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鹽田“智慧圖書館”獲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

2021年08月14日07:5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鹽田“智慧圖書館”獲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

  記者8月13日從深圳市鹽田區獲悉,文化和旅游部、財政部近日發布《關於公布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名單的通知》,鹽田區“智慧圖書館服務平台建設項目”榜上有名,成為深圳市唯一獲此殊榮的項目,為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提供“先行示范”。

  鹽田區自2018年承擔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創建任務以來,在組織領導、改革創新、宣傳推廣、優化供給、成果轉化等方面靶向發力,推動項目建設系統性、創新性、示范性、導向性、科學性,高標准完成了示范項目創建各項任務,智慧圖書館兩項地方標准成為該領域全國首創。

  同時,鹽田區圖書館大力鼓勵和吸引社會力量參與閱讀服務,與學校、企業、事業單位、部隊、科研機構等合作共建“智慧+”分館9間,與基層公共服務機構合作共建“智慧圖書館+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黨建書吧”合作模式,形成多元化、多主體的跨界公共文化服務新格局。2020年,鹽田區圖書館還與轄區酒店、景區合作,建立了4間文旅融合“粵書吧”,成為智慧圖書館共建共治共享的又一品牌。

  鹽田區秉持“一書房一主題一特色”的建設理念,鹽田區在轄區公園、綠地、街道、社區等區域建設10間智慧書房,將智慧化引入書房的建設、服務、運營、管理之中,實現無人值守、智慧感知、個性化導讀、遠程教育服務、垂直統一管理等功能,為讀者提供就近、便利、一體化、人性化的服務。2020年,燈塔、邂逅、中英街等智慧書房相繼開放,讓閱讀融入生活與城市血脈,已成為市民和游客爭相打卡的“網紅點”。

  圍繞示范項目創建,從滿足讀者需求、提供優質高效服務的角度出發,鹽田區圖書館先后完成課題研究3項,將鹽田實踐經驗轉換為理論成果6項,獲得國家專利9項。與深圳市標准技術研究院合作制定的《無人值守智慧書房設計規范》《公共圖書館智慧技術應用與服務規范》兩項地方標准正式發布。(記者 第五燕燕 實習生 周斕)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