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區黃貝街道:深化“黨建領航”工程 創新“街社融合”治理模式

2021年11月10日15:3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羅湖區黃貝街道:深化“黨建領航”工程,創新“街社融合”治理模式

  獨居老人配備智能手環,養老服務更加優質﹔城中村引入“智慧消防”系統,火災事故大幅減少﹔存在30多年的“八角樓”重大安全隱患、菁華中學旁綠化帶苗圃違法搭建等“老大難”問題迎刃而解……如今,深圳市羅湖區黃貝街道的許多居民發現,身邊越來越多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得到了及時解決,各類民生服務更優質、更高效,街區環境大大提升,生活在黃貝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更強了。

羅芳社區“黨建領航”團隊助力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受訪單位供圖  受訪者供圖

  社區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社區管理、治理關鍵是加強黨的領導,靠黨組織的加強和延伸、創新,把基層工作做好。

  黃貝街道是羅湖建成區面積最大的街道,實際管理人口約20萬,老舊住宅小區多、老年人口多、基層基礎歷史欠賬較多,面臨較大的管理和服務壓力。去年4月以來,黃貝街道黨工委緊緊圍繞羅湖區委實施基層善治行動決策部署、緊扣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主題進行了全面調研、認真研究,確立了實施“黨建領航”工程,創新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街社融合”治理新模式,在推動基層黨建、解決民生實事、攻堅克難、改革創新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效。

  “黃貝街道探索實施的‘黨建領航’工程緊扣‘街社’治理主題主線,是落實‘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有力舉措,為羅湖推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提供了可借鑒、可復制的黃貝樣本。”羅湖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從資源分散到“街社融合”

  10個“黨建領航”團隊下沉社區

  “八角樓”位於黃貝街道怡景路上,1986年建成,30多年來因各種原因未能投入正常使用。年久失修,樓體鋼筋裸露、牆面脫落、消防設施缺失,幾十名人員長期非法居住,安全隱患突出,是黃貝街道重點歷史遺留問題。要徹底消除“八角樓”安全隱患,單單依靠社區的力量難以推進。

  就在這個時候,黃貝街道“黨建領航”團隊來到了社區。在團隊的溝通協調下,街道辦與羅湖區住建局、應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隊、黃貝派出所等職能部門聯動協作,多次召開聯席會議,分析研判情況,制定行動方案,落實任務和責任,通過懸挂安全警示、約談業主、勸離住戶、加強巡查等措施,強力推進非法入住人員全部搬離、有序完成安全監測、整體圍擋等工作,用3個多月時間徹底解決了存續30多年的重大安全隱患。

  “老大難問題不是我們不想解決,只是有心無力。如果沒有‘黨建領航’團隊,可能還要用更長的時間才能解決。”碧波社區負責人表示。開展社區工作很不容易,因為時常面臨資源分散、管理碎片、服務缺位等難題。對此,黃貝街道實施“黨建領航”工程,組建10個社區黨建領航團隊,通過扁平、集約、高效的“街社聯動”機制,推動資源、管理、服務全面下沉、高效銜接。

  “黨建領航”團隊是一支怎樣的隊伍?這支隊伍由街道機關各職能部門骨干力量交叉組建,每個團隊5—7名成員。其中,社區第一書記兼任隊長,街道正科級干部任副隊長,每個團隊都安排1名執法員。領航團隊隊長負責統籌協調,副隊長與社區黨委書記互為AB角,團隊成員與社區黨委副書記、副站長互為AB角,切實成為社區黨委的“左膀右臂”,全面助力社區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黨建領航”團隊隊長是街道處級領導,是團隊的領頭人,一邊連著街道黨工委、一邊連著社區黨委,不僅可以全面、准確、完整領會、落實黨工委的各項決策意圖,也可以扁平高效掌握基層實際困難、民生需求。涉及多個部門的事項,隊長具有直接協調街道部門力量的優勢。

  同時,團隊每一名成員來自街道不同部門的“資源代表”,駐點社區又是團隊的“責任田”,責任意識更強,社區治理中涉及的問題,隊員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參與解決,減少了社區自下而上匯報的環節。

  社區日常工作中需要協調推進的重點事項、重大專項任務、民生問題、突發事件及應急處置工作……這些就是“黨建領航”團隊的主要任務。

  街道黨工委對團隊有嚴格的要求:當團隊工作與日常工作相沖突時,以團隊工作為主﹔“黨建領航”團隊與社區黨委書記互評考核﹔所有超出社區能力范圍的治理問題由團隊主動包干解決。社區黨委交辦的各項難點問題、重點任務,團隊原則上要在3個工作日內給予“回應”,每年至少在社區開展2—3項“微改革”“微創新”。

  團隊成員還固定駐扎在社區,對社區的了解更透徹、更精准,能及時將街道職能部門服務帶到社區、送到居民,實現由“社區找服務”到“服務下社區”的轉變。

黃貝街道“智慧消防”經驗交流現場會。受訪單位供圖 受訪者供圖

  從“問題清單”到“幸福清單”

  7900余項問題立行立改

  “黨建領航”團隊扎根社區,發現、梳理出一批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積極協調化解,全力推動“問題清單”變為“幸福清單”,實實在在地增加了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養老服務方面,黃貝街道轄區居住的60歲以上老年人有2.3萬人,其中,獨居老人有近378人。“黨建領航”團隊在深入調研基礎上,推出了“獨居老人關懷項目”,該項目為首批166名獨居老人免費配備了智能手環,包含健康監測、GPS定位、應急求助等多種功能,保障老人安全。同時,通過民生微實事,組織獨居老人入戶探訪活動,為他們送上溫暖。今年,家住文華社區的一名港籍老人,突然胃痛不適,他借助智能手環發出了求助信號,社區工作人員迅速趕到現場,查看老人情況並聯系社康醫生提供醫療服務,老人在短暫休息之后,症狀緩解,並無大礙。

  在安全管理方面,“黨建領航”團隊努力推動“智慧消防”建設。黃貝嶺村是一個典型的城中村,由於建筑規劃相對滯后、公共消防設施不足、居民消防意識不強等原因,近年來其火警警情佔全街道總數50%以上。在“黨建領航”團隊的推動下,黃貝嶺村率先引入了智慧消防系統。該系統一旦監測到險情與異常,會自動在第一時間通過電話、短信、手機APP等多種方式通知用戶、值班室及時處理,將險情控制在萌芽狀態。自試點運行以來,該系統及時有效發現和消除安全隱患463次,推動黃貝嶺村火災事故同比下降高達87%。

  在街區品質提升方面,過去碧波社區天井湖村通往碧波小學路段,路面有多處破損,居民出行和上學受到影響,迫切盼望道路重新修繕。但由於該路段既不屬於市政路,也不在小區紅線內,屬於“無人管”的路段,因此修繕項目遲遲未能動工。碧波社區黨委發現問題后,第一時間反映居民訴求﹔“黨建領航”團隊充分發揮作用,協調區水務、交通,街道城管等部門快速碰面,對道路破損情況進行全面梳理、分析,制定道路修繕解決方案,推動順利解決,還居民一個舒適、安心的出行環境。

  “‘黨建領航’團隊發揮的一個大作用是有效推動了隊伍、資源、工作、力量下沉,可以充分利用部門業務優勢,建立起社區‘問題清單’‘風險地圖’,由領航團隊成員和社區黨委班子群策群力,想辦法、定措施,通過召開協調會、搭建協商平台,統籌引領社區扎實推進各項工作。”黃貝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

  自“黨建領航”工程實施以來,相繼與35個單位簽訂共享停車協議,累計解決轄區約百名住戶停車難問題﹔推動街道22個“無人管”住宅小區實現物業化管理。共發現轄區各類問題8200余項,立行立改7900余項,協調部門解決300余項。

  從“一籌莫展”到“一呼百應”

  推行“1+4”基層治理議事協商機制

  在重大事件的處置中,“黨建領航”團隊同樣沖在最前線,發揮重要的作用。

  7月6日,深圳市友誼公司宿舍樓被監測到牆體傾斜,發出三級風險預警。接到報告后,“黨建領航”團隊立刻聯絡羅湖區應急管理局、區住建局、黃貝派出所等,一起到現場處置。牽頭組成清樓工作組,召開座談會,對住戶進行風險告知,開展多次談判、重點約談,協調相關部門共同安排好后續處置,讓住戶安心、放心。經過2天的工作,住戶簽訂協議,全部搬離。原本住在宿舍危房裡的唐先生一家六口,得以及時搬離,“現在我們終於可以睡個安穩覺了。”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建領航”團隊的作用得以充分凸顯。今年,在抗擊疫情過程中,“黨建領航”團隊隊長充分發揮“領航員”“指揮棒”的作用,統籌各方力量、各類資源對摸排防控、疫苗接種、核酸檢測、小區圍合管理、居家隔離管理服務等工作作出了周密部署,並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建立“黨建引領、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機制,強化與物業公司疫情聯控、排查聯動、工作聯抓,共同構筑起社區疫情防控的紅色堡壘。

  在展現強大戰斗力的同時,“黨建領航”團隊還帶動多元主體有序參與基層治理。今年4月,黃貝街道印發了《關於全面深化黨建領航工程的實施方案》,進一步拓展工作平台、強化隊伍力量、優化辦事流程,並在轄區范圍內全面推行“1+4”基層治理議事協商工作機制,即街道“黨建領航”工作聯席會議+社區黨群協商聯席會、物業管理聯席會、社情民意分析會、民生實事協商會議制度。

  通過打造基層議事協商平台,構建區域化共建聯盟,街道、社區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全面整合轄區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各方資源優勢,最大限度實現了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大事共抓、區域共建、成果共享以及發展共贏,讓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真正做到貼近群眾、服務群眾,讓人民群眾當家作主。

  一子落,滿盤活。以“黨建領航”為抓手,黃貝街道黨工委還提出“四治融合”,構建一呼百應的治理格局。

  通過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和法律進小區活動,引導居民學法用法﹔組織小區居民制定居民公約,深入開展最美家庭評選活動,營造崇德向善、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圍﹔推動組建各類黨員志願服務隊,帶動小區居民共同參與社會治理,形成“小區事務黨員管,社區建設大家辦”的濃厚氛圍﹔由小區黨支部牽頭,組織小區業委會、物業管理公司等多方主體共同商議小區問題,實現“小事不出小區、大事不出社區”,有力營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推動各項重點工作不斷向縱深發展。

  黃貝街道黨工委書記丘志表示,接下來,黃貝街道將進一步發揮“黨建領航”引領基層治理的重要引擎作用,聚焦為民辦實事解難題,緊扣基層治理堵點痛點難點,加大體制機制創新,凝聚各方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戰斗姿態,在“灣區樞紐、萬象羅湖”建設新征程中勇當尖兵、開創新局。

  一線實踐

  協調街道力量

  為社區“撐腰”

  “現在,北斗小學的孩子們可以沿著春風路和北斗路的臨時行人通道進學校,不再是‘人車混行’,上學路上安全多了。”羅湖區春風路和北斗路佔道施工問題解決后,周邊文錦花園的業主尚先生鬆了一口氣。

  不久前,北斗路道路品質提升工程佔用春風路施工,從北斗小學校門口到文錦花園南側的道路都被佔用了,原本雙向四車道的春風路變成了雙向兩車道。

  施工期間,施工單位沒有提前做好交通組織及疏解,造成文華社區春風路、北斗路交通堵塞,影響居民出行。“出行非常受影響,我差點與急速行駛的外賣電動車‘親密接觸’。”有居民表示。

  文錦花園業主把這個問題反映到了黃貝街道文華社區黨委,社區黨委書記何文勝第一時間找到施工單位溝通,並尋求街道“黨建領航”團隊的幫助。

  第二天,“黨建領航”團隊成員就和社區黨委成員一起前往春風路和北斗路現場,請施工單位將圍擋后移,預留出一條臨時通道通行。在“黨建領航”團隊與社區的合力推動下,施工單位當場承諾立即將臨時通道打通。

  有了臨時通道,人行通道與機動車道之間有護欄分隔,為行人通行留出了安全的空間。

  同時,為方便居住在文錦花園的學生上學,社區黨委積極吸納小區業主的建議,將文錦花園南側的一處鐵柵欄拆除,使學生可以從小區內部通道前往學校,減輕了臨時通道的壓力。“當時業主在微信群裡說了一下拆除鐵柵欄的建議,沒想到社區馬上採納並實施,真高效。”尚先生說。

  “‘黨建領航’團隊可以直接協調街道的力量為社區‘撐腰’,解決了不少‘疑難雜症’。”何文勝說。

  這是“黨建領航”引領基層治理的一個生動案例。今年,黃貝街道黨工委以深化“黨建領航”工程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抓手,完善條塊齊抓共管“街社融合”工作機制,推動機關力量全面下沉社區、編入網格、進到樓棟,確保各類民生熱點問題就近、從速得到回應和解決。

  (來源:南方日報 撰文 夏凡)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