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寶安落地落實“八個狠抓” 全力攻堅“422133”

2022年05月09日09:36 | 來源:寶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寶安落地落實“八個狠抓”全力攻堅“422133”

寶安中心區。(資料圖片)

  5月5日,“五一”小長假后的第一個工作日,寶安印發《關於進一步強化工作作風、提升工作效能的通知》,明確各環節工作時限、對接過程回合數,全力推動任務執行“時間精確到天、責任壓實到人”,傳導出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與隻爭朝夕的快節奏。

  作風再轉變、落實再發力。近段時間以來,寶安區落實市委“八個狠抓”部署精神,緊扣“422133”工作主框架,釋放產業發展空間,推進重大項目建設,以精細服務助力企業發展壯大,各項工作奮勇爭先、提質進位。

  狠抓要素支撐

  迅速釋放空間潛力

  空間是最基礎的生產要素,也是寶安最大的優勢。

  4月29日下午5時,位於寶安新安街道的A012-0112宗地,由深圳萬科第五園房地產有限公司、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團有限公司以總價70.51億元競得,既是寶安“寸土寸金”的見証,更是“好項目在寶安一定有地可落”的最好注腳。

  今年以來,寶安充分把空間稟賦轉化為發展優勢,大手筆提速空間拓展,高起點規劃四大制造業片區和兩大總部“根據地”,多個“現象級”城市更新項目拔節生長,注解高度建成區再生蝶變的未來范式。

  年初召開的區委七屆二次全會上,寶安提出“以戰略級空間承載戰略級項目”,深度闡述產業空間保障工作思路與措施。隨后印發《寶安區關於支持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高地的若干意見》,存量產業空間整體統籌、連片整備、科學規劃邁上制度化軌道。

  今年2月25日,寶安啟動產業園區提質增效大會戰,實施“5大工程、15項具體舉措”,年內將至少新增200萬平方米的產業空間(建筑面積)、優化250萬平方米產業空間,3年內力爭打造“十”個示范性園區、“百”萬平方米產業保障房、“千”萬平方米產業空間增量和“萬”億級產業生態。

  根據《寶安區產業園區提質增效工作方案》部署,寶安未來還將打造“1113”示范項目,按容積率提升、拆除重建、綜合整治、轉型增效等四種方式,布局落實“一街道一示范園區”工作。即:每個街道落實1個提容試點項目,每年增加至少30萬平方米建筑面積﹔1個綜合整治試點項目,每年整治至少50萬平方米建筑面積﹔1個“工改M1”試點項目,每年增加至少200萬平方米建筑面積﹔3個轉型增效試點項目,每年優化至少150萬平方米建筑面積。

  成效很快顯現。日前,寶安區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局通過寶安親清政企服務直達平台,面向全球優質企業發出“英雄帖”,告知今年內區屬國企物業可提供約70萬平方米優質產業空間、區內集體物業可提供約180萬平方米產業空間保障,吸引許多實力投資者前來咨詢,更多的優質項目將在寶安開花結果。

  狠抓項目建設

  堅持以重大項目帶動有效投資

  5月5日,新橋智創城建設現場一派繁忙景象——

  塔吊林立、機械轟鳴,工程車輛來回穿梭,施工人員忙碌作業,一個現代產城融合先導區呼之欲出,成為寶安重大項目建設的代表性“剪影”。

  近一段時間以來,寶安以重大項目帶動有效投資,推動已簽約項目加快落地見效,重大項目建設浪潮一浪高過一浪,為未來發展積蓄充足后勁。

  2月17日,深圳舉行2022年第一季度新開工項目集中啟動暨重點項目集中簽約活動。寶安共有41個項目“亮相”,總投資374.7億元、年度投資88.3億元。

  3月11日,寶安區舉行一季度新開工項目集中啟動活動,集中啟動57個項目,總投資398.8億元、年度投資80.8億元。

  4月8日,深圳舉行2022年第二季度新開工項目集中啟動活動。寶安啟動38個項目,總投資254.4億元、年度投資73.4億元。

  每月一個大動作,次次都有新驚喜。寶安項目庫裡“彈藥”充足,背后是區委區政府創新項目推進機制,竭盡全力儲備新項目、大項目、好項目,吹響了全力推動“穩增長”的沖鋒號。

  為加速建設工程項目審批,及時解決項目推進的問題,區委區政府成立並聯審批專班,由發改、規資、城更、土地監察、生態環境、住建、交通、水務等8個部門抽調骨干人員,脫產集中聯合辦公,成立后兩個月內促成37個項目新開工。目前,寶安區發改部門已安排2022年固定資產投資項目846個,其中291個為新開工項目,總投資約2961億元,年度計劃投資約345億元。

  灣區競合,爭分奪秒。寶安全面打響交通建設三年攻堅戰,成立由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擔任雙指揮長的攻堅指揮部,構建“周例會—月小結—季調度”的三級聯席協調會議制度,開發建立了免安裝、免注冊的三年攻堅戰協同指揮系統,指揮調度一律“上雲”,督辦考核全部“在線”,以全區最高規格、最強力量、最高效率的戰時狀態超常規推動交通項目建設。

  一個好項目是一個新的增長點,一批好項目匯集成一個新的增長極,搭起推動寶安高質量發展的“四梁八柱”,有力支撐了全市“保投產、保續建、促新開、增固投”工作大局。

  狠抓企業服務

  及時解決企業訴求

  日前,寶企海伯森發布中國首台一體式3D閃測傳感器——“大菠蘿”HPS-DBL60,填補國產相關領域空白,成為寶安先進制造業發展的精彩縮影。產業發展生機勃勃,源於寶安區委區政府一以貫之狠抓企業服務,及時解決企業訴求。

  戰疫大考見真章。今年以來,寶安堅持“一鏈一策”“一企一策”“一廠一策”,全力以赴利企援企穩企安企,著力保障全產業鏈協同運行,提高企業應對疫情沖擊韌性。區主要領導旗幟鮮明地提出“助力企業抓好疫情防控,全力奪取‘雙勝利’”“把企業事當自己事,帶著感情紓難解困”。

  翻開寶安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工作日程,與企業負責人座談是安排頻次最高的公務之一——雙方面對面交流,聊當下、話未來,企業問題搜集回來、發展信心傳導出去。與此同時,寶安充分發揮親清政企服務直達平台作用,精准收集企業訴求、精准推送惠企政策,市助企紓困“30條”、區惠企紓困“15條”逐一落實落地。

  區內企業開足馬力,努力把因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法雷奧、鵬鼎控股、吉邇科技等一大批企業產銷兩旺,一季度業績、利潤等指標大幅上揚。

  4月13日,寶安在市七屆人大二次會議上透露宏大謀劃,表示將實施“龍計劃”“星行動”,即尋龍、育龍、引龍、強龍,加快培育引進一批龍頭企業,同時支持專精特新企業發展壯大、“群星閃耀”。

  系列政策、舉措“組合拳”構筑強鏈補鏈固鏈工作閉環,寶安先進制造業頭部企業“大如明月”、中小企業“滿天星辰”的產業生態郁郁蔥蔥、初現崢嶸。越來越多的寶企面向世界自信展示、華美綻放,成為引領全球先進制造走向的中堅力量。

  寶企海柔創新“挺進”美國硅谷,建設箱式倉儲機器人系統展示中心,在全球最頂尖的技術舞台一顯風採。

  寶企領先體育匠心打造智能座椅,不僅坐感一流,還植入數字芯片,將坐席搬上“雲端”,讓觀眾通過手機在線找座,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大放異彩。

  寶企優必選科技研制的熊貓形象人型機器人“優悠”多才多藝,既能導覽講解,又會比心“賣萌”,在迪拜世博會上賺足了觀眾的眼球和掌聲。

  寶企向上,寶安向前,東方風來滿眼春。落實市委系列工作安排,寶安扛起使命、起而行之。

  “五一”小長假期間,區主要領導、各街道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一刻不停,督導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檢查自建房、調度經濟工作……壓力逐級傳導、責任壓實到位,全區上下真抓實干、節奏拉滿,重點工作、重大項目每日調度、進度到天,呈現出一個工作效率更優、工作標准更高、工作力度更大的活力寶安,奮力在深圳發展大局中發揮主力軍作用!(記者 何一航)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