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分格”有“大服务”!深圳光明这样当好群众“解忧人”

2024年02月05日19:19 | 来源:深圳光明
小字号

原标题:“小分格”有“大服务”!光明这样当好群众“解忧人”

  近日,深圳市光明区马田街道禾湾社区法治前哨站收到群众反映,给小区楼下某商店做装修工程,装修款只收到60%,希望得到帮助。收到消息后,法治前哨站驻点法律顾问耐心解答起诉流程,并详细告知需要收集的证据材料,从根本上有效降低了群众维权成本,此举得到辖区群众纷纷点赞。

建设法治前哨站

是光明区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

又一创新举措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法治化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巩固提升法治化建设成果,光明区依托基层治理“小分格”深入一线、贴近群众的优势,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探索在“小分格”建设法治前哨站。光明区马田街道禾湾社区率先打造法治前哨站实践点,着力构建“区+街道+社区+小分格”四级法治化建设架构,不断推进光明区基层治理法治化取得新成效,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法治氛围。

01

区街联动

把法律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2023年以来,光明区司法局聚焦深化“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改革和非诉矛盾纠纷化解示范区建设,将公共法律服务关口前移,进一步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并网入格”,人民调解员按照至少“一格一员”标准配备,实现264个“小分格”调解员全覆盖。

  区司法局还制定了《光明区公共法律服务并网入格内容事项清单》,明确了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公证等3项业务21项服务事项的具体内容、服务方式、应用场景及成果体现,强化可操作性。

为了进一步深化基层法治化建设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

对法治的新需求新期盼

光明区积极创新探索

法治前哨站应运而生

  法治前哨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原则,通过法治前哨站开展普法宣讲、法律咨询、上门讲法、实地听法、案件处置等法律实践活动,让老年人、妇女儿童、企业职工等群体的权益保障更加到位,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组织架构上,法治前哨站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党委作为领导小组,小分格临时党支部作为指挥部,由街道指导员、社区挂点委员担任指挥长,小分格格长、警格长担任站长,组建法治顾问团、“法律明白人”志愿服务队伍,区街联动组建法治前哨站队伍,推动民意速办、接诉即办进一步向“未诉先办”、主动治理延伸,多方位推动法治前哨站落实落细,实现“被动响应”向“主动出击”的转变。

  其中,“法律明白人”志愿服务队定期上门服务,点对点、一对一为居民上门开展普法宣传。针对小分格内的居民遇到的一些较为常见的矛盾纠纷,比如邻里噪音、楼道堆放杂物、高空抛物、乱扔垃圾等,发挥专业特长,协助站长上门调解,为群众答疑解惑。

针对“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

区司法局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

邀请深圳市“八五”普法讲团、

光明区民法典讲师团成员

为全区“法律明白人”授课

学习宪法、民法典等

与基层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

法律法规

  区司法局还引导社区“法律明白人”做好社区党委、社区工作站和股份公司的法治参谋和助手,聚焦重要普法时间节点,协助街道、社区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参与社区矛盾纠纷预防、排查、疏导、化解工作,收集和反映社区群众法律需求,引导群众用好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积极提升周边群众提高法律意识。

  “我们还会定期组织法治前哨站服务队伍、辖区居民群众到区法治教育基地、区法院听审会实地参观学习,开展‘实地听法’活动。”禾湾社区党委书记麦展良介绍,通过与区级相关职能部门联动,进一步提高法治前哨站服务队伍的法治素养,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到法治活动中,让居民切实感受到法律的重要性,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02

前置处理法律案件

高效化解纠纷诉求

  近日,两位居民到禾湾社区03分格法治前哨站提出民事纠纷维权法律诉求,分别是个人在外地投资商铺被商管公司拖欠租金10万余元纠纷,以及公司委托厂家生产蓝牙耳机质量问题导致退货被拖欠货款15万元纠纷。律师为诉求人从头到尾梳理纠纷事件脉络,并从多个角度提出多种维权方案,引导两位诉求人依法维权、合法追债。两位诉求人对法治前哨站的公共法律服务连连点赞,衷心感谢街道和社区提供的帮助。

这是通过法治前哨站

全力打通公共法律服务基层

“最后一米”的具体体现

  针对涉及居民维权、工程款追讨、劳资纠纷等涉法案件,通过法治前哨站“深入群众、靠前服务”的优势,站长、副站长及时吹哨法治顾问团、“法律明白人”队伍开展联合处置,将法律服务平台前置到基层一线,将冲突纠纷的防范关口前移,面对面为诉求人提供法律咨询,利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光明群众诉求服务”在线程序,引导其通过合法途径依法维权,降低居民群众因不懂法而触碰法律底线的风险,高效化解群众纠纷诉求。

  2月1日,光明区马田街道禾湾社区03分格法治前哨站以“纠纷维权普法宣传”为主题,开展了首场法治讲座。“3年前,我借给合作伙伴3万块钱,至今未收到还款,要怎么做才能拿回钱呢?”现场,不少居民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法律顾问一一为群众答疑解惑,为居民提供实实在在的法律帮助。

  平日里,法治顾问团作为从事法律工作专业队伍,精心选取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治宣讲主题,定期在各个小分格轮流组织开展法治宣讲主题课程,例如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婚姻家庭、未成年人保护、房屋买卖、房屋租赁、物业管理、劳动就业与社会等方面,并现场与居民群众开展法律知识互动交流,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利民“零距离”。

  此外,社区挂点法律顾问作为驻点人员,每周到各个小分格党群服务站轮流坐班,为群众免费提供纠纷维权普法、诉讼咨询等各项专业法律服务,让社区法治工作在小分格内得到有效延伸,让法律服务深入人心,营造“出门有法、抬头见法、说理用法、办事循法”的浓厚法治文化氛围。

  内容来源:光明区司法局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