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梅林:“数字智谷”正在崛起

王星 刘森君 杨文萱
2024年02月22日17:34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华强科创广场效果图。

崛起深圳市首个“5G”主题高端创新产业园,大量创新人才、企业入驻,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揭牌成立街道商会,及时反馈解决民企诉求,企业服务更有温度……

深圳市福田区梅林街道地处深圳总部经济轴与智能科技带的重要交汇处,产业蓬勃发展,经济活力十足。

近年来,梅林街道依托强大的政策支持和优越的营商环境,推动创新型产业集群成型成势,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园区蓄势聚能 产业发展强劲

从“三来一补”时期的福田燃机电厂,到如今5G创新企业云集的“智慧硅园”,深圳新一代产业园经整体重建,完成“蝶变”,成为梅林街道产业聚集的新高地。

该产业园是深港合作区“1+N”模式首个卫星园区,于2020年建成投用,占地面积3.2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拥有6栋5A甲级写字楼,共计160层。

园区聚焦智能科技、数字科技,着力5G应用及金融科技,并聚集国际高端服务总部企业,目标打造成为可辐射全国、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综合效益好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目前,园区已集聚5G应用相关企业91家、上市公司9家、世界500强背景企业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6家,2022年营收超1800亿元。可以说,一个产业园“装下”了整条5G产业链。

“园区有两条主线,一是5G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已形成集聚效应;二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包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新一代智慧运营公司总经理谢利民表示,园区企业相互支撑、协同创新,形成了良好的产业生态。

深圳市北科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石磊称赞:“营商环境好、区里的补贴和福田引导基金的投资,特别是优质的产业生态,是吸引我们入驻的重要原因。”

园区的投入运营,为梅林街道传统产业转型“蝶变”增添了新动能,助推5G产业等领域新、技术含量高的新质生产力跑出“加速度”。

梅林街道还引进国家级5G中高频器件制造业创新中心、全球智能芯片创新中心等重要载体,将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创新型产业和以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智能机器人、软件与信息服务、智能终端等重点产业。

转型升级加速 经济成绩喜人

初步统计,2023年梅林街道规上企业增加值占福田区超20%,位居各街道榜首;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区同行业比重超50%,遥遥领先。

近年来,梅林街道聚焦打造工业互联网集群、人工智能集群和5G芯片集群等新质生产力,截至2023年底,拥有上市公司17家、国家高新科技企业138家、总部企业33家、战略性新兴企业14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7家、省级专精特新7家、市级专精特新65家,创新活力不断增强。

2023年,梅林街道经济回升向好,产业转型加快推进。营利性服务业全年增加值112.04亿元,同比增速25.6%;餐饮业全年增加值1.27亿元,同比增速12.5%。

一系列数据表明,梅林街道正在以快马加鞭的速度推动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助力当地经济腾飞。

“搬到梅林后,和行业头部企业资源互换、互相学习。今年,我们不再做团队的盲目扩充,而是以稳健的方式逐步成长。”深圳市九天睿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袁野表示,“近几年我们促进了各类知名品牌大客户的合作;今年我们作为核心课题负责单位之一参与的项目获批国家科技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相关的评审立项,在稳定发展中获得了惊喜。”

禾望电气、诺德股份、天源迪科……随着一批5亿元以上重点企业相继“落子”,梅林街道正成为吸引科创和智能制造产业的热门之地,同时也为当地产业升级带来了新的希望与机遇。

政策扶持有力 营商环境一流

2023年12月20日,“湾区智造总部大厦”暨福田先进制造业专业楼宇启动仪式在华强科创广场举行。

华强科创广场是福田区重点打造的“首个以先进制造业为主题”的产业园区。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提供20万平方米的产业面积,入驻企业有机会享受最高5折租金减免,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推动优质企业加速聚集。

一边构建高端产业集群,一边大力提升营商环境。2023年,梅林街道新增39.2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为更多企业提供发展平台。

2023年,福田区“1+9+N”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政策进一步完善,形成了“1个实施意见、9个通用政策、17个行业措施、487个项目”的产业政策体系,资金支持力度继续提升,预计全年投入超25亿元。

区政府惠企政策支持强有力,街道的企业服务同样有深度、有温度。

2023年2月,梅林街道商会揭牌成立,一年吸纳90余家会员单位。其间,梅林街道企业服务中心组织招商引资会18次、完成企业迁入100余家,落地项目30余项、投资金额近50亿元,全年累计开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留住人才的相关活动21场。

梅林街道还与新一代运营公司签订《虚拟产业园招商合作协议》,打造“街道企服中心+产业园区+商会+虚拟产业园”四位一体的企业服务平台,扩大辖区企业服务覆盖面,助力招商稳商。

“梅林街道产业生态成熟、产业空间广阔、居住配套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烟火味很浓。”梅林街道办主任王汉伟表示,“街道将以全新的思路和更高的标准进一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建设生态好、产业强、有活力、宜居宜业的新梅林,为福田高质量发展贡献梅林力量。”

(责编:刘森君、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