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园岭:用民生温度衡量公共服务

王星 李星瑶
2024年02月26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俯瞰园岭。园岭街道供图

八卦岭、白沙岭、通新岭、红岭……听到这些地名,不少第一次来到深圳的游客感到诧异:深圳的中心城区还有这么多山?

这里是深圳市福田区园岭街道,因四周山岭环绕且大多低矮浑圆而得名。园岭是深圳最早建成的街道之一。每一条道路的升级改造、每一幢楼宇的更新蝶变,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特区发生的深刻变化。

如今,随着福田区踏上“二次创业”的新征程,园岭街道也不断在“小街区”,构筑高质量发展“大格局、大空间”,力争在超大型城市人口高密度城区治理路径上,率先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从“一米视角”出发,园岭街区设计富有创意。园岭街道供图

站在一米视角看世界

把普通的斑马线改为有趣的“彩虹斑马线”,在街区原格局基础上规划儿童剧场,邀请孩子一起动手建设“社区花园”……

园岭街道拥有深圳第一条儿童友好街区——百花儿童友好街区,为儿童的自然教育、科学观察、休闲娱乐提供了趣味十足的公共空间。街区还配备智能交通系统设备,让孩子获得多彩体验的同时,也能拥有满满的安全感。

目前,园岭街道在校学生及学龄前儿童3万余人,在辖区总人口中占比超过30%。推动儿童友好街区建设,不仅能够让儿童的成长需求得到关注,也能够进一步推动家庭和睦,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社会多元合力的过程中,还能提升城市的整体参与感和人民的生活幸福感。”园岭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少杰介绍,园岭正持续打造全域儿童友好优质公共服务示范街道,探索多方参与的儿童友好建设格局。

周一到周五的早上,一辆辆外观可爱的黄色巴士陆续从深圳中学泥岗校区公交站出发,一路驶向荔园小学(荔园教育集团)八卦岭校区,路途中串联起该片区生源较为集中的住宅区。

2023年12月,为缓解辖区内儿童上学的交通难题,园岭街道推出深圳首条街道定制通学巴士专线——益园巴士,乘车仅需1元。

推动专线落地并不容易,园岭街道与深圳巴士集团、园岭商会积极对接,采用“政府补贴一点,社会资助一点,企业让利一点,市民出资一点”运营模式,同时动员家委会、社区、商会义工参与巴士接送。

“我基本上每天都会当义工随车参与接送。能够帮助孩子们安全、便捷地到达学校,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市民卢女士分享,孩子是未来的希望,关爱孩子就是为更美好的未来出一份力。

构建儿童友好街区,儿童不仅仅是受益者,也是重要的参与者。

园岭街道在福田区首创街道级儿童议事会,目前已吸纳近165名儿童议事员,充分保障儿童参与权,推动儿童全过程、全链条参与社会治理。

例如,“益园巴士”的名称和巴士形象,就是由荔园小学学生组成的儿童议事会,从“一米视角”出发提议决定。

通过探索儿童参与公共事务的新模式,园岭街道不断完善城市公共政策体系,同时进一步培养儿童的社会责任与家国情怀,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长者食堂解决吃饭难题,深受居民喜爱。园岭街道供图

推进社区治理新实践

在园岭街道长城社区有一个立体停车库:白天,这里是面向公众开放的公共停车场,为市民提供便利;晚上,来自长城二花园、长泰花园居民的车辆纷纷驶入,这里又成为社区停车场,满足居民需求。

“以前,这里是两个小区之间的一片空地,因为停车问题,业主没少发生过矛盾。”园岭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是居民群众生活的基本场所,也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如何让各方力量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区,园岭街道决定进一步发挥党建的引领力量。

从符合条件的业委会主任、业委会成员、小区优秀居民党员中推选小区党支部书记,目前长城社区已实现“支部建在小区上”。其中,长城二花园小区率先实现支部书记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

在此基础上,为了促进民主协商科学共建,园岭街道还引导推行“群众提议,支部动议,业委会审议(业主大会决议),物业或第三方企业执行,监事会监督,群众评议”的“六步议事法”。

以长城社区立体停车库为例,在其建设过程中,小区党支部多次邀请业委会、物业公司、业主代表与停车库建设商协商,引导各方搁置争议、换位思考,先后召开联席会议12次,上门向居民讲解建设方案22次,不断凝聚共识。

此外,园岭街道各小区党支部还积极打造各类公共服务场景,精准对接居民的实际需求。

例如,为了解决辖区内老年群体做饭难、吃饭难问题,园岭街道在人口相对密集、居住相对集中、交通相对便利的地方,规划设立5个长者饭堂。

“长者饭堂真的帮我们解决了一件麻烦事!”市民戴女士是一名71岁的独居老人,她说,“一个人的饭挺不好做的,现在我常去食堂吃饭,菜品丰富而且价格实惠。吃饭的时候碰上我的老姐妹,还能一起唠唠嗑,别提多开心了!”

园岭街道同样关注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一个重要抓手。目前,该街道7个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通过腾退、改造等方式,积极为公共服务让渡空间,2023年8月以来已新增1210平方米的活动空间。

其中,上林社区开设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书吧;南天社区打造朗读亭;华林社区将社区图书馆和党群资源链接起来,设立书咖……文化清香萦绕在居民日常生活中。

八卦一路是深圳知名美食街。园岭街道供图

汇聚中心城区烟火气

每当夜幕降临,随着街边的商家亮起招牌,园岭街道八卦一路逐渐变得人声鼎沸。这里是深圳知名美食街。街头巷尾间,来自天南海北的美食,吸引食客慕名而来。

八卦岭是深圳早期重要工业区之一。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一批批来到深圳的拼搏者涌入鳞次栉比的厂房里,开启追梦的故事。如今,八卦岭片区在改造升级中逐渐展现新的面貌,但不变的是美食街上弥漫着的浓浓烟火气。

为了守护好这份深圳人记忆中的烟火气,近年来,园岭街道不断加大投入,让老IP焕发新生机:

日常开展安全巡查并联合交警开展夜查行动,减少机动车违停现象;巡查路面清洁情况,营造干净卫生的饮食环境;举办餐饮文化嘉年华,组织厨艺比拼活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随着更多港人来深消费、旅游,我们的‘烟火气’还吸引不少香港食客。”园岭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自豪地介绍。

在园岭街道,热闹、鲜活的美食夜市之外,生活还有另外一种表达方式。

来到园岭新村,每走几步也许就能发现一家精致、文艺的咖啡店。屋檐下,三三两两的年轻人有的捧着书静静阅读,有的对着电脑认真工作,还有的正拨动吉他,弹奏出悦耳的旋律。

园岭新村是深圳最早的住宅小区之一。如今,这里聚集众多咖啡店,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获得“咖啡村”的新称号。

为了更好地推介园岭的咖啡生活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IP,园岭街道不时统筹辖区咖啡门店开展活动,并制作《园岭咖啡生活宣传片》《园岭街道咖啡生活地图》和《园岭咖色》宣传册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宣传辖区内风格各异的咖啡门店。

不久前,在园岭街道总工会的支持下,园岭各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深入咖啡店调研,了解运营的难点并收集商家需求,助力园岭咖啡文化IP发展。

“园岭是深圳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希望更多人能了解园岭,在园岭认识深圳。”陈少杰表示,园岭街道将坚持让民生冷暖成为公共服务的价值共识和行动理念,不断探索现代化基层治理路径,让园岭经验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作用。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