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时装如何挺进国际市场?

2024年03月01日15:27 |
小字号

近日,深圳多个时尚品牌纷纷亮相2024秋冬米兰时装周和巴黎时装周,为国际秀场注入了新鲜的东方风情、深圳魅力。那么,深圳品牌“组团出海”背后有何形成因素,预示着怎样的发展前景?中国时装要更好进军国际市场,还缺什么?以深圳为代表的服装行业产业,该如何发挥更大作用?

对此,深圳卫视《晚间报道》栏目邀请福田国际时尚战略委员会执行委员袁琼,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进行解读。

深圳时尚品牌“组团出海”

登陆国际顶级时装周

意大利当地时间2月23日傍晚,“2024秋冬米兰时装周·深圳福田时尚盛典”成功举办,来自深圳市福田区的三个高端时尚品牌在“米兰时装周”的顶级秀场米兰王宫组团亮相。同时,福田国际时尚战略委员会与ICFCC意中时尚创意委员会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持续推动深圳品牌亮相米兰时装周,促进两地品牌交流、积极拓展海外买手平台,增加“圳时尚”的国际时尚消费占有率。

25日,深圳设计师赵卉洲的作品也在米兰时装周亮相,本次大秀主题为“高·髻”,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女子的发髻。这已是她第14次参加米兰时装周。

继“米兰时装周”后,巴黎当地时间26日晚,“2024秋冬巴黎时装周·深圳福田时尚日”精彩上演,深圳时尚品牌又一次组团登陆国际顶级时装周,开创了中国大陆时尚品牌组团进入“巴黎时装周”官方活动日程的先河。

“走出去”有助看清自身国际水准

进一步走好时尚之路

福田国际时尚战略委员会执行委员袁琼表示,这两场国际顶级时装周活动,聚集了非常大的力量,筹备了将近三年时间。前期通过了大量的工作,福田国际时尚战略委员会的国际委员,给予了大量的国际资源支持。福田时尚品牌这次组团“走出去”,让大家更加知道自己目前处于一个怎样的国际水准,也让大家更加看清楚了往前走的路在哪里。大秀结束之后,现场还依然云集了将近400人的嘉宾热烈交流探讨,拍照打卡,也给了大家很大的信心。

科技+时尚 深圳服装产业绽放世界舞台

此次深圳时尚品牌登陆国际顶级时装周,先后带来了《木兰绿境》、《汉》、《中华·曌》、《高·髻》、《蝶入兰间》、《感官雕刻》等主题秀,既有基于非遗文化的国际化表达,也有优雅诠释现代都市女性的东方浪漫。其中,《高·髻》在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非遗手工艺的表演中,还融入了飞亚达与HUI联名推出的时尚手环,不仅是一次设计的碰撞,也代表着中国设计、深圳品牌的声音。

作为时尚产业的组成部分,深圳服装产业目前拥有2500多家品牌企业,90%以上是自有品牌,年销售总额近2700亿元,在国内大中城市一线商场占有率超过60%;服装产业经济总量、品牌数量、产品市场占有率、上市公司数量等四个指标“全国第一”。一批领军品牌,先后在世界时尚舞台崭露头角和绽放精彩,拥有良好的国际服装品牌竞争力和传播效能。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的蓬勃兴起,带动了时尚产业从设计、生产,到商业运营、消费模式的全面变革。深圳正充分利用科技孕育时尚新理念、赋能设计开发、优化时尚供应链、开创时尚消费新业态。

深圳女装“组团出海”

夯实进军国际市场的品牌基础

深圳时尚品牌“组团出海”,背后有何形成因素?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潘明表示,品牌“组团出海”,首先是夯实了进军国际市场的品牌基础,对于中国女装进一步获得国际认可,带来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她介绍,时尚产业是深圳“20+8”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服装行业的发展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

另外,深圳女装的品牌化进程卓有成效,知名度高。深圳服装行业经历了多次的转型,逐步发展为中国时装产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商业品牌集聚市场的竞争力,设计师品牌也强势崛起。

再者,在保持产品高品质的基础上,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与消费者需求,深圳服装行业正在不断突破传统发展的模式,积极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完善产业服务体系,推动国际化进程。

那么通过这几天在国际秀场的展示,深圳品牌此次的“组团出海”,收获了什么效果呢?潘明认为,深圳品牌进一步赢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国潮”文化收获了更多外国消费者的喜爱。除了舞台上的完美呈现,舞台下也有许多品牌达成了很好的洽谈与交易,进一步证明深圳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

中国时装要更好进军国际市场,还缺什么?潘明认为:

1、需要更加敏锐的市场洞察分析和国际的市场营销;

2、需要更加适应国际市场的供应链和物流服务,要有更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保障服装设计、成品销售全链条;

3、与商业贸易人才培育等多角度深化国际合作,带动品牌拓展国际的影响力;

4、进一步充分运用粤港澳大湾区的贸易优势,推动中国时装更高效地走出国门。

对于深圳服装业的高质量发展,潘明建议,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加大对本土自主品牌、原创品牌和新锐品牌的支持,打造彰显深圳城市特质和文化魅力的品牌特色街区。要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加快人才引育工程。推动科技与金融双向的驱动,深化科技创新,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搭建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紧扣国潮文化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响应消费者对于国货的新期待,着力培育消费者发动驱能。要提升品牌竞争力,打造世界时尚企业和产业集群。

晚间观察:

深圳时装走出国门,登上国际顶级T台已不是首次,如果说以前更多的是设计师和品牌的“单打独斗”,那么这一次则是通过强强联合的组团方式,充分地展现了深圳设计的力量。服装走出去,合作引进来。未来,深圳时装还应进一步加大品牌建设,尤其是加快推进品牌国际化进程,为助力深圳打造“先锐时尚产业之都”积聚更多力量。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记者:肖君 聂双双 赵霞 刘美佳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