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圓規”或成深圳今年大風影響最嚴重台風

2021年10月12日09:10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圓規”或成今年大風影響最嚴重台風

  台風“圓規”的影響備受關注。10月11日,記者從深圳市氣象台獲悉,11日14時,第18號台風“圓規”(熱帶風暴級)位於深圳東南方約1010公裡的太平洋面,預計11日夜間進入南海,之后以30公裡左右的時速快速西移,強度加強,趨向南海西北部海面,較大可能於13日在海南島東部沿海地區登陸。距離深圳最近的時候是12日夜間至13日凌晨,從深圳市偏南方300公裡左右的海面掠過。

  受冷空氣前鋒影響,11日白天深圳已出現7~8級陣風。隨著12至13日的“圓規”進一步靠近,受其外圍環流和冷空氣疊加影響,深圳將出現大風、暴雨。在風力方面,11日夜間陣風加大到9級,12至13日平均風逐漸加大到6~8級陣風,可達10~12級﹔風力影響最大時段預計將出現在12日夜間到13日早晨,10級以上陣風將主要出現在沿海地區及深汕特別合作區。在降雨方面,12日白天轉間歇性降雨,夜間開始明顯加大,強降雨時段主要出現在13日至14日上午。

  深圳市氣象台提醒,“圓規”疊加冷空氣影響,將成為今年大風影響深圳市最嚴重的台風,其帶來的大風強度強、持續時間長、影響范圍廣,市民要做好防風措施,盡量避免海濱活動,海島旅游和海上作業,並妥善安放陽台或窗台邊緣的物品。

  此外,前期台風“獅子山”帶來降雨持續時間長、累計雨量大,土壤含水量高,導致地質災害風險高。地質災害具有滯后性,且兩個台風過程間隔短,市民應遠離河道、低窪易澇區、邊坡、擋土牆、老舊房屋等危險區域,並留意氣象台發布的最新短臨預報信息,做好安全防范以及避險措施。(記者 林咪玲)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