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醫保卡服務8月17日8時起恢復

2021年08月16日08:43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保卡服務明日8時起恢復

  由於深圳將正式啟用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平台(以下簡稱“國家平台”),在系統切換期間,所有醫保業務將暫停辦理。

  參保人的就醫是否因此受到影響?要辦理出院怎麼結算?在這期間看病隻能自費嗎?參保人待遇是否會產生變化……8月15日,記者走訪了幾家醫院,並對深圳市醫療保障局進行了採訪。

  醫保系統暫停,不影響參保人就醫

  日前,深圳市醫保局發出公告,按照國家醫療保障局和廣東省醫療保障局的統一部署,深圳市定於8月15日零時停止深圳市社會醫療保險業務經辦系統服務功能,進行系統切換,8月17日8時正式啟用國家平台。在系統切換期間,暫停各渠道所有醫保經辦業務辦理,包括各定點醫藥機構門診記賬、住院結算和藥店購藥業務。8月17日8時起,正式恢復本市醫保定點醫藥機構門診記賬、住院結算和藥店購藥業務。其他醫保經辦業務視國家平台上線情況逐步恢復。

  連續幾十個小時不能刷醫保卡就醫,參保人能否接受?記者隨后走訪了幾家醫院發現,各大醫院都提前做好充分准備,召集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為參保人做好解釋工作,醫院各項業務秩序井然。

  “我是帶小孩來復查的,也沒注意到這幾天不能刷醫保卡。還好,有工作人員解釋說可以先付現金,下次復診再來補記賬。”周日上午的深圳市兒童醫院,恰逢暑假,正是就診的高峰期,醫院裡熙熙攘攘,有不少穿紅馬甲的志願者和工作人員在提供咨詢服務。袁阿姨帶著孫女來就診,正排隊准備挂號,就有志願者耐心地向她介紹情況。而張先生則是在預約挂號的時候已經知悉這幾天不能刷醫保卡。“預約挂號的時候,醫院系統已經自動提醒了。不方便是肯定的,但是該看病的還是得看病,不會因為不能刷卡就不來了。”

  而在北京大學深圳醫院,門診大廳一樓自動挂號機上方的電子屏幕就用醒目的紅色大字提醒:“因切換國家醫保平台,8月15日-17日門診就診請先自費交費,待系統恢復后到收費處按規定置換醫保。”

  啟用國家平台,深圳醫保參保人待遇不變

  在此期間,參保人就醫看病隻能自費,后續該如何醫保報銷?

  “門診就診參保人無需擔心,雖然暫停刷醫保卡,但應由醫保基金支付的費用,參保人無需自費,只是先行墊付現金,待門診記賬業務功能恢復后,參保人再到墊付現金的定點醫藥機構按規定辦理退費補記賬手續即可。”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而在醫院住院部,醫保入院和出院手續已經暫停辦理。“雖然暫不辦理醫保入院、出院,但是不影響參保人正常入院、出院,待住院結算業務功能恢復后,再補辦醫保住院相關手續。”

  門診費用報銷、職工生育費用報銷、生育津貼申領等涉及財務支付環節的業務,已經在7月26日起暫停,恢復時間未定。由於醫療、生育現金報銷等涉及受理期限,如果臨近超期了怎麼辦?記者獲悉,在停止受理期間臨近超期的,其業務辦理有效期延長至2021年12月31日。之前已提交預審核申請的,無需再次提交相關材料,等國家平台上線恢復醫保費用報銷業務后,由醫保部門按有關政策規定及時為參保人辦理業務,並通知參保人業務辦結等事項。

  對於有參保人擔心深圳醫保啟用國家平台是否影響待遇,該負責人表示,深圳醫保上線國家平台后,參保人的待遇標准及報銷比例繼續按照《深圳市社會醫療保險辦法》規定執行,不因系統切換而受到影響,參保人的醫保個人賬戶使用亦不會受到影響。(記者 庄瑞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