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創辦20周年

2021年12月04日21:24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12月4日,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舉行二十周年總結與發展大會。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深圳12月4日電 (李申)12月4日,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以下簡稱“北大深研院”)二十周年總結與發展大會在深圳大學城體育館舉行。

  據悉,2001年,北京大學與深圳市合作創辦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以探索中國高等教育改革為使命拉開市校合作的序幕。二十年來,北大深研院匯聚了一支高水平、國際化的師資團隊,全職教師中有中國科學院院士2人,國家海外高層次人才12人,“長江學者”5人等﹔累積招生17226人,近幾年約30%畢業生選擇留深工作。

  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邱水平表示,過去二十年,北大深研院深入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取得了令人矚目的辦學成績。二十年來,高水平科研平台的建立驅動科研成果產出,同時,探索全新辦學體制機制,走出國際化辦學新路徑。

  “深研院創辦以來的二十年,是拓荒之旅、創新之旅、奮進之旅,為北大創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卓越人才有著迫切需要,深研院應弘揚北大光榮傳統,嵌合深圳創新基因,優化新工科、新文科等學科布局,促進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協調發展,更加主動地融入大灣區發展戰略,持續深化校地合作,助力鵬城在新時代實現新騰飛,共同為建設高等教育強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做出新的更大貢獻。”邱水平說。

  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玲代表市委市政府對北大深研院建院二十周年表示祝賀。她表示,二十年來,北大深研院與深圳相互成就、共同成長,是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生動實踐。深圳市委市政府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北大深研院建設發展,持續加大投入力度,推動高等教育高質量、特色化發展,努力打造全球優秀人才集聚地。

  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院長張錦院士匯報了深研院二十年來的辦學成績。他表示,二十年來,在師資隊伍、人才培養、學科建設、科研建設等方面,深研院碩果累累,為國家高等教育改革探索貢獻了豐富的辦學經驗。“二十年是一個新的歷史起點。未來,深研院將為建設國際化、復合型、創新型引領人才的培養高地,雙區戰略下解決‘卡脖子’難題的創新平台,扎根灣區、面向世界的新工科建設試驗田,前沿領域、交叉學科聯動發展的全新范式等做出不懈努力。”

  會上還舉行燕園六號樓交鑰匙儀式與捐贈答謝儀式。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