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擬立法杜絕“二房東”亂收燃氣費

2022年05月27日13:5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5月27日電 (李申)近日,深圳市司法局公布《深圳經濟特區燃氣管理條例(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條例(征求意見稿)》),明確提出杜絕“二房東”亂收費行為。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網頁截圖拼接

  近年來,隨著深圳全力推進城中村管道燃氣改造,“二房東”亂收燃氣費的現象層出不窮。多位深圳網友曾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房東收取的燃氣費遠高於《深圳市燃氣價格制度標准》。“政府推廣天然氣入戶,是個大好事,我們都非常支持,可是卻給了少數二手房東加價收費的名目。”一位網友說。

  針對該現象,《條例(征求意見稿)》提出,房屋所有權人、出租人應當配合承租人辦理燃氣繳費手續,不得高於政府定價標准向承租人收取燃氣費或加收燃氣使用費、管理費、代繳費等不合理費用。

  同時,《條例(征求意見稿)》提到,新建住宅及其他需要使用燃料的建設項目應當配套建設管道燃氣設施。鼓勵商業綜合體的管道燃氣設施集中布局。對未配套建設管道燃氣設施的已建成住宅區和城中村,由市、區人民政府分階段組織實施管道燃氣改造﹔市政燃氣管道覆蓋的區域,應當停止瓶組或瓶裝供氣。

  此外,《條例(征求意見稿)》提到,切實加強燃氣使用安全監管。新建住宅應當安裝管道燃氣自閉閥等,用戶應當使用帶熄火保護裝置的燃氣器具以及不鏽鋼波紋軟管、金屬包覆管等專用燃具連接軟管。市、區政府應當組織既有建筑用戶加裝管道燃氣自閉閥等具有自動切斷功能的安全裝置。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