全管理。

  此外,由于天气持续寒冷,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也较高,市民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时要注意通风。23日有小雨,雨时路面湿滑,能见度下降,市民需注意交通安全。(记者 林咪玲)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