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9月起實行街道綜合行政執法

2021年08月16日08:4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9月起實行街道綜合行政執法

  記者近日從深圳市城管和綜合執法局獲悉,9月1日起,區人民政府及其所屬行政部門的部分行政執法權,含行政處罰權及與之相關的行政檢查權和行政強制措施權,將調整由街道辦事處以自身名義行使,實行綜合行政執法。這便意味著,權責下放,街道辦事處將站到行政執法的“台前”,成為執法主體,深圳市逐步實現基層一支隊伍管執法。

  今年,深圳市人民政府先后發布《關於完善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機制的決定》《關於街道綜合行政執法的公告》,進一步完善深圳市街道綜合行政執法的體制機制,拉開街道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序幕,推動執法力量下沉,執法主體及執法范圍都將發生變化。

  市城管和綜合執法局執法監督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原來,街道執法部門作為區城市管理部門和區規劃土地監察部門的派出機構,涉及城市管理執法事項的以區城管和綜合執法局名義行使行政執法權﹔涉及城市規劃和土地管理法律、法規、規章行為的查處,由街道規劃土地監察機構以區規劃土地監察機構的名義實施。但實行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后,行政執法主體依法調整,全市74個街道辦事處承擔起本街道綜合行政執法的主體責任。執法主體的改變是非常重要的變革,變“多頭執法”為“一頭執法”,是實施屬地管理的表現。

  執法范圍也發生了變化,增加了街道綜合行政執法的職能,共有18項行政執法權、475項執法事項,納入深圳市街道綜合行政執法的范圍。其中包括原來12項屬於城市管理綜合執法的事項,例如,涉及城市容貌、環境衛生、園林綠化、城市照明和燈光夜景設施、愛國衛生、養犬、戶外廣告、校外午托、黑煤氣、擺攤設點等方面違法行為的查處。城市規劃和土地管理法律、法規、規章行為的查處也納入了街道綜合行政執法范圍。

  同時,新增了與水務、文化、住建等相關的5項執法內容。分別是,對擅自設立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如網吧)的行為進行查處﹔對未經批准在河道管理范圍內新建、改建、擴建工程設施以及擅自傾倒、堆放、丟棄、遺撒污泥的行為進行查處﹔對出租人將廚房、衛生間、陽台和地下儲藏室出租供人居住、出租人出租房屋面積低於規定面積、承租人未按規定辦理房屋租賃登記備案的行為進行查處﹔對單位或個人非法傾倒或者違法處置建筑廢棄物、未經審批建設建筑廢棄物固定消納場的行為進行查處等。

  新增執法事項的具體實施時間,由各區政府根據本區實際情況決定並公告,但不得遲於2021年12月31日。(記者 林清容)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