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七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

2022年04月12日08:58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市七屆人大二次會議隆重開幕

覃偉中作政府工作報告。

駱文智主持開幕大會。

4月11日,深圳市七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深圳特區報記者 何龍 耿超逸 攝

  4月11日上午,深圳市七屆人大二次會議在市民中心隆重開幕。400多名市人大代表肩負人民重托出席大會,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開幕大會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駱文智主持。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偉中、艾學峰、魯毅、蔣宇揚、彭海斌、裴蕾、湯暑葵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

  覃偉中、林潔、劉連生、黃敏、余新國、王強、楊芝春、張玲等市領導在主席台就座。

  深圳市老領導劉玉浦、李統書、宋海、戴北方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時30分,駱文智宣布:深圳市第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開幕。會場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根據會議議程,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長覃偉中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覃偉中在報告中首先回顧了過去一年工作,他指出,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一年來,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搶抓“雙區”驅動、“雙區”疊加、“雙改”示范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戰略機遇,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深入實施經濟社會發展提質增效“十大計劃”,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較好完成市七屆人大一次會議確定的年度主要目標任務,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在建黨一百周年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

  報告以多組詳細的數據展示過去一年深圳在經濟高質量發展、城市品質再提升等方面取得的成績——去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3.07萬億元、增長6.7%,兩年平均增長4.9%﹔在新增減稅降費734億元基礎上,來源於深圳轄區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1.11萬億元、增長13.5%﹔出口總額增長13.5%、連續29年居內地城市首位﹔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5.46%,PCT國際專利申請量穩居全國城市首位﹔ PM2.5年平均濃度18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穩居國內超大城市第一。

  覃偉中在報告中指出,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認識到,深圳發展還存在一些挑戰和不足,我們要直面挑戰、正視不足,採取有力措施加以解決。

  今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做好今年工作意義重大、責任重大。覃偉中在報告中提出,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穩步增長,完成節能減排目標任務。

  為實現上述目標,深圳市將重點做好十方面工作:搶抓“雙改”示范重大機遇,縱深推進改革開放﹔發揮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整體效應,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堅持制造業立市之本,增強現代產業體系競爭力﹔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增強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功能﹔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以繡花功夫規劃建設管理好城市﹔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生態文明建設持久戰﹔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構建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發展格局﹔深入實施文化強市戰略,不斷提升城市文化影響力﹔打造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全面提升法治建設水平﹔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會議還聽取關於深圳市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計劃草案的報告、深圳市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聽取關於深圳市2021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2年預算草案的報告、深圳市2022年本級政府預算草案﹔聽取深圳市2022年民生實事候選項目。

  在深居住和工作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市選出的廣東省第十三屆人大代表,出席政協深圳市七屆二次會議的委員,市政府組成人員,駐深有關國家機關負責人,部分駐深金融機構及國有企業負責人等列席會議。(記者 李舒瑜)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