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港前五個月吞吐量同比實現正增長

2022年06月07日08:5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港前五個月吞吐量同比實現正增長

  繁忙的深圳港鹽田港區。

  記者從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獲悉,截至6月5日,深圳港今年累計完成集裝箱吞吐量達1224.30萬標箱,同比增長0.63%,實現正增長。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市交通運輸局堅決落實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統籌”,會同商務、工信、海關、海事、邊檢以及轄區政府,堅決守住疫情防線,全力推動物流保通保暢, 5月深圳港單月集裝箱吞吐量增速達到14.7%。

  大鵬灣水域實現“一次引航” 提升船舶進出港效率

  據悉,今年3月15日,經深圳市政府授權,市交通運輸局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海事處簽署了《關於大鵬灣水域引航合作的框架協議》,雙方就引航合作船舶范圍、引航合作調度、引航收費標准等達成共識。這是深港兩地政府部門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港口發展,首次在引航領域達成的合作,該協議已於今年6月1日生效,為期3年。隨著“框架協議”的生效及大鵬灣水域“一次引航”的正式實施,將大幅提升進出深圳港東部港區的船舶通航效率,減少航運和港口企業的運營成本,增強深圳港的綜合競爭力,對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港航領域的融合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助力大灣區企業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近半年來,深圳港引航站以聘用方式招聘13名引航員、實習引航員和高校畢業生充實引航隊伍,優化引航隊伍人員年齡梯隊結構,並通過增設、優化引航員集中居住點,確保分散居住,滿足應急調配需求。同時,為落實框架協議約定,推進各項措施在操作層面的細化和落實,深圳港引航站全力推進深港引航員資質互認工作,落實香港引航員在大鵬灣水域隨深圳港引航員跟船見習,目前深圳港已有18名引航員取得香港一級領港員証書。

  制定資助方案助企業渡難關 加大港口配套用地保障

  據了解,為保障供港生鮮物資和基本生活物資運輸,並進一步支持重點企業和產品進出口運輸需求,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從2月19日開始,深圳積極推進深港跨境水路運輸,交通部門會同財政部門制定了保障深港跨境運輸資助方案及港航行業消殺補貼方案,對深港跨境鐵路運輸和水路運輸的物流費用進行補貼,預計減負金額3000萬元,惠及我市組織深港海上運輸的三家集裝箱碼頭企業,有效保障深港物資運輸。

  同時,深圳還積極協調解決港區外約36萬平方米配套堆場用地,保障船公司空箱外堆場用地,並依法依規研究提前執行新國標合規性流程,提升深圳港低危險性危險貨物堆存能力,釋放深圳港堆存鋰電池等第9類低危險性危險貨物堆場堆存能力。危險貨物配套能力作為班輪公司考慮挂靠港口和航線的重要指標,初步估算將為深圳港帶來超過20萬集裝箱吞吐量。

  打好水水中轉、海鐵聯運組合拳 穩步拓展國際航線

  深圳高度重視海鐵聯運、內陸港體系建設,積極拓展以深圳港為樞紐港、內河港口為喂給港的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體系覆蓋范圍,現已累計多達17個組合港點位,覆蓋大灣區范圍內7個城市。同時,統籌組織海鐵聯運、水水中轉等疏港運輸方式,擴大深圳港港口集疏運能力和空箱調撥能力。1-5月,平鹽鐵路海鐵聯運完成9.6萬標箱,出口重箱同比增長超過100%。

  深圳港的物流供應鏈和快速通關效率吸引了眾多船公司不斷投放新航線,保障了深圳外貿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助力深企產品走向全球。截至5月底,鹽田國際、招商港口、大鏟灣碼頭增開國際班輪航線累計27條。

  下一步,市交通運輸局將繼續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堅持緊抓交通運輸經濟運行調度工作,積極研究解決進出口物流通道相關問題,戰略性籌備和儲備應急資源,以“平戰結合”方式靈活調配使用,保障港航產業鏈長期運行發展穩定。(記者 易東 通訊員 李宇 陳序 文/圖)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