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福田:老舊社區也能變“海綿”

2021年11月11日09:0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舊社區也能變“海綿”

  天健花園的步道均採用透水磚、透水混凝土、彩色透水瀝青多種透水材料鋪裝。

  走進位於深圳市福田區的天健花園,小區裡整潔的地磚、青翠的綠植、錯落的設計,讓人很難發覺這是一座有著20多年歷史的老小區。

  為了探索老舊社區海綿城市建設的新路徑,2019年天健花園開展了海綿化改造並於2020年竣工。這在以新建項目為主的海綿城市建設中顯得尤為特別。

  老舊社區的海綿化改造有哪些特點、困難和收獲?帶著這些問題,記者進行了採訪調查。

  ●小區結構獨特成為海綿化改造良好試驗田

  天健花園早在1998年就已建成入伙。雖然小區建成時間很久,但其獨特的結構為海綿化改造提供了便利條件。

  天健花園由17棟住宅及一座會所組成,它們大致把小區圍合出一個三角形,中間的空地就是中心花園。住宅的下方是半地下車庫,從單元樓出來,首先會經過一片平台,這也是地下車庫的頂板,然后再步行下樓就是中心花園。車庫的出入口在小區大門口處,小區內部完全做到了人車分流。這樣的結構形式讓單元樓平台(地下車庫頂板)和中心花園都成為了海綿化改造的良好試驗田,也避免了一般老舊社區施工會佔用停車位等困擾。

  在單元樓平台,改造的下凹綠地與台地景觀相結合,層層滯水、蓄水、淨水,最終通過線性排水溝,形成雨水景觀小品,並流入中心花園滲入土壤。

  “單元樓平台的海綿化改造,可能是最難、最周折的地方。”天健水環境公司項目負責人寧運芳博士介紹,這最大的難點就在於平台下方就是車庫,因此海綿設施負重不能太大,還要確保防水過關。最終,在車庫頂板結構層上鋪設了泡沫混凝土、水泥砂漿、鋼筋混凝土保護層、排蓄水板等14層不同的材料,形成不到27厘米厚的透水鋪裝。改造同時,還修復了此前124處漏水點,徹底解決了漏水問題。

  “你看平台上鋪設的透水磚,這是依托深圳市市政總公司大平台在全國范圍選材,才找到的武漢一家企業生產、厚度隻有3厘米的透水磚。”寧運芳說。

  ●海綿化改造后景觀堪比市政公園

  面積較大、與單元樓平台有1米多落差的中心花園,是海綿化改造的主要陣地。

  改造以前,這處樓宇圍合的院子與其他老小區差別不大:不透水的硬化地面已有些斑駁,綠化不多且十分簡單,靠近西門處有一處沙池,上面設有幾個簡單的健身器械。

  “以前每到雨天,沙池的內澇積水就很嚴重。”天健花園物業服務中心負責人張永賢說。

  海綿化改造對小區的雨水徑流重新組織,根據場地豎向標高及匯流方向,將地塊分為2個匯水分區,雨水徑流分區控制﹔移除了沙池,在東面改建透水塑膠鋪就的兒童活動區和健身活動區﹔保留了原有的招財樹等大樹,增加了涼亭以及雨水花園﹔所有的步行道採用透水鋪裝,讓雨水能夠自然下滲到土壤中。

  改造后,中心花園通過雨水花園、淨化型植草溝、下凹綠地、透水鋪裝等海綿設施,將降水充分滯留和下滲﹔植草溝下部設置有滯蓄淨化層,轉輸雨水徑流的同時達到滯水和淨水效果,過多的雨水則通過多處環保雨水口,最終排放到市政管網中﹔加上旱溪小橋、疊瀑、樂泉等景觀和座椅、草坪燈等輔助設施,就這樣,一座景觀堪比市政公園,且實現了海綿功能的中心花園就被打造出來。

  “第一次來我們小區的,都不敢相信這是已經入伙20多年的老小區!”張永賢不免自豪地說。

  ●海綿化改造有成功經驗也有曲折遺憾

  天健花園海綿化改造項目是天健集團與深圳市建筑科學研究院合作的“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既有居住建筑室內外環境宜居改善關鍵技術研究”的子課題。寧運芳認為,從課題的科研成果和改造后居民的反饋兩方面來說,項目都是很成功的。

  從課題角度出發,項目的海綿設施效果良好,探索了一系列理念、技術、材料等的適用性。海綿化改造有效解決了場地積澇、雨天路滑、地下室頂板滲漏等問題,小區的年徑流總量控制率從38%提高至62%,面源污染消減率從5%提高至45%,同時顯著提升了小區的景觀品質,居民也非常滿意。

  但實踐中,也不免有些曲折和遺憾。比如,原有設計方案計劃建成綠色屋頂,但由於許多業主對屋頂已有利用,改造計劃未能實施。花壇、涼亭的設置,植物的選擇等,最終的成品都根據居民反饋進行了局部調整。為了減少噪音和揚塵,許多施工沒有採用效率更高的大型設備,而不得不用人工替代。

  “老舊社區改造和新建項目不同,需要協調的事項更多、更復雜,因此施工的周期更長,成本也會更大。”寧運芳說。

  ●老舊社區海綿化改造需要景觀與工程協調融合

  在海綿城市建設中,老舊社區的海綿化改造有著重要意義。“老舊小區、城中村覆蓋面積廣,人居環境提升空間大。”深圳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總工程師任心欣強調,老舊城區的海綿設施建設是“針灸式的改造、互動式的改造”,需要做到景觀與工程協調融合。她認為,推廣老舊城區海綿化改造有兩個要特別注意的方面:

  一是不要單一地推進海綿改造,而要充分了解老百姓的需求,地上、地下統籌考慮,把解決社區積水、雨天出行、雨污混接問題和增加綠色游憩空間、改善人行條件、甚至增加無障礙設施等統籌起來、一並實施,對社區整體性地提升。如,南山區石雲村老住宅小區綜合整治項目,就將立面刷新、道路整治、綠化提升、海綿設施改造統籌考慮,同步解決了面源污染嚴重、排水不暢、內澇風險、管道錯接漏接等多個問題。

  二是要因地制宜,結合問題精細化開展海綿化設施的設計、實施,努力做到高顏值、低成本、低維護,盡可能讓社區居民參與其中。如,天健花園改造中就邀請居民與物業管理人員提要求、出意見、獻思路、共參建,充分體現居民共同的訴求,讓每位居民與管理者成為“規劃師、設計師、建造師與評價師”。

  “我們希望海綿理念能悄無聲息地融入市民生活之中,實現自然積存、自然滲透、自然淨化,並給緊湊的生活環境增添綠意。”任心欣說。(記者 方 勝/文 楊浩翰/圖)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