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印顺:共建“老龄友好型”社会

2024年03月05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3月5日电(陈育柱、刘森君)“要充分协同并发挥社会力量,形成全社会助力养老的服务态势。”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住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住持印顺带来提案,建议共建“老龄友好型”社会。

他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宝贵的窗口期。目前,我国养老服务发展仍面临一系列问题,包括职业教育体系不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不成熟、老年心理健康领域发展滞后等。

印顺建议,协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调动义工组织、慈善机构、宗教组织等,共同推进养老服务发展。

首先,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投入建设,结合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增强老年人的生命质量意识、健康乐龄意识。开展老龄服务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推动养老行业向专业化发展。

其次,鼓励和推动有能力、有资质的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医养康养,增设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等社会医养机构,完善老年诊疗、康复、护理的服务链条。

此外,善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养老服务精准赋能。从早期监控、监测应用,逐步向更智能的辅助、交流、陪伴等过渡,探索智慧养老应用新场景,更好地服务高风险老年重点人群。

最后,积极推动宗教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和慈善事业。例如,尝试集资兴办宗教护养院,动员信众发展社区养老,为宗教人士、信众与其他社会群体提供优质养老服务等。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