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春节期间深圳人把文明习惯带到各地

2024年02月20日08:4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期间深圳人把文明习惯带到各地

  坐车后排系安全带、机动车礼让行人……春节假期,深圳人把文明习惯带到了全国各地;随着假期结束,一批有关深圳人出行文明习惯的帖子在网络平台上流传,火出了圈。

  来自江西九江的时小姐已经在深圳工作了3年多,她有一个很深的感受:“无论坐前排后排,上车就系安全带。”她至今还记得来深圳第一天打的时的情景。“那天接我的的士司机是名湖南人,他当时对我说了一句话,至今难忘。‘后排也要系安全带,不系要罚钱!’我当时以为是罚他的,赶紧系上了,后来才知道是罚我,幸好系上了。”她表示,“那天以后,我才知道,原来不是只是驾驶座,副驾驶座、后排以及过高速的大巴车都要系安全带。”

  今年过年回老家,时小姐也把这些习惯带回了江西。“已经快强迫症了。”她讲道:“我爸车上后座的安全带很不好扣,我从右边挪到左边,换了两个座位,直到听到了咔嚓声才舒服了。”

  “系安全带是一个非常小的动作,是一种对自我、对他人负责任的态度。人人都规范行车,安全驾驶,体现了一座文明城市的良好秩序和社会风尚。”采访的最后,时女士这样讲道。

  杨先生从小跟随父母来深圳,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回到东北老家。这次回家后,他表示并不适应,“回家后坐后排一般都不系安全带,小县城连斑马线红绿灯都没有。”对比之下,他感叹道:“深圳的交通还是非常舒适的。”同时,他还将在深圳养成的良好交通习惯带回了老家,他表示,“无论行驶到哪里都会礼让行人。”

  良好的驾驶习惯、出行习惯、服务习惯都离不开城市对于管理的“高要求”。邹先生是深圳的一名网约车司机,他提到深圳对于礼让行人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如果不礼让行人是会被罚款的。

  为什么深圳人的文明习惯火出了圈?南山区慈善会会长饶红蕾称,如今深圳人自我认同度比较高,这些良好的行为是一种文明的风尚,深圳人走到外地也在传播这种文明,当然会受到点赞。更可喜的是,现在许多深圳年轻人更加倡导这些文明习惯,他们会觉得这是对自身的安全负责,也是对他人和社会负责。此外,她还提到,礼让行人、遵守规则是深圳人自律和他律的表现。她表示:“一个人懂得自律,我觉得是一种修养的表现;一个人也能够接受他律,这是谦虚和能够包容他人的表现,两者结合起来,恰恰是深圳人的精神。”(见习记者 傅杨清)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