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發布全國首個工傷預防項目評審標准規范

2022年05月19日11:19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5月19日電(李申、蔡芳模)近日,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出台《關於印發〈深圳市工傷預防項目初評標准(試行)〉和〈深圳市工傷預防項目評審標准(試行)〉的通知》(以下簡稱《標准》)。據悉,這是全國首個工傷預防項目評審標准規范。

  深圳是全國工傷預防重點聯系城市和首批工傷預防試點城市,近年來工傷預防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數據顯示,近6年深圳共累計安排工傷預防經費7682萬元、工傷預防項目261個,2021年工傷發生率比2015年下降20%。

  據介紹,《標准》明確“評什麼”。針對工傷預防項目初評和評審的兩個階段,《標准》分別構建了工傷預防項目的初評指標體系和評審指標體系,共設立一級指標11項、二級指標21項,進一步規范評審內容。

  《標准》明確“怎麼評”。《標准》圍繞工傷預防項目是否有利於從源頭上防止工傷事故和職業病的發生,在初評指標和評審指標的基礎上,合理設定評審要點和評分標准,實現細化評審要點共71項,進一步明確評分標准。

  《標准》突出“操作性”。《標准》將有關工傷預防項目的政策規定細化為具體的、可操作的評審規范,使工傷預防項目評審更具操作性和可行性,促進工傷預防項目評審以更加便捷、高效、規范的方式開展。

   《標准》突出“導引性”。《標准》注重突出工傷預防工作引導,強調工傷預防費依法合規支出和使用,建立示范引領和獎懲激勵機制,對設立了工傷預防警示教育基地、有重大創新或鮮明特色、工傷發生率呈下降趨勢的申報單位予以加分激勵,對存在申報實施的工傷預防項目未通過驗收、違規實施工傷預防項目且經督促仍逾期不改正等情形的申報單位予以扣分,對存在提供虛假資料或作出不實承諾、費用預算不合規等情形的申報單位實行一票否決。

  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標准》為深圳市工傷預防項目評審工作鑄好了“標尺”、提供了指南,也為大中型企業和社會組織申報、實施工傷預防項目提供了參考,將進一步提升工傷預防項目評審的公平性、公正性和高效性。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