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中共深圳市委七屆二次全會召開

2021年07月31日08:11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把握“雙區”、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和前海等重大機遇 高質量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努力在新的征程上邁好第一步展現新氣象

7月30日,中共深圳市委七屆二次全會召開。 深圳特區報記者 何龍 攝

  7月30日,中國共產黨深圳市第七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對廣東、深圳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特別是關於橫琴、前海開發開放的重要論述精神,貫徹落實省委十二屆十四次全會和市第七次黨代會部署,總結上半年工作,就推動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做好下半年工作作出部署,奮力在新時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當尖兵,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市委書記王偉中代表市委常委會作報告。市委副書記、市長覃偉中作具體工作部署。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市委團結帶領全市干部群眾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落實“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和高質量發展重要要求,搶抓“雙區”驅動、“雙區”疊加、實施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和前海建設等重大歷史機遇,扛起深圳新時代歷史使命,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落實市委“1+10+10”工作安排,扎實推進一系列大事、要事,有效應對一系列急事、難事,精心組織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活動,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錨定全市未來五年的總體戰略安排,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要成果,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落地見效,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進一步加強,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績。

  會議指出,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成立以來,深圳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推進前海開發開放的戰略意圖,堅持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舉全市之力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最濃縮最精華的核心引擎”,前海實現“一年一個樣”,生機勃勃態勢日益凸顯,成為彰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大真理力量、實踐偉力的生動范例。一是堅持“依托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新引擎。二是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打造“前海模式”,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三是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成為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新動力。四是堅持“精耕細作、精雕細琢”,成為國際化城市新中心。五是堅持打造一流法治環境,成為法治中國新示范。面向未來,我們要進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扎實推進制度改革創新,深入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加強前海與橫琴、南沙等重大平台交流合作,牽引帶動廣深“雙城聯動、比翼雙飛”,深度融入“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更好服務全國全省發展大局。

  會議強調,今年是建黨100周年、“十四五”開局之年。要堅持全國、全省、全市一盤棋,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信心決心,立非常之志、行非常之舉、建非常之功,聚焦全年目標任務攻堅克難,推動市第七次黨代會部署的任務和全年10個方面重點工作取得扎實成效,以新擔當新作為全力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一要確保高質量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充分發揮“雙區”驅動、“雙區”疊加效應,強化精准施策,強化項目落地,強化企業服務,不斷鞏固和擴大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二要基本完成深圳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清單任務。聚焦首批清單40個改革事項,堅持系統集成、協同高效,自我加壓、倒排進度,推進重點改革任務攻堅,做好改革超前謀劃,加強經驗復制推廣,彰顯深圳先行示范區的示范引領、輻射帶動作用。三要進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以點帶面促進深港深度合作,打造深港“雙城經濟”,講好“雙城故事”,做強粵港澳大灣區香港—深圳這一極。四要著力推動創新“五大行動”落地見效。強化機制支撐、平台支撐、改革支撐,按照一個行動任務對應一個工作方案、一張項目(事項)表、一幅時間序列圖、一套評估體系狠抓落實,切實擔當起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的深圳責任。五要用心用情辦好年度民生實事。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突出抓好教育“雙減”工作,深入推進健康深圳建設,堅持房住不炒,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把市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一個一個解決好。六要持之以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萬無一失、一失萬無的底線思維,做實做細各項防控工作,全面加強“五個體系”建設,全力以赴推進疫苗接種,嚴格落實全鏈條防控責任,確保防控措施落實到每個領域、每個環節、每個部位,構筑“外嚴防輸入、內嚴防反彈”的銅牆鐵壁。七要堅決防范化解重點領域潛在風險。堅持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工作,抓好各類風險隱患排查,全面做好“三防”和安全生產工作,加強城市安全應急管理,做好安全領域宣傳教育,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會議強調,要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奮力推動全年工作落地見效。一要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圍繞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這個重點,不斷深化廣大黨員干部對黨的歷史的系統把握,明確繼承傳統、立足當前、開創未來的實踐要求。二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抓政治。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嚴格執行省委、市委“兩個維護”十項制度機制,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三要持續強化組織體系建設。落實好新一輪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質量+示范”建設,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四要深入推進干部和人才隊伍建設。打造政治過硬、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前瞻性整體謀劃全市人才工作,加快打造全球人才高地。五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切實強化監督工作,不斷提升監督效能,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斷鞏固和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首席記者 綦偉)

(責編:陳育柱、李語)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