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積極探索超大城市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路徑

2022年04月15日09:01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深圳積極探索超大城市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路徑

  探索黨建引領小區治理模式,推行“支部建在小區上”,3450個小區成立黨組織、佔比84.7%﹔試點新就業群體黨建新路徑,標准化建設“暖蜂一條街”13個、“暖蜂驛站”753個﹔織密“1+10+N”黨群服務中心體系,構建15分鐘服務圈……

  一項項探索、一份份答卷、一個個瞬間的背后,凝聚著深圳基層黨建工作迸發出的磅礡力量。

  過去五年,深圳牢固樹立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鮮明導向,深入推進基層黨建“標准+質量+示范”,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全面質量過硬、全域率先示范。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點亮”萬家燈火

  “以前很多問題社區黨委看得見、管不了,現在可以直接調動各類資源,讓很多過去想辦沒辦成的事情辦成了。”在羅湖區漁邨社區,社區黨委統籌調度社區民警、社康中心、老人日間照料等各類下沉資源,打破條塊分割,推動“機關圍著社區轉”,實現了黨群服務由簡單的物理空間聚合向統一的領導調度機制轉變,產生了“1+1>2”的化學反應。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

  五年來,深圳堅持和加強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積極探索超大城市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路徑,努力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超大型城市基層治理的深圳答卷。

  社區、小區是城市的“細胞”。

  深圳出台政策措施,賦予社區黨委領導保障權、人事安排權、監督管理權、事務決策權“四項權力”,建立1.8萬名專業化職業化社區工作者隊伍,增強社區黨委為民服務能力。大力推行“支部建在小區上”,單獨成立黨組織的小區3450個、佔84.7%,構建“小區黨組織+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運行機制,讓小區黨支部“強起來”。

  做“細”基層服務,做“活”基層治理。

  深圳不斷織密“1+10+N”黨群服務中心體系,1812個站點遍布全市社區、園區、小區,一站式提供“黨務+政務+服務”﹔建立新型“民生微實事”,每個社區每年投入200萬元,“居民點菜、黨組織做菜”,辦好惠民小項目﹔全過程引入民主協商,建立黨組織主導的居民議事會、民情懇談會,拓寬外來人口參與基層治理渠道,在532個社區選出非深戶籍社區“兩委”委員566人……

  新就業群體黨建按下“快進鍵”

  南山區沙河街道白石洲村有長期活躍的騎手小哥近800人,去年8月,白石洲村“暖蜂一條街” 騎手黨支部成立,順豐小哥張海波多了一重身份——黨支部書記。

  張海波不僅見証了黨支部的成立,更見証了社區黨委為快遞小哥們打造的全周期、全方位的“暖蜂”服務。在白石洲村的“暖蜂一條街”上,圍繞發包、運送、取件、收件環節,社區黨委打造了102個暖蜂驛站、572個暖蜂商戶,為小哥提供“醫食住行”等各項服務。“現在越來越感受到黨組織和社會對快遞小哥的溫暖與關愛。”張海波說。

  有統計顯示,在深圳,從事快遞員、外賣員、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等工作的新就業人口超過30萬。如何解答好做好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這一時代答卷?深圳站在鞏固黨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的高度,打出改革創新“組合拳”。

  深圳創新體制機制,推動成立市委互聯網企業工委、快遞物流行業黨委,實現對貨拉拉、順豐等大型企業黨組織提級管理,指導企業黨組織制定與管理層共同學習、重大問題會商、重大事項“一票否決”、企業黨組織書記報告工作等51項制度文件,讓黨組織真正“活”起來。

  “現在我們有了專屬的休息站,不用為找地方歇腳而發愁了。”深圳從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工作生活實際出發,標准化建設“暖蜂一條街”13個,“暖蜂驛站”753個、“司機之家”47個,在快餐店、便利店、理發店等挂牌“愛心商戶”3226家,推動貨拉拉、美團(深圳)建立面向貨車司機、外賣送餐員的黨群服務中心,有效營造全社會關心關愛新就業群體的良好氛圍。

  各領域基層黨建實現“擴面提質”

  “不出南山區,就能夠造出一架完整的無人機。” 去年5月,由大疆公司牽頭,全國首個無人機產業鏈黨委在南山區成立,通過把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上, 把黨建工作向上下游企業延伸,實現組織鏈、服務鏈、產業鏈的協同升級,將黨建實效轉化為推動產業發展的動力。目前,深圳成立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黨組織34個。

  五年來,深圳“兩新組織”黨建、國企黨建、機關黨建等各領域基層黨建均實現擴面提質。

  在“兩新組織”黨建領域,深圳深化“強園”工程、“活圈”計劃、“上樓”行動,繪制“深圳兩新黨建熱力圖”,實施“百企示范·整體提升”項目,健全“小個專”黨建工作體系,選樹90個市級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示范點。僅2021年一年就有2214家企業、148個社會組織新建黨組織。

  同時,深圳自主研發“紅色引領”課程體系,挂牌成立深圳市兩新黨建研修中心,組建深圳市兩新黨建“紅色講師團”,舉辦全市民營企業年輕一代黨員出資人示范培訓班,教育引導年輕一代民營企業家堅定不移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開展國企黨建“深調研”,打造高校黨建“一校一品牌”,統籌推進機關、公立醫院等各領域黨建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記者 楊麗萍)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