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家居设计周暨国际家具展闭幕

深观察 | 坚守家居高质量和高标准

王星 唐欣欣
2024年03月21日19:45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观众排队等候观展。主办方供图

3月20日,2024深圳家居设计周暨39届深圳国际家具展闭幕。4天时间,海内外超400家品牌汇聚,近27万专业买家观展,共同见证这场充满活力的时尚盛会。

八大展馆各具特色,多元文化碰撞交流;跨界论坛接连不断,带来行业前沿资讯;特色展览全新升级,展现最新时尚潮流……

本届深圳国际家具展,有很多新变化,但不变的,是对“质量”和“标准”的坚守和执着追求。

展位门口展示企业品质星级。主办方供图

评定每一家企业品质星级

“我们的沙发经过严苛的检测,使用无毒无害的水性胶,跟传统的沙发相比品质更佳。”步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品牌展位的工作人员热情地向观众介绍产品。

展馆内,放眼望去,一张张白色标牌粘贴在每个品牌展位门口。标牌上,3星、4星、5星等标识引人注目。

找品牌、选产品,展位前的“品质星级”标识是最直接的指引。

为营造高品质的贸易环境,2018年,深圳国际家具展启动品质星级评定工作,设立严格的品质准入门槛,只有达到相应评级的企业,才能获得参展资格。

展会聘请权威机构,对所有报名企业进行检测,评定品质星级。3星符合国家标准,是参展基础标准;4星达到“深圳标准”,优于国家标准;5星+绿色优品认定,是最高等级。

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会员部部长杨洪介绍,开展品质星级评定,既是响应消费者对产品的高品质需求,也让经销商放心采购。当前,不少深圳家具出于出口需要,坚持以5星及以上标准自我要求,以达到国际通行的欧盟标准。

“高门槛”助推深圳国际家具展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逛了一圈,发现这里的展品质量都很好。”来自迪拜的业内人士Hamza Romdhani第一次参加深圳国际家具展,对展会称赞不已。

《智慧校园暨午休设备设施地方标准规范》标准研讨会现场座无虚席。主办方供图

树立行业高质量发展标杆

7号馆智慧校园展区,午休床柜、床垫等展品旁,《中小学午休设备设施配置规范》意见征集二维码吸引眼球。

现场负责人介绍,当前市场上,午休设备设施还存在质量参差不齐、功能需求不明确等问题,深圳率先推动制定相关标准,希望能规范市场、提升质量,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以高标准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是深圳家具行业的共识。

长期以来,深圳主导制定了行业多项团体标准及地方性标准,包括推出优于国标、比肩国际的“深圳标准”,以及国内家具环保检测最高标准——“中国绿色家具优品”,为中国家具行业树立高质量发展标杆,不断驱动中国家具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品质提升。

2021年,深圳在家具行业试点向全国开放“深圳标准”认证申请。几年过去,国内获得标准认证的标杆队伍不断壮大,共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有280家企业达到‘深圳标准’和‘中国绿色家具优品’标准。”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主席侯克鹏表示,“我们的产品在西方人的眼里,不再是低端,不再是廉价。”

高标准的要求,提升了企业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消费者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2022年发布的《深圳标准认证家具白皮书》显示,96.1%的消费者认为,通过“深圳标准”认证的产品会增加购买信任感。

《家具与家电一体化设计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主办方供图

加快智能家居标准化进程

绿色低碳、产业融合是大家居行业的两大发展趋势。本届深圳国际家具展发布两项团体标准,完善大家居领域的标准体系,促进大家居相关产业的快速和深入融合,同时推动智能家居的标准化进程。

深圳国际家具展开幕当天,国内首项零碳家庭评价标准《零碳家庭评价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该标准由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联合全国多个企业与机构共同制定,是传统家具、全屋定制、智能家居、装饰装修、绿色能源、绿色建材六大产业的跨界融合之作,旨在推动中国家居行业朝着绿色环保可持续方向发展。

“智能家居,是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也是家具行业的全新赛道,相关标准空白亟待填补。”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想要成为智能家居产业高地,一大关键是率先制定标准,促进产业融合与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本届展会上,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联合海信集团、仁豪家居等单位共同研究制定的团体标准《家具与家电一体化设计技术规范》正式发布,为全国电器和家居行业率先打造“全屋智能家具家电一体化”新模式。

“高标准、高质量是家具行业发展的一大法宝。”侯克鹏表示,高质量首先要有高标准,在大家居产业,深圳坚持执行“深圳标准”和“中国绿色家具优品”标准,为家具行业树立标杆,带动整个行业的产品品质提升。

链接

深观察 | 锻造家居行业新质生产力

深观察 | 融合国际家居设计新语言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