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五年百万树木 共建绿美深圳

王星 李星瑶
2024年03月12日22:06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3月12日,深圳市民在阳台山森林公园种下树苗。深圳城管供图

3月12日,全国第46个植树节,深圳暖阳和煦,春风吹拂。在笔架山公园、阳台山森林公园等城市绿地,2000余名市民挥锹铲土、提桶浇灌,种下4000余棵树苗。

草木之绿,是深圳响亮的城市名片之一。目前,深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以上,“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已成为现实。

为贯彻落实、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下称“深圳城管”)持续开展增绿、扩绿、护绿行动,“城市绿化五年百万树木”行动不断取得新进展,一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广泛参与的绿美生态画卷逐渐绘就。

深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以上。深圳城管供图

发出一封绿色倡议书

2023年5月,在106个公园里,深圳各界代表共同栽种1万余株植物,并向全社会发出一封“植绿护绿爱绿”倡议书。

倡议书中,深圳城管提出,全面启动“城市绿化五年百万树木”行动,通过组织发动全市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用5年时间,在全市(含深汕合作区)道路、公园、户外步道、风景旅游区、单位及住宅附属绿地等城市绿地,增种补植各类树木100万株以上。

“城市植被是我们关于城市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补充绿化不仅有利于生态建设,还能在城市飞速发展的同时守住乡愁。”深圳城管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实现“五年百万树木”的目标,深圳城管针对各类城市绿地建设提出具体举措。

例如,全面分析城市道路绿化现状,开展道路绿地树木补植,织密交通绿网,营造城市道路森林带,确保城市道路绿地绿量充沛、主题鲜明、抚育得当、景观宜人。

同时,加快打造“鹏城万里”多层次户外步道体系,加强绿道和碧道沿线及周边树木种植,保护和修复远足径、郊野径自然生境,串联起城市中的“绿色斑块”,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千园育林行动也有序开展。在市政公园、森林公园、郊野公园,绿意逐渐变浓。在植物园、动物园、农场、果园等专类园,树种规划更加科学。通过精准提升质量,每一个公园都将成为城市绿色生态地标。

此外,深圳城管还利用城市各类开敞空间,公园化建设小微绿地,推进深圳本地苗圃基地建设,号召市民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让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龙岗区地铁16号线沿线绿意葱茏,被市民称为“最美回家路”。深圳城管供图

绘就一幅生态实景图

在龙岗区地铁16号线沿线,一条16公里的生态绿廊被市民亲切地称为“最美回家路”。

在这里,沿途可见身姿挺拔的行道树、色彩绚丽的鲜花“彩带”,市民可以在2公里的林荫道上慢行、在9个多元化主题的口袋公园里静坐。

这条深受欢迎的生态绿廊,是“城市绿化五年百万树木”行动不断推进过程中的生动注脚。在深圳的街头巷尾,更多惊喜也陆续亮相。

在福田区嘉园小区社区公园,一条普通的周边学生上下学通道,如今结合场地高差,通过保留原有乔木、新增种植树木,设置规范的护树设施,形成了错落有致、趣味十足的自然游憩空间。

位于南山区的塘朗山郊野公园,通过种植土沉香、深山含笑、枫香、山杜英、铁冬青、木棉等2230株树木,完成105亩荔枝林改造优化,如今整体景观的连通性、观赏性大为增强。

丰硕成果离不开辛勤栽种和浇灌。行动全面启动以来,深圳城管已号召、鼓励全市1万余人参与公益种植。今年以来,在三洲田森林公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2场,种植宫粉梅花400余株。

当前,“城市绿化五年百万树木”行动正按照规划稳步前进。

2023年,深圳全市新增乔木36万余株、立体绿化36.72万平方米,抚育认定林荫道319条、花景特色林荫道11条,完成重要节点提升100个,营造花墙107处、花海花带12处,“绿美为底,四季有花”的绿化生态格局更具魅力。

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绘深圳绿美生态画卷。深圳城管供图

编织一张社会合力网

“五年百万树木”,要达成目标并非一件易事。

“我们希望汇聚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为未来城市绿化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深圳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城管不断联合风景园林行业协会、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等机构,鼓励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参与,积极发动全社会履行植树义务。

2023年5月,深圳城管联合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共同开展深圳市“城市绿化五年百万树木”公益行动,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公益植树项目。

基于12家爱心企业的积极捐赠,第一期种植活动已于今年1月在三洲田森林公园启动,第二期计划4月中旬开展。

近日,深圳市“城市绿化五年百万树木”公益行动基金获得审批通过。在互联网慈善捐赠平台,社会公众只需指尖轻点,就能为深圳植树增绿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与植树造林,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市民陈先生分享,能够为深圳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贡献力量,成为绿美深圳的践行者,非常有成就感。

根据行动计划,2024年,深圳全市将增种树木20万株以上、新增立体绿化20万平方米以上,城市林荫路覆盖率达75%以上。

“3月12日植树节之际,我们也向大家发出‘绿色邀请’。”深圳城管相关负责人表示,欢迎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城市绿化树木种植,为建设“绿美深圳”出资出力。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