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殯葬服務費用最高減免2200元

2022年06月17日08:4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殯葬服務費用最高減免2200元

  記者從深圳市民政局獲悉,為促進深圳殯葬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充分體現殯葬服務的公益性原則,更好地保障居民的殯葬權益,經市政府同意,繼續對深圳人民群眾實行殯葬基本服務免費,並將免除殯葬基本服務項目增至10項,每具遺體最高減免費用提高至2200元。

  近日,市民政局印發《深圳市免除殯葬基本服務費用實施辦法》,決定繼續對我市殯葬基本服務項目實行免費,並自2022年6月26日起施行。在我市死亡、遺體實行火化的居民和在異地死亡且遺體實行火化的本市戶籍居民,均可申請免除殯葬基本服務費用。殯葬基本服務項目免費總額最高為2200元,共包括10個免費項目,分別是:遺體接運費(普通殯葬專用車)、遺體存放費(3天以內)、遺體簡易告別室租用費(減免400元以內)、遺體火化費(普通火化爐)、骨灰寄存費(10年以內)或生態葬費用(由民政部門組織的)、遺體消毒、遺體整理、包尸袋、骨灰盒(盅)(減免50元以內)、簡易火化棺(減免50元以內)。

  凡符合免除殯葬基本服務費用的,喪事承辦人在結算殯葬服務費用時,由深圳殯儀館直接免除其殯葬基本服務費用。本市戶籍居民遺體在異地火化的,憑異地火化相關材料及殯葬基本服務費用發票(含費用清單)到深圳殯儀館領取費用。民政部門應當會同財政部門建立聯合督查制度,定期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對虛報冒領費用的,依法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記者了解到,深圳殯葬改革領跑全國,2012年在全國率先提出“讓殯葬回歸公益”改革理念,從2012年起實施《深圳市免除殯葬基本服務費用實施辦法》,為全體居民實施基本殯葬服務免費,實行遺體接運、存放、告別、火化、骨灰寄存、生態葬等6項基本殯葬服務免費,最高免費額達1830元﹔2015年深圳市新增2項免費服務,即遺體消毒和提供免費骨灰盒(盅),最高免費金額由原來的1830元,增加至1980元﹔2017年9月,我市再新增1項免費服務——提供遺體包扎袋,殯葬基本服務免費金額達到2030元。深圳惠民殯葬改革覆蓋范圍最廣、力度空前,政府資助項目不分戶籍,十年來共計免除基本殯葬服務費約2.7億元。(記者 庄瑞玉)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