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打造灣區一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張晨牧
2022年05月26日17:04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2022年1月,百年老站深圳站開出首趟春運高鐵列車。深圳火車站供圖

  百年老站——深圳站首開高鐵﹔擁有深圳最多的過境口岸:羅湖口岸、文錦渡口岸、蓮塘口岸﹔開通運營軌道線路8條,軌道站點500米覆蓋率為48.6%……

  改革開放以來,深圳羅湖區的交通設施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基礎設施相對比較完善,功能比較完備,為羅湖的經濟社會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隨著機動化出行的快速增長,羅湖同樣面臨著大型城市中心普遍面臨的交通問題,如交通擁堵、停車供需矛盾突出等。

  5月26日,羅湖“雙周發布”舉行“聯通深港 通達灣區:重塑羅湖交通新未來”專場。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羅湖管理局局長車小平透露,羅湖將實施三大舉措,全力打造層次分明、功能有別、運轉高效的交通樞紐體系﹔基本形成高密度、高覆蓋、高支撐、高服務的道路交通網絡﹔著力構建空間優美、安全有序、人民滿意的交通新發展格局。

  到“十四五”期末,羅湖將形成“30分鐘、45分鐘、60分鐘”交通圈:以羅湖為中心30分鐘到城市外圍組團(坪山、大亞灣),45分鐘到臨深城市中心(東莞、惠州),60分鐘到大灣區核心城市(廣州、中山、珠海等)的交通圈,基本實現羅湖對灣區城市中心的高速通達。

  錨固大灣區樞紐地位 搶抓戰略交通資源

  “羅湖充分重視交通戰略資源設施對城市中心的支撐和促進作用,積極引入高鐵、城際,著力提升樞紐定位和能級。”車小平說,羅湖將著力打造南北雙高鐵樞紐、推進三大口岸升級,強化深港聯通,鞏固羅湖交通、交流、消費三大樞紐地位。

  具體有五大行動,一是提升深圳站-羅湖口岸樞紐能級。加快推進深圳站-羅湖口岸樞紐升級,全面統籌國鐵、城際及城市軌道,將深圳站打造集高鐵、城際、城市軌道及口岸於一體的國際化區域交通樞紐,進一步融入國家高鐵網絡。例如,開展羅湖與香港東鐵線對接通道可行性專項研究,實現羅湖與香港核心地區的直聯互通﹔加快贛深高鐵筍崗動走線建設,研究推進廈深高鐵引入深圳火車站﹔推動11號線延伸至深圳站-羅湖口岸。

  二是加快推進羅湖北站樞紐建設。加快推進羅湖北站及周邊交通接駁體系建設,開展站城一體化融合,加強羅湖北站樞紐與羅湖中心的交通聯系。在車小平看來,羅湖北站將極大彌補羅湖北部地區樞紐戰略資源不足,進一步強化羅湖區對外交通輻射能力。

  三是構建四個城市軌道綜合樞紐,分別是大劇院-紅嶺組合樞紐、東門-國貿組合樞紐、湖貝-黃貝嶺-文錦渡組合樞紐,以及銀湖樞紐。

  四是積極爭取軌網加密與延伸。其中包括加快11號線紅嶺南站、5號線西延建設﹔爭取11號線東延至羅湖口岸,提高羅湖口岸與城市核心組團連通效益,錨固羅湖口岸地位﹔爭取9號線東延至羅芳片區、24號線延至布心片區,支撐片區高強度城市開發、解決布心棚改片區交通出行難題等。

  五是加快推進三大口岸樞紐升級改造。主動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雙城三圈”,強化雙城軌道、道路無縫對接,實現口岸與城市、產業、空間一體化融合,加快推進三大口岸樞紐升級改造,支撐口岸經濟帶發展。

  堅持交通支撐引領作用 完善綜合立體交通網

  車小平介紹,為落實全市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布局要求,在城市路網體系方面,羅湖將從三點入手:一是空間布局優化,強化“一環六射”對外通道通行效率﹔二是支撐重點產業發展,完善組團交通結構﹔三是借助城市更新路網重構契機,完善微循環路網。

羅湖區“一環六射”示意圖。

  其中,“一環六射”備受關注。“一環”由濱海大道(春風路隧道)、沿河路、愛國路高架、布心路(布心路下沉)、深汕第二高速構成﹔“六射”包括羅沙路(復合通道)、東部過境通道、玉平大道、龍崗大道、丹平快速、坂銀通道。

羅湖區“一主兩區三帶”示意圖。

  同時,羅湖將優化重點片區主要干道,促進“一主兩區三帶”(總部經濟主廊道、國際消費服務核心區、文化生態休閑區、大梧桐新興產業帶、紅嶺新興金融產業帶、深港口岸經濟帶)城市發展新格局的形成。加大清水河、玉龍-布心片區、新秀-蓮塘片區對外通道建設力度,盡快解決組團對外及組團間交通不暢問題。

  此外,羅湖將結合重點片區城市更新,推動片區內部路網微循環完善。規劃新增、改造支路286條,總長約127.5公裡。

  “我們按照‘謀劃一批、前期一批、開工一批、完工一批’的目標正在抓緊調度。”車小平透露,春風隧道建設工程已經穿越深圳邊檢總站大樓,預計2023年底完工﹔東部過境通道市政連接線工程目前已經完成整體進度的85%,隧道預計國慶節前雙向貫通,整個項目計劃於2022年12月建成通車﹔羅沙路復合通道改造工程方案現已基本穩定,預計今年可完成初步設計方案及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爭取明年上半年開工﹔深南東路東延工程已開展洞口開挖工作,預計2024年底建成。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推動交通高質量建設

  車小平表示,羅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結合羅湖“一半山水一半城”的城市形態特征,自下而上以企業及市民交通訴求為出發點,針對羅湖區居民出行的難點、痛點、堵點,以短平快和微改善的專項行動措施,快速提升羅湖交通出行環境和水平。

  例如,開展軌道接駁全出行鏈完善專項行動。推廣招手停接駁巴士(小黃魚),“招手即停、按鈴即下”,可以把居民安全快捷舒適的從地鐵口送到小區門口、學校門口、醫院門口。目前蓮塘片區已經開通,今年將在大望、筍崗、東曉等片區推進實施。

  開展路權優化專項行動。通過壓縮機動車道、增加隔離設施、完善標志標線、精細化設計非機動車過街、優化片區交通組織等措施多渠道、多路徑地組織自行車道建設,打造轄區自行車道成網成系統,計劃未來兩年完成152處路段道路資源空間優化,方便市民出行,實現機非分離,改善交通安全水平。

  開展停車治理專項行動。在結合城市更新持續增加配建停車供給的基礎上,進一步結合羅湖區橋下、地下空間綜合利用試點,推進綜合利用綠地、學校操場、橋梁等土地地上地下空間建設機械式立體停車設施,同時,通過“車位共享、精細管理”等舉措解決老舊小區停車難問題,打造老舊小區“共享共治”的典范。在羅湖區機械式立體停車設施建設推介會的基礎上,加大實施力度,已梳理具有意向項目約的40余處,目前已進入實施層面的24個,今年預計已完工的3處。

  開展道路納管專項行動。對全區182條已經承擔通行功能但未納管的道路,計劃用一年的時間全面實施微整治,著力提升市民“家門口”道路標准,實現還路於民。

  開展智慧賦能專項行動。充分利用智慧交通大數據和智慧設施的建設,提升管養效率、提高應急處置能力,提升交通管理決策水平﹔推動大望-梧桐片區等旅游景區節假日預約停車,對大望、梧桐等片區出入實行預約通行。

  開展交通“四安”(出行安全、環境安諧、企業安心、市民安逸)專項行動。對109處亟需緩解交通擁堵、交通安全隱患問題進行綜合整治。對55處事故易發、人流密集路段、寬度不足1.5米的二次過街島、面積不足20平方米的渠化島進行優先整治,取消因空間受限而無法進行改造的過街島、渠化島。

  車小平表示,“十四五”期間,羅湖將緊抓“雙區驅動”的重大機遇,瞄准“灣區樞紐 萬象羅湖”的美好願景,以交通強國建設總體要求為導向,統籌城市更新、產業布局與交通建設,實現三者協調發展,打造城市交通空間重塑先鋒示范區,鞏固和提高羅湖區域交通樞紐的中心地位,構建功能集聚、運行高效、綠色低碳、品質卓然的灣區一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