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將實現東西兩江雙水源保障供水

2021年08月19日08:49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將實現東西兩江雙水源保障供水

  8月17日,記者從深圳市環境水務集團了解到,深圳將進一步提升城市應急保障能力,將西江水引入深圳,實現東西兩江雙水源保障供水。

  深圳市環境水務集團負責人表示,盡管深圳每年降雨較多,但由於地形原因,仍屬於嚴重缺水城市。2020年,深圳全市供水量20.8億立方米,境外引水量17.83億立方米,佔全市供水量的86%。經多年建設,城市供水水源形成了以外部東江水源為主、本地水源為輔,“水源水庫調蓄、東深/東部兩干引水工程、若干條支線輸配”的水源供應格局。

  據了解,未來,西江水將跨越珠江水系的串聯最終引入深圳,屆時深圳將形成東、西江雙水源格局,形成“長藤結瓜、覆蓋各區、分區調蓄、互聯互通”的水資源調配網絡,全市水源應急儲量從45天提升到90天。

  據介紹,在水源充足的情況下,環水集團將強化從源頭到龍頭的各環節質量管控,積極推進水廠整合工作,通過集約化手段,到2030年前將水廠數量由55座整合為30座,總供水能力由單日716.8萬立方米增至1138萬立方米,並在水廠整合同時實現工藝升級,進一步增強水廠抗水源水質突變風險應對能力。

  此外,環水集團還將加大管網更新改造力度,全力推進“供水管理進小區”,實現居民小區4585公裡埋地管和55027公裡爬牆管的專業運營管理。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的小區1087個,正在開展前期和施工的小區1758個,將於2022年全部完工。

  記者了解到,根據《深圳市居民小區二次供水設施提標改造工程實施方案》,全市3100座二次供水泵房還將進行提標改造,截至目前,集團已完成泵房改造336座,將在2022年底全部完工。(記者 袁曄 通訊員 陶柳)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