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建议 | 市民希望深圳梧桐山设索道缆车 回应:依规不得建设

2024年01月24日18:51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人民网深圳1月24日电(陈育柱、李星瑶)“希望梧桐山能像香港太平山那样,有个索道缆车方便下山、节约时间,扩大深圳海拔最高山风景区影响力。”近期,有市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建议。

留言市民表示,梧桐山是深圳海拔第一高的标志性风景区,游客众多。“上山容易,一两个小时很多人就能上去了,既锻炼身体又游玩欣赏美景,下山就麻烦了,既浪费时间又伤害腿部关节。”

对此,深圳市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回应称,1999年,梧桐山风景区曾动工建设梧桐岭索道项目。建设期间,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对该项目的建设提出质疑。同时,专家普遍认为已建成的索道设施对自然环境和视觉环境都产生了极大影响,并增加了森林防火和环境卫生的安全隐患,力举撤建。

2005年《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四届九次)明确,为保护仙湖植物园的自然环境和视觉环境,深圳市政府根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停建梧桐岭索道项目。

2015年12月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实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规划编制审批办法》。第十三条规定“编制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规划,不得在核心景区内安排索道、缆车、铁路、水库、高等级公路等重大建设工程项目”。梧桐山核心景区包括了大梧桐、小梧桐、好汉坡等区域,依规不得进行索道项目建设。

目前,梧桐山风景区南麓上山园道工程已获深圳市发改委立项,正大力推进项目可行性研究的批复。该工程起点为梧桐山南路,终点为蝴蝶谷(位于凤凰台与好汉坡广场之间),全长约3.6公里,路面按园区公路设计。

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表示,该工程建成后,可达性强,可缓解上山下山时膝盖受到伤害的程度,并节约时间,亦可缓解未能建设索道缆车带来的不便。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