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口述羅湖》發刊詞:回眸激情歲月 賡續先鋒精神

2022年04月27日15:0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回眸激情歲月 賡續先鋒精神——《口述羅湖》發刊詞

  銘記滄桑歷史,感懷如歌歲月。

  接續理想情懷,傳播改革精神。

  1979年春天,中國南海邊,驚雷陣陣,春潮滾滾,伴隨著深圳登上世界歷史舞台,羅湖的故事也開始了。

  星光不問趕路人,40余年彈指一揮間。站在歷史橋頭深情回望那些激情燃燒的歲月、金戈鐵馬的日子,羅湖之於深圳改革發展史,總有一份別樣的光輝——那是夢開始的地方。

  作為改革開放的策源地和特區創業之初的“主戰場”,羅湖全程參與了改革開放偉大實踐。改革開放在這裡起步,“春天的故事”在這裡唱響,“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深圳精神在這裡孕育。

  羅湖以“在場”的歷史性身份,創造著“深圳速度”“深圳奇跡”,同時也成為“深圳奇跡”“深圳精神”“深圳故事”的一部分,融入了中國改革開放敘事的宏偉篇章。

  揭開歷史的紗幔,直奔時間的內核,感受東方風來滿眼春。新中國土地拍賣“第一槌”、全國第一個“萬元戶村”、第一個商品房小區、第一個物業管理小區、第一家証券交易所、第一家地方商業銀行、第一家港資銀行、內地第一家麥當勞……如此多的“中國第一”,以及“三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和GDP一年增長142%的經濟奇跡,全部誕生在羅湖。

  40年披荊斬棘,40年砥礪奮進。迎著新時代的東風,羅湖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雙區”建設新征程中勇當先鋒,通過奮力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可持續發展先鋒城區”,繼續在先行示范中彰顯擔當、體現作為,為深圳和全國貢獻“羅湖探索”和“羅湖力量”,全力探索超大城市最早建成區的破局蝶變和高質量發展之路。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在歷史的宏大敘事裡,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裡,在改變世界的滾滾浪潮裡,在羅湖40年高歌猛進的歲月裡,我們發現了一群平凡而又卓越的人們。

  他們在各自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極不平凡的業績﹔他們以羅湖歷史主人翁的身份,孜孜不倦書寫著羅湖的改革發展故事﹔他們承載著歷史的進程、改革的記憶,以各不相同又各自精彩的個人經歷和事功,連綴成關於改革、夢想和時代的城市史詩,必將給今人和更多的后來者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和夢想偉力。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口述羅湖》致力於為歷史保留現場,讓“羅湖”從抽象的地理概念變成一個鮮活、生動、人文的存在,牢記赤誠初心,賡續改革精神,這是對歷史的致敬,亦是對未來的承諾。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