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立春首金带来今年深圳体育开门红

2024年02月06日09:19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立春首金带来今年深圳体育开门红

  2月4日,在2024年世界游泳锦标赛花样游泳集体技巧自选决赛中,中国队以244.1767分的成绩获得冠军。 新华社发

  新春将至,健儿添金!北京时间2月4日晚,深圳花游姐妹王柳懿、王芊懿在2024年多哈世界游泳锦标赛花样游泳比赛亮相。她们代表中国花游队出战集体技巧自选决赛,与队友一起表演了一套高质量的动作《生命之光》,一举拿下该项目金牌。

  这是2024年深圳体育健儿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巧合的是,2月4日正是二十四节气的立春——一切美好,向春而生。深圳花游姐妹这枚金牌,就如春天的阳光照耀在深圳体育广袤的版图上,拉开了2024年深圳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的序幕。

  1

  深圳健儿备战奥运再争佳绩

  2024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于2月2日至2月18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目前距离巴黎奥运会开幕只有5个月,这项赛事也成了中国花游队备战奥运会的重要赛事。在去年亚运会结束后,王柳懿和王芊懿一直在国家队备战,总结去年亚运会和世锦赛的经验,以进一步适应国际泳联指定的新规则。

  在本届赛事集体技巧自选较量中,中国花游队的表演动作为《生命之光》,与去年相比难度进一步提升。王柳懿、王芊懿与队友齐心协力,高质量完成了这套动作并得到了裁判认可,完成分、艺术分、难度分都位居前列,最终以244.1767分排在第一名。

  这是深圳健儿在去年好状态的延续。在去年的杭州亚运会上,共有20名健儿出战14个项目,最终收获10金5银4铜。与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4金5银3铜相比,深圳运动员的奖牌数增加了7枚,金牌数增加了6枚,实现了质的飞跃;在成都大运会赛场,深圳运动员也有出色发挥,5名健儿拿到8金1银1铜,打破了两项赛会纪录;而在单项国际赛事中,深圳金花王欣瑜也有出色发挥,不仅在四大满贯都取得了女单胜利,还拿到了法网女双冠军,成为首位夺得大满贯成人赛冠军的深圳网球运动员。

  不过,走下领奖台就要从零开始。2024年是体育大年,深圳健儿正在积极备战巴黎奥运会等重大赛事,争取为深圳争光。目前,王柳懿和王芊懿已经成长为中国花游队里的大姐姐,她们表示,现在肩膀上的责任会更重一些,希望能帮助队伍一起成长、一起进步、力争佳绩。

  2

  大型赛事持续催热“体育经济”

  2023年,深圳体育蓬勃发展不仅体现在竞技体育成绩上,还体现在成功举办多项国际重大赛事上——国际冰联女子冰球世锦赛、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中国高尔夫公开赛、国际团结杯篮球赛、国际职业公路自行车赛、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等顶级体育赛事,全新路线深圳马拉松的举办,展现了深圳山海之城的魅力与科技时尚的特点。

  进入2024年,深圳也在为筹备各项大赛积极准备。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全国第十五届运动会和全国第十二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九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筹备工作。去年11月23日,第十五届全运会和残特奥会深圳赛区执委会挂牌成立,设立8个部室,负责对接广东赛区执委会,落实深圳赛区筹备工作事宜,意味着赛事筹备工作进入了加速冲刺阶段。

  重大体育赛事吸引流量,从而转变为城市发展增量,深圳可以从杭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找到一些线索。

  杭州亚运会是历史上设项最多、参赛人数最多、竞赛组织难度最为复杂的一届亚运会,最终呈现的是一届“座无虚席”“一票难求”“全家上阵”的盛会,催热了“体育经济”,背后的关键在于——以体育赛事为契机,充分结合文化与旅游资源,做到了“1+1+1>3”。

  深圳也在积极推进文体旅融合发展。根据2024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深圳还将高水平举办中国杯帆船赛、全国游泳冠军赛、深圳马拉松,打造“深圳100”越野赛、国际滨海公路自行车赛等一批户外精品赛事。此外,第十五届全运会和残特奥会深圳赛区执委会已于去年11月揭牌。深圳将以顶级赛事推动体育产业持续发展,带动城市经济发展。

  3

  新建设施增强氛围拉动体育消费

  据统计,2023年深圳新建都市型、楼宇型体育场地205个,新增体育场地面积150平方米。新接入“开放共享、一键预约”体育场馆345所、累计1930所,全年参与人次达到1451万、增长143.1%。体育设施建设不断增强,为体育消费升级、全民健身发展提供了更多动力。

  2024年,深圳市体育中心、深圳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将建成,深圳湾体育中心将完成改造升级,国羽训练基地项目也将开工建设。未来,深圳将有能力承接更多大型体育赛事,让市民在“家门口”也能参与最热烈的体育竞赛。

  深圳还将在今年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新建一批便民利民运动设施,实施社区健身建设夜间“点亮工程”,基本建成“10分钟健身圈”,持续推进全市体育设施“开放共享、一键预约”扩面提质,增强全民健身氛围,为全民健康添砖加瓦。

  与此同时,深圳还将积极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大力推广户外运动、水上运动、冰雪运动、智力运动、电子竞技、无人机等新兴时尚项目,为深圳市民参与体育锻炼提供更多选择,带动体育消费稳步向前。(记者 林炜航)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