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開學會不會全封閉管理?深圳市教育局答疑

2022年04月08日10:5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教育局就返校問題權威答疑

  當前,深圳疫情總體可控,今日起,全市各級各類學校學生陸續返校。4月7日,針對學生、家長心中的疑問和關心的問題,深圳市教育局發布權威解答。記者獲悉,此次中小學返校后,不會“封校”,學生正常上學、放學。其中,高一高二年級,學校可組織學生在本周末留校,下一個周末起,各高中學校師生周末可回家。

  問:為何確定4月8日起分批返校?有人認為不符合“社會面清零14天方可返校”的標准。

  答:我國疫情防控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快速和精准的“動態清零”,正是中國控制疫情的“法寶”。

  按照國家、廣東省教育廳有關文件精神,各地可根據本地疫情防控實際、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經研判后確定返校時間。近期深圳疫情總體可控、平穩向好,經專家綜合研判、反復論証和風險評估,定於4月8日起,分級、分區、分批返校。網傳“社會面清零14天方可返校”沒有政策依據。

  問:學生跨區上學,可能途經涉疫情的區域,會否帶來校園疫情傳播風險?如何防范?

  答:雖然當前我市疫情總體可控,我們仍要提醒跨區上學的學生在上學、返家途中,嚴格遵守疫情期間個人防護有關要求,盡可能乘坐學校統一安排的大巴車,並做到全程佩戴口罩、盡量與他人保持距離、勤洗手,家、校兩點一線。

  我市各校將嚴格落實師生日常健康監測管理有關要求,嚴格落實“早檢、午(晚)檢”,及時排查有發熱等症狀人員﹔加大核酸檢測頻度,返校后第一周每天1檢,第二周起2天1檢,及時排查疫情輸入校園風險﹔利用大數據平台監測師生、員工健康碼,堅決杜絕紅黃碼等異常情況的師生、員工進入校園。

  問:學校組織師生核酸檢測,會否出現長時間排隊、大規模聚集等情況?

  答:定期核酸檢測是保障師生健康安全、防范疫情輸入校園的關鍵舉措。為避免人多排隊時間過長,教育部門已要求各學校以班級或部門為單元,分批分時間點進行核酸檢測,做到錯峰核酸檢測、保持1米間距,努力保障核酸檢測有序、高效進行,同時也要保証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

  問:中小學生返校后,每天需通過手機掃碼進校園嗎?

  答:中小學生日常上學,無需手機掃碼進校園。各學校已建立入校人員“白名單”,日常健康監測無異常的中小學生在校門口經測溫正常后,即可進入校園。

  問:中小學返校后,是不是像高三年級一樣,實行全封閉管理,學生不能出校?

  答:不是。目前深圳的疫情形勢總體可控、向好,且初中、小學學生不住校,學校不具備全天全員全封閉管理的條件。此次中小學返校后,不會“封校”﹔學生正常上學、放學。

  高一、高二年級4月8日(周五)返校,4月9、10日為周末非教學日,各高中學校可組織學生在這個周末留校,但暫不開展學科教學,可開展防疫知識教育、文體活動或讓學生自由休息。下一個周末起,各高中學校師生周末可回家。

  問:學生因某種原因暫時不能返校,比如家在封控區、管控區內,怎麼上網課?

  答:對因各類原因未能如期返校的學生,學校會利用信息化教學平台,讓學生參加與其所在班級課堂教學同步的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做到“在家如在校”。學生也可通過登陸“深圳教育雲資源平台”,學習所有學科、所有章節的課程。學校還將組織班主任、科任老師指導學生居家學習、答疑解惑,全力降低疫情對學生學業的影響。

  問:目前仍在外地的師生如何返校?

  答:根據之前的通知要求,尚在深圳市以外的師生員工至少提前3天返深﹔返深后24小時內做1次核酸檢測,返回深圳當天向學校報備,學生、教職員工健康監測情況每日報班主任和相關負責人。返深、返校途中應當全程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抵深后嚴格執行深圳的健康管理規定。

  問:下一步,市內各高校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會調整?

  答:高校人員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場所。前段時間以來,我市高校實行封閉式管理,確保了校園安全。近期大量即將返校的學生來自全國各地,疫情防控壓力巨大。請高校師生繼續做好個人防護,學校會根據深圳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及時動態調整防控措施。(記者 姚卓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