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罗湖:重构区域教育生态 促进数字化转型

王星 曹欢庆
2024年03月26日18:42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3月26日,深圳“罗湖发布”举行教育专场。

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社会加速从工业文明向数智文明转变。在此背景下,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应当何为?

“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面推进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14104’战略布局。”3月26日,在深圳“罗湖发布”教育专场,罗湖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延勇做出回应。

据了解,“14104”战略布局中的“1”是指一个目标:以推进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系统性重构罗湖区域教育生态,探索建设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罗湖样本。

“4”是指加快四个重点领域的突破:横向均衡,纵向贯通,内向智能,外向融合。“10”是指十条具体实施举措,包括小初高贯通培养、深港融合、集团化办学等。“4”是指实现孩子、家长、教师、党委政府“四个满意”。

整合资源 盘活教育发展一盘棋

“人民群众的需求已从‘有学上’转到‘上好学’。”高延勇说。

为着力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新期待,罗湖今年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推进教育横向优质均衡发展。

首先是以“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为抓手,高质量实施《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学校外在颜值和内在品质双提升。

例如,重点推进翠园中学、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建设项目,计划在年内建成开办梅园实验学校、翠园东晓中学、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一部)、罗湖外语小学、银湖幼儿园等10个学位建设项目,预计新增学位4000个以上。

其次,深化集团化改革,赋予集团党委更大的自主权,整合本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和显著特色,实现各集团成员校的均衡优质发展,培育更多省级优质教育集团。

同时,加快教师队伍建设,印发《罗湖区教师队伍“五环一体”高质量发展培养体系建设行动方案》,实施“教育伯乐”工程,开展“领航扬帆选人计划”等,努力在罗湖教育沃土上培养一批面向未来的大先生、教育家。

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除了在教育系统内部发力,罗湖还将实现外向开放融合,变社会资源为教育资源。

立足联通深港的优势,罗湖将大力建设深港教育融合发展先行区,目前已与香港96所结对姊妹学校进行广泛交流和项目合作。今年深度推进深港合作办学,探索与香港学校开展中职教育合作,支持部分学校按需增设港籍学生班。开展两地教师教研、学生交流等系列活动。

此外,罗湖积极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探索实现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贯通联动培养人才。目前已经分别与香港中文大学、南科大、深北莫等高校联合办学。同时,加大家校社政联合办学,成立各类综合实践基地共十大类106个。

纵向贯通 打造人才培养新体系

打造“致远”“强基”“创新”“博雅”四大学院,构建具有7个系列和18个课程群的特色课程体系,建立“少年科学院”“少年数学院”“少年人文学院”“少年体艺学院”……

翠园中学的课程重构,是罗湖教育贯通培养实践的一个缩影。当前,罗湖教育的一个重点领域便是实现纵向贯通,以构建幼小初高贯通培养体系为引领着力打造人才培养的新体系。

“要想解决人才培养的制约问题,迫切需要打破传统育人模式,建立一个能盘活校内外优质资源,实现学生多样性、自主性需求与教育供给平衡的贯通培养体系。”深圳市翠园教育集团总校长、翠园中学校长郭玉竹表示。

在学科贯通方面,罗湖正在起草、制定“贯通培养三年行动计划”,成立贯通培养课程中心与学科贯通培养工作室,开展了数学、科创、阅读、思政、音体美等12个学科的小初高贯通工作,构建起12年贯通的学科知识体系,并进一步转化为课程、教材,进入课堂。同时,大力推进跨学科融合式、项目式课程体系建设。

学生培养通贯方面,罗湖通过学科课程的贯通融合面向所有学生进行全量培养,在此基础上对学生进行扬长培养。实施“中小学创新人才贯通培育计划”,着眼于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发现、持续培养,让拥有不同天分、不同潜力、不同志趣的学生都能够脱颖而出。

学科教师团队贯通方面,罗湖组建区域教研联合体,组成区内贯通师资导师,依托课程建设、课题研究、课堂实践,打造一批能真正推动小初高各学科贯通融合的师资队伍,提高教师贯通教学能力,培养复合型的“大先生”团队。

“贯通培养是罗湖教育一项基础性、革命性改革措施。”高延勇表示,要打破学段壁垒,创新连续贯通培养模式,做好学科贯通、学科团队贯通和学生培养贯通三者联动,让学生在优质均衡的基础上,实现扬长发展,成为人生赛道中最好的自己。

拥抱技术 抢占数字教育新赛道

教育数字化,是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

据介绍,罗湖区将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新变革,形成具有罗湖特色的数字教育模式。

具体而言,一是制定罗湖区教育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加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集数字交互课程制作、课程课堂教学、人工智能与教学场景有机融合的工具平台,打造一批数字教育应用场景。

二是引进国内一流资源,围绕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应用服务等方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实现数字技术与课堂教学、评价监督、校园治理等深度融合,打造一批面向未来的数字教育学校。

三是探索推进科创教育实验,打造数字化科创教育示范区。集结北师大、华东师大等教育资源,打造一所九年一贯制科创教育示范校,选派一批科技副校长,建设一批科创教育教研新基地。

发布会现场,梅园实验学校科技副校长、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软件理论博士张逸中介绍了这所科创教育示范校。

该校在梅园实验学校基础上创建。学校将积极拥抱人工智能技术,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内容,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程,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对学生的学习表现进行实时监测和评估,为教师提供有效的反馈信息,帮助学校管理人员更好地管理学校资源,优化工作流程。

除此之外,该校还将设立科创实验室平台、赛事与专利服务平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格物教研平台,积极推进党建与家校社协同等保障平台建设,以此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

“教育应该拥抱技术革命,善于把这些新质技术成果转化为教育发展动力,培养能在数字时代智造未来美好生活的人才。”高延勇表示,罗湖将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新变革,形成具有罗湖特色的数字教育模式。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