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南科大召開2022年全面從嚴治黨暨廉潔校園建設工作會議

2022年06月05日08:49 |
小字號

  2022年6月1日,南方科技大學2022年全面從嚴治黨暨廉潔校園建設工作會議在南科大會議中心四樓圓形會議廳舉行。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學習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省市各級紀委全會、教育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學校2021年全面從嚴治黨暨廉潔校園建設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點任務。校黨委書記李鳳亮,黨委副書記、校長薛其坤等校領導班子成員出席會議。校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監察專員姚文勝主持會議。

會議現場

  會議首先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六次全會精神、十二屆省紀委七次全會、七屆市紀委二次全會精神,以及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2022年教育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視頻會議精神。

李鳳亮講話

  李鳳亮在會上講話。他表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必然要求,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使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他強調,各級黨組織、全校各單位要從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政治高度,充分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極端重要性﹔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范例的發展高度,加倍珍惜學校快速發展的大好局面﹔從“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新形勢﹔從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實踐高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再上新台階。全面從嚴治黨必須落實在具體工作中,落實在具體行動上,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正風肅紀守底線,積極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要黨建強基促發展,把黨的建設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推動發展貫通起來,統籌謀劃。要狠抓落實求實效,進一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進一步強化制度建設和制度執行,抓好隊伍建設提升履職能力,抓好校園文化建設。

薛其坤講話

  薛其坤在會上講話。他表示,要深刻領會、准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扎實做好廉潔校園建設各項工作,為學校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証。首先,要深刻認識廉潔校園建設的重大意義。廉潔校園建設是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校園環境的重要保障,是推進高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的重要內容。要把校風校訓貫徹落實到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其次,要充分認識廉潔校園建設的緊迫性。學校在內部治理和文化建設方面還面臨不少挑戰。在全球經濟形勢不容樂觀的大背景下,學校的每一分辦學經費都來之不易,需要扎緊緊箍咒,用好每一分錢。第三,要扎實推進廉潔校園建設的落地落實。全體領導干部要以上率下帶頭做到廉潔自律﹔全體師生員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認識﹔各級黨組織要擔負起廉潔校園建設的政治責任﹔全校各單位要各司其職抓好落實。他強調,在學校爬坡過坎、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更加需要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加快推進廉潔校園建設,為“雙一流”建設提供政治、思想、紀律等全方位的堅強保障。希望全校上下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努力干實事求實效,形成風清氣正的干事創業環境。

姚文勝作報告

  姚文勝在會上傳達上級相關會議精神並作學校紀檢監察工作報告。他表示,2021年,學校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深化“三不”一體推進,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為學校“雙一流”建設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在做到“兩個維護”上更加堅定自覺。二是做細做實日常監督,加強對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權力運行的監督和制約。三是聚焦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四是著力打好作風建設持久戰,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他強調,2022年,學校將重點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捍衛“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確保黨中央、省、市各項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位﹔二是堅持“三不”一體推進,啟動實施南科大廉潔文化建設“三百工程”,加強廉潔治理創新研究。三是持之以恆糾“四風”樹新風,持續鞏固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堤壩﹔四是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不斷提升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水平。

  會上還印發了《南方科技大學廉潔文化建設“三百工程”工作方案(征求意見稿)》。“三百工程”是南方科技大學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增強全校師生員工及教職員工家屬不想腐思想自覺的重要舉措。百師傳廉,推選100名教師,結合自己的學習工作經歷和人生感悟熏陶教育身邊人。百生行廉,推選100名學生,成立“清風使者百人團”,持續推進大學生廉潔養成行動。百家樂廉,推選100個家庭,參與廉潔主題系列活動,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線。

  校黨委委員、校紀委委員,各二級學院黨委(黨工委)、黨支部(總支)書記、紀檢委員,各院系部門黨政負責人,各書院院長、院系辦公室主任、財務秘書等400余人通過線上線下參加會議。

  (來源:南方科技大學新聞網 通訊員:馬東梅 陳斌)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