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一信一卡一承諾”推進企業廉潔合規治理

2021年07月23日17:04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7月23日電 (王星、陳心彤)7月22日,深圳市羅湖區紀委監委舉行企業廉潔合規治理座談會,正式推出“一信一卡一承諾”,推動企業廉潔誠信經營。

  “信”即一封致轄區企業的信。羅湖區紀委監委印發《致轄區企業的一封信》,時刻提醒企業廉潔自律,助力企業預防腐敗,防范化解廉潔風險,推動企業加強內部人員廉潔自律管理、規范商業伙伴合作關系、積極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

  “卡”即一張廉勤監督服務卡。羅湖區紀委監委制作《羅湖區廉勤監督服務卡》,公布監督熱線電話、寄信地址。《羅湖區廉勤監督服務卡》便於攜帶,方便企業及時與區紀委監委進行聯系,集投訴、監督、警示功能於一體,進一步強化涉企違規違紀違法行為的監督查處力度。

  “承諾”即一份廉潔合規經營承諾書。羅湖區紀委監委制作《廉潔合規經營承諾書》,增強企業主體的底線思維、廉潔意識、誠信意識,推動企業廉潔合規治理,培育優秀廉潔文化,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

  座談會上,企業代表簽署了廉潔合規經營承諾書:第一,堅守底線,永不行賄,不搞錢權交易﹔第二,遵紀守法,誠信經營,樹立行業表率﹔第三,公平競爭,義利兼顧,承擔社會責任。

  據了解,近年來,羅湖區紀委監委在探索腐敗治理向“社會化”拓展方面做過一些探索。下一步將在現有廉潔從業聯盟61家成員單位的基礎上,積極推動構建“1+10”企業廉潔合規治理聯盟。

  “1”即成立一個全區性的企業廉潔合規治理聯盟,計劃將區領導挂點聯系的300多家重點企業全部納入﹔“10”即全區10個街道均成立一個聯盟分支機構。

  羅湖區紀委監委將通過“1+10”企業廉潔合規治理聯盟這個組織陣地,把加強廉潔合規治理的理念傳遞到每個企業,推動廉潔合規治理的各項舉措融入企業經營管理各個環節,切實把腐敗治理和風險防控結合起來,促進轄區企業廉潔建設和合規經營管理水平不斷提高,倡導更多企業廉潔從業、合規經營,共同抵制貪腐行為,對商業賄賂堅決說“不”。

  羅湖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代理主任姚文勝表示,良好的營商環境離不開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的共同努力,更有賴於各位商家朋友的廉潔合規經營。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