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有哪些主旨要义?

2024年02月18日09:05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有哪些主旨要义?(1)

  漫画:首席编辑 冯大美

  【我该怎么办】

  党员小黄最近在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可《条例》有158条,小黄不知道该从何学起,也不知道新《条例》跟之前比又修订了哪些重点。于是给“纪律君”留言,咨询本次修订有什么内在逻辑。该怎么把握这次修订的主旨要义呢?

  【“纪律君”如是说】

  《条例》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此次修订,从党章这个总源头出发,坚持全面从严,体现系统观念,做到科学立规,不断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从整体上来讲,本次《条例》修订突出了五个重点: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三是引导激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四是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五是促进执纪执法贯通。其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放在首位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再次明确要求,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此次《条例》修订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问题导向,在总则和分则都充实完善了政治纪律方面的规定,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牢牢把握党的纪律建设的政治属性和时代特征,在总则中增写“坚持自我革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等内容,并在分则具体条文中贯通体现。

  二是完善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的纪律条款,在政治纪律中增加对不顾党和国家大局、搞部门或者地方保护主义行为的处分规定,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行为由违反工作纪律调整到违反政治纪律。

  三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在总则中要求党组织和党员“切实践行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在分则政治纪律中充实党员领导干部政绩观错位,违背新发展理念、背离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处分规定,将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行为由违反群众纪律调整到违反政治纪律。

  四是充实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处分条款,增写搞政治攀附、结交政治骗子等行为的处分规定。

  五是针对执纪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增写对私自阅看、浏览、收听有严重政治问题资料、情节严重行为的处分规定,进一步完善对党员信仰宗教、个人搞迷信活动行为的处理处分条款。

  所以,对小黄来说,学习贯彻《条例》,要将修订目的、意义、思路和具体条款结合起来理解,首先从政治上把握主旨要义,这样才能真正把握《条例》的内涵和脉络,刻在心上,落到实处。

  【延伸阅读】

  为政有德,善治有方。任何政党都有自己的政治使命,严明政治规范,加强政治建设,是实现政治使命的重要抓手。我们党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百年党史留下了许多维护、严明和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方面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的形势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全面从严。

  当前,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党更需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才能更好迎接挑战。在此背景下,本次《条例》修订,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主旨,在政治纪律方面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监督更紧,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牢固树立的立场和底线。对此我们要认真领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大局中找准定位,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宁若鸿 通讯员 深纪宣)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