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20大先進制造業園區空間布局規劃出爐

2022年06月07日08:5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20大先進制造業園區空間布局規劃出爐

  深圳20大先進制造業園區及其布局方向

  深圳推動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不遺余力。6月6日,《深圳市20大先進制造業園區空間布局規劃》出爐,按照集中連片、產住分離的原則,在寶安、龍崗、龍華、坪山、光明、鹽田、大鵬新區、深汕特別合作區合理劃定先進制造業園區,總規劃用地面積約300平方公裡,按照啟動區、拓展區、儲備區有計劃釋放工業用地面積約60平方公裡。

  《規劃》提出,深圳以先進制造業為主陣地,聚焦戰略性新興產業,優化產業空間形態,完善產業集群生態,培育產業發展動能,提升產業發展質量,打造一批錯位協同發展、高端要素集聚、核心功能突出的先進制造業園區,為深圳擔當好“雙區”建設歷史使命,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戰略支撐。

  根據《規劃》提出的工作目標,到2025年,深圳建成辨識度高、集群集聚、承載力強的先進制造業園區體系,制造業壓艙石地位進一步鞏固,產業集聚效應顯著增強,形成橫向協同、縱向貫通的集群生態體系,面向未來的先進制造業成為城市經濟發展的新支柱﹔到2030年,形成集約高效、融合輻射、優勢突出的先進制造業園區格局,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和國內示范效應的先進制造業基地,支撐深圳成為全球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標杆城市。

  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深圳充分考慮全市各區產業基礎、發展規劃、空間承載等情況,在寶安、龍崗、龍華、坪山、光明、鹽田、大鵬新區、深汕特別合作區等8個區域,選取產業基礎比較好、具有空間保障能力的區域打造20大先進制造業園區,其中寶安區(含前海)4個、龍崗區3個、龍華區3個、坪山區3個、光明區4個、鹽田區和大鵬新區合建1個、深汕特別合作區2個。

  記者注意到,20大先進制造業園區突出先進制造業主體地位,因地制宜打造產業集群,強化產業鏈縱深拓展和升級再造。同時,按照“錯位協同發展”的原則,明確各園區產業發展主導方向,鼓勵位於不同區域、發展條件互補的園區開展精准對接與合作,推動形成主導功能清晰、各具特色、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先進制造業空間發展格局。

  《規劃》特別提出,強化供給、分步實施。按照近期、中期、遠期目標在先進制造業園區內合理確定啟動區(2021-2022年)、拓展區(2023-2025年)、儲備區(2026-2030年),加快釋放連片工業用地。堅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相結合,大力推進土地整備和城市更新,積極拓展規劃新增產業空間,加快盤活存量低效產業空間,結合各區產業用地供應時序,引導高端制造項目優先落在能最快提供產業用地的園區,為項目落地實施提供空間保障。

  《規劃》在保障措施方面提出,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空間保障、加快項目落地、加大資金支持、強化考核評估。比如,就強化空間保障而言,到2025年,保持270平方公裡工業區塊線范圍基本穩定﹔到2035年,全市規劃工業用地佔建設用地比例不低於20%。同時,深入推進大面積產業用地整備,確保優質先進制造業項目有地可落﹔創新存量低效工業用地盤活機制,強力推進舊工業區連片升級改造。(記者 吳德群)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