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以“高流量”撬动高质量发展

王星 李星瑶
2024年03月14日16:05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商圈人气旺。福田街道供图

要问深圳哪些街道最“热闹”,福田区福田街道一定榜上有名。

这里有繁荣的深圳中央商务区,每天,数不清的都市白领从城市四面八方汇入。位于市中心的地下火车站“福田站”里,一趟趟奔驰的列车串联起香港和内地。

这里也是全国开放程度最高、创新动能最强的区域之一:皇岗、福田两大通关口岸,助力各类生产要素高效流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里,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作为深圳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高流量”是福田街道的天然优势,当前正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为福田区“二次创业”新征程带来新机遇。

福田街道举办各类活动,服务企业发展。福田街道供图

经济高地稳步发展

在深圳市中心,高耸的商务楼宇密集如云。其中,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如一把宝剑插入云霄,是深受市民游客喜爱的城市一景。

福田街道是深圳中央商务区主要所在地,辖区内聚集效应显著、总部经济发达,共有规上企业(四上企业)1381家,持牌金融企业125家,以及总部企业112家。深圳11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中,有2家坐落于此。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企业和人才,因此我们高度关注安商稳商工作。”福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红军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街道将企业服务部搬进CBD商圈,并且成立CBD商圈党委,“让企业不用下楼,就把问题解决了”。

2023年6月底,大有国建全国投资管理平台项目即将在深圳落地,该企业的负责人却有些着急。

“递交材料时,我们才发现审核的要求和流程比预料中繁琐。”国建集团副总裁于飞介绍,按规划,落地深圳事宜应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当时留给企业的时间已经不多。

得知情况后,福田街道主动联系企业,并积极与福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对接协调,最终帮助企业顺利在限期内完成注册。

近年来,为了让“不下楼,办好事”的企业服务更加通畅,福田街道积极联动辖区楼宇,打造互惠共赢的物业联盟。目前,该联盟已吸纳70家成员单位,纵向服务近7000家企业,横向辐射超14万名员工。

“CBD商圈的企业服务非常细致、务实,主动关心并事事有回应,让我们很有安全感!”于飞感慨。

与此同时,福田街道还联动各级职能部门、行业协会、辖区企业,每月策划一场不同主题的行业专题展出,以摊位市集等方式吸引消费者互动,宣传辖区企业品牌。

目前,围绕金融、商务服务、旅游酒店、保险、人力资源等行业,福田街道已举办12场专题展出,助力近360家企业,参与人数超2.4万人。

持续提升的营商环境获得了企业认可。2023年,福田街道接洽有投资意向企业6家,已落户企业4家,招商引资排名福田区第一。

福田街道持续优化口岸环境。福田街道供图

通关口岸往来忙碌

一座两层的人行通道桥横跨在深圳河上,连接着福田和香港。每天,桥上往来深港的步履不停。

这里是深圳人流量最大的口岸之一。从2023年1月8日起,福田口岸恢复运行,2023年出入境旅客达到4084万人次,日均11.4万人次。

距离福田口岸不远处,还有24小时“不打烊”的皇岗口岸。作为全国首个、深港之间唯一一个客货运渠道均实行24小时通关的陆路口岸,皇岗口岸为大湾区内生产要素高效流动提供了充足保障。

近段时间,随着港人北上消费、旅游热情上涨,福田街道也不断参与提升口岸服务水平,协助配合交通部门在福田口岸开行“福田欢乐购”口岸商圈免费接驳专线,在皇岗口岸开行老幼病残孕免费爱心接驳专线。

目前,一个全新的“港人跨境服务站”正在设计筹备中,预计落地福田口岸,由福田街道属地管理,并将创新性打造由港人组成的服务团队,进一步推动深港融合。

长期以来,为了提升旅客的通关体验,福田街道持续优化口岸环境,加强日常巡查,文明、规范劝离清理“水客”、“拉客仔”、流动摊贩等,形成了长效工作机制。

同时,福田街道积极发挥联勤联动职能,组织公安、交通、交警等部门每日3次开展联合巡查,紧盯重点时段、重点部位,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每逢节假日,通关流量高涨,给口岸的秩序维护带来挑战。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从2月9日至17日,经皇岗、福田口岸出入境人员达164万人次,客流量居高不下。

“在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我们提前做好谋划和部署工作。”福田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街道会提前分析预判客流、车流量,以及旅客易聚集点、堵点,优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

一旦出现大人流情况,福田街道将第一时间上报口岸联勤联动指挥部,出动增援力量,加强人车引导和秩序维护,确保旅客快速分流、疏散有序。

市民江女士基本每周在香港和深圳之间往返,对福田口岸环境的改善有切实感受:“在通关效率、配套服务等方面,有了很大进步。即使人流量大,也很少出现拥挤混乱的情况。”

2月14日,一场盛大的新春巡游活动在深圳节日大道举行。福田街道供图

地标商圈人气旺盛

2月14日,正月初五。一场盛大的新春巡游活动在深圳节日大道举行,舞龙舞狮、英歌舞等精彩表演轮番上演,吸引约10万市民游客现场参与。

“为了做好活动保障,即使在假期,我们也增派力量,全力维护周边区域的市容秩序。”当天早上8点,福田街道执法队队员杨登贵就来到岗位,做好活动前的巡查工作。

前一天晚上,执法队的工作人员已经将道路两旁的非机动车、共享单车转移至其他区域,同时清理绿化带垃圾、冲洗路面,持续忙碌到凌晨两点。

深圳节日大道是国内首个以节日文化为核心的公共文化街区,2023年举办各类活动超千场,深圳非遗周巡游、迎春花市等频频“出圈”。如何做好大型活动的保障工作,是福田街道的一个重要课题。

每逢重大活动举行,福田街道提前制定人流控制、人员疏导应急管理预案,做足人力物资储备。活动期间,及时关注人流量变化,对现场消防设备、用电安全、道路违停、环境卫生等情况加强巡查。完备的保障为一场场“流量盛宴”增添不少色彩。

来到福田街道,不仅可以欣赏热闹展演,还能逛逛街,“忙里偷闲”。

这里有总营业面积约73万平方米的都市综合商圈,汇聚了星河COCOPARK、卓悦INTOWN等8个大型商业中心,集文化、艺术、餐饮、购物、娱乐等功能于一体,是福田区的新经济增长极。

近年来,为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福田街道积极配合、协助福田区工信局推进智慧商圈建设,在基础设施、智能硬件及智能化系统方面不断发力。

例如,商圈升级了客流监测系统。借此,福田街道和物业可以实时关注人流情况,根据人流变化随时准备启动应急管理预案,为顾客提供稳定、安全、有序的消费环境。

同时,福田街道协助商圈整合服务资源,让消费者在店铺导览、停车导航、会员积分、活动促销等方面获得“一体化”体验。

2023年,福田中心商圈成为深圳市唯一获评的“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客流量、营业额获得显著提升。

在福田街道,商务区、通关口岸、商圈的“流量”越来越高。脚踏实地的政务服务和绣花针般的精细治理,也让“流量”不断转化成“质量”,推动街道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