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福田區優化慈善超市運作模式 “這裡生活必需品應有盡有”

2022年06月15日09:5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裡生活必需品應有盡有”

  “這裡生活必需品應有盡有,而且隻需要坐幾站公交車就可以到達,十分方便。”6月14日,正忙著把油和米拎回家的低保戶張女士告訴記者,多虧了深圳福田區慈善超市,自己的生活物資有了實實在在的保障。

  福田區慈善超市由實體店和物資發放點組成,其中物資發放點位於天虹商場(福民店)二樓。自2020年3月成立以來,福田區民政局通過不斷優化區慈善超市的運作模式,讓轄區低保群眾享受到了更加優質便捷的物資領取服務。

  “交通便利,附近地鐵、公交線路均可直達”“營業時間長,商場給予服務對象充裕的時間”“商品種類多,且質量得到多方監管,能夠滿足服務對象對商品種類和質量的需求”“服務周到,提供一定范圍內的配送服務。”記者採訪了解到,像張女士一樣,轄區低保戶對慈善超市新的運作模式普遍滿意。

  記者在超市物資發放點看到,低保戶家庭隻需要在選購好商品后在結賬處進行簡單的登記即可成功領走。福田區慈善超市每月為轄區低保戶免費提供相當於市場價值200元-300元的生活必需品(低保戶成員1-2人領取標准為200元,3人及以上領取標准為300元)。“自創新運營模式,由‘政府主導’向‘市場運營’方式轉變后,慈善超市每年可節省物業、水電、人員工資等日常運營成本開支6萬多元,並且減少了因商品儲存不當和其他原因導致的商品質量方面的投訴。”福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與商場協商以97%的折扣進行每月費用結算,為財政節省一定的支出﹔設立區慈善超市實體店,接收社會捐贈物資﹔為特別困難群眾提供臨時生活物資救助,調撥慈善超市物資開展專項活動……據了解,目前福田區慈善超市創新改革運作模式已初見成效。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優化現有運作模式,不斷完善工作機制,做好慈善超市實體店與發放點運作管理﹔與商場加強溝通交流,及時回應低保群眾相關訴求,提供更加優質的物資領取服務﹔進一步充實實體店物資,保障物資供給。不定期對運作情況開展審計工作,發現問題及時改進,不斷提升整體水平。”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彭軍 許依妍)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