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吳錦雄新詩集《藍火》出版

2021年07月28日10:53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7月28日電 (陳育柱)詩人吳錦雄最新詩集《藍火》近日由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王蒙題名,謝冕作序。

  吳錦雄,1978年生,廣東揭陽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深圳市惠風堂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創始人。其作品曾發表於《中國作家》《詩選刊》《星星詩刊》《山花》《延河》《詩林》等刊物。曾出版散文集《雄心》,詩集《我愛過而又失去的女人》《短歌》等。

  作為吳錦雄的第三部個人詩集,《藍火》匯聚吳錦雄近一年所創作的一百多首詩歌,較其往昔之詩,在《詩歌月刊》主編李雲看來,有了質的變化:“無論是思想性,技法呈現,還是詩歌介入的維度空間以及切口,展開,結穴等方面,都是一個成熟詩人的完成度很高的精品。”

  “過去我的詩歌主題是青春、愛情、親情,更趨向感性﹔去年的疫情讓我們的生活慢下來,也觸動我的內心,我在思考與沉澱,到底如何取舍,如何做生活的加減法。因此作品的主題偏向對生活的觀察,更理性。”吳錦雄說,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也讓他對生命和生活的深度思考,反射到他的創作中,主題和情感基調也產生很大變化。

  質朴語言,詩意境遇,是吳錦雄追求的詩歌境界。北大教授、詩歌評論家謝冕在該詩集序言《平常中見不平常——讀吳錦雄詩歌感言》如此評價:“吳錦雄的詩,第一印象是朴素,清澈,甚至有點稚拙,卻是直抵人的內心,讓人感到親切。這就是不‘隔’。讀他的詩如同親人相見,他向你展開一幅幅平常的生活畫面,這些畫面帶著家常的氛圍,泥土的氣息,炊煙的氣息,親切而自然。”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