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舉全市之力推進前海開發開放

2021年09月09日17:29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9月9日電 (王星、李申)9月9日,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覃偉中在廣東分會場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他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將在中央部委和廣東省、香港特區政府等的大力支持下,舉全市之力推進前海開發開放。

      9月6日,《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正式公布。覃偉中表示,深圳將用好“擴區”的“新空間”,高質量編制前海新一輪總規和國土空間規劃,堅持1/3新出讓產業用地面向港資港企。用好政策的“新紅利”,推動產業、金融、法律等政策覆蓋全域,充分釋放“擴區”的強大規模效應、乘數效應。

       此外,深圳將拓展深港合作的“新領域”,深化兩地在現代金融、科技服務業、會展經濟、海洋經濟、專業服務等領域的合作。打造營商環境的“新優勢”,加快出台前海合作區投資者保護條例,攜手香港建設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

     關於近年來深港合作的成效,覃偉中介紹主要有“三個一批”:

  一是集聚了一批香港現代服務業企業。前海累計注冊港資企業1.15萬家,實際利用港資226億美元,全國首家港資控股的消費金融公司、公募基金公司、合資証券公司等落戶前海。

      二是形成了一批制度創新成果。累計推出制度創新成果645項,在全國復制推廣65項。

      三是出台了一批便利香港居民生活就業的措施。目前,香港的稅務師、注冊建筑師等20多類人才可在前海便利化執業,“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等累計孵化香港創業團隊245家。

     “可以說,前海已經成為內地與香港關聯度最高、合作最緊密的區域之一。”覃偉中說, “9月6日,深港雙方舉行深港合作會議,達成了很多共識。接下來我們將全面落實‘前海方案’的要求,牢記服務港澳的初心,堅持依托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努力推動前海深港合作邁上新台階,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