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北京時間’,深圳表達”之二:“時間谷”,如何聚集

王星 李申
2022年11月15日14:17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深圳鐘表產業在時間谷集聚發展。深圳市鐘表行業協會供圖

時間谷一景。受訪企業供圖

沿著深圳光明區公明南環大道行駛,一幢幢寫有“依波表”“格雅表”“飛亞達”等知名品牌的高樓依次映入眼帘。

這片整體規劃面積114萬平方米、以“時間谷”命名的產業園區,是深圳的鐘表產業集聚基地,匯聚了6家中國鐘表十強企業、行業上下游近100家企業和機構,全部投產后產值將超100億元。

鐘表是深圳的優勢傳統產業,現有企業1500多家,年產值達680億元。鏈條完整、產業聚集,以及優良的營商環境與良好的行業生態,是深圳鐘表產業不斷迸發新活力的堅實基礎和有力保障。

無塵車間。受訪企業供圖

資源集中自主研發形成優勢

精巧的設計、精細的做工,隨著機心齒輪轉動,時針與分針輕輕擺動,把機械運動之美,呈現得淋漓盡致。

“一個普通機心有一百多個零件,每個零件要用到不同的工藝流程和生產工具。陀飛輪機心功能更復雜,零件數量更多,加工精度要求更高。這樣的機心,95%的零件都是我們自己做的。”談及擁有自主產權的陀飛輪機心,深圳市星皇鐘表集團高級工程師張志豪難掩驕傲。

很難想象,星皇鐘表成立不到30年間就實現“從無到有”,達到如今成就。“2003年開始做機心開發和生產制造。”星皇鐘表集團董事長張益芝回憶,“陀飛輪機械機心2014年自主研發成功,填補了深圳在該領域的空白。”

從貼牌代工,到創立品牌、穩步發展,再到自主研發、持續創新——星皇鐘表的發展歷程,也是深圳鐘表產業的縮影。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深圳豐富的勞動力資源、完整的生產配套體系環境和毗鄰香港的地緣優勢,吸引外資和合資企業大規模進入深圳設廠,其關聯的配套廠也隨之而來。

經過多年發展,深圳鐘表產業已形成覆蓋精密加工設備制造、機心、表殼、表盤等的完整產業鏈,並輻射到周邊城市。目前,深圳手表產量佔全國手表產量的53%,佔全球手表產量的42%。

“產業鏈是深圳鐘表的核心競爭力,瑞士鐘表也離不開深圳制造。”深圳市鐘表行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楊景雯介紹,如今深圳已是全球最主要的手表生產和配套基地,在深圳,隻要兩個小時就能找齊成表所需全部零部件。

近年來,深圳全力打造鐘表微精密技術先進制造業集群,重點培育一批空間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緊密協同、供應鏈集約高效的集群企業。與此同時,鐘表企業也通過自身開發、校企合作等方式長期持續開展技術創新工作。

“深圳鐘表企業持續追求精密制造和匠心工藝革新,如星皇鐘表的陀飛輪機械機心,飛亞達防電磁干擾、耐低溫、負壓的鈦合金航天系列腕表等,都是自主研發的成果。”深圳市鐘表行業協會會長朱舜華說,深圳鐘表企業有超過30家被認定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深圳市高新技術企業”,鐘表微精密技術產業已經初步具備產業集群雛形。

中國(深圳)國際鐘表展現場。深圳市鐘表行業協會供圖

優良營商環境迸發產業活力

今年9月,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發布《2022年深圳市時尚產業發展扶持計劃擬資助項目公示》顯示,擬資助天王電子(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格雅表業有限公司、深圳市古尊表業有限公司等多家鐘表企業,開展競爭力提升應用創新、關鍵技術與核心零部件攻關。

近年來,深圳著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甚至拿出“真金白銀”,貼心服務支持鐘表企業發展。

此外,作為深圳鐘表企業“娘家人”,深圳市鐘表行業協會每年都會舉辦形式豐富的項目、活動,吸引企業與人才聚集,推動行業的交流與進步,為產業蓬勃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其中,已舉辦30屆的“中國(深圳)國際鐘表展”為國內參展商和買家提供交易平台﹔中國鐘表高峰論壇致力於研究、探討和規劃中國鐘表產業的生態環境﹔時間谷連續五年承辦文博會的文化創意港分會場活動,持續在國內外宣傳推廣深圳鐘表。

“營商環境好、產業集聚發展、市場化程度高,是我們選擇在時間谷扎根發展的原因之一。”依波精品(深圳)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孔樂表示。

飛亞達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建文宣部總經理曹平說,隨著深圳產業轉型升級,不少上下游配套企業外遷周邊城市。“但隻要頭部企業都在時間谷,產業鏈就不會走得太遠。”

今年6月,深圳將現代時尚產業集群列入“20+8”產業集群行動重點推動的產業集群之一。《深圳市培育發展現代時尚產業集群行動計劃(2022-2025年)》提出,深圳將推動產業聚集工程﹔到2025年,實現時尚產業要素資源聚集能力凸顯,產業生態體系持續完善,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市場影響力的現代時尚產業集群。

“產業聚集形成的規模效應,以及文化活動、園區配套等方面的支持,對我們企業走品牌化、國際化道路,以及產業鏈、品牌價值鏈的高端化都很有幫助。”深圳市瑞輝鐘表有限公司董事長沙勝昔說。

作為深圳鐘表產業最聚集的區,深圳光明區高度重視鐘表業的高質量發展。

2022年,光明區陸續出台“1+1+5+1”產業空間政策,目前正加快出台《光明區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並按照“一集群一實施方案”原則,全方位制定推動現代時尚產業集群發展各要素領域政策措施。

“未來,我們將強化產業鏈上下游協作,推動鐘表行業向時尚化、品牌化升級。時間谷將升級為集人才培訓、技術研發、精密制造、人文藝術、品牌展示等於一體的生態型現代化和智能化的產業集聚基地。”光明區工信局產業發展科科長韓遠達說。

飛亞達聯名科幻IP《三體》推出主題腕表。受訪企業供圖

跨界互通加深產業合作共融

11月2日,華為攜手璽佳手表推出新款智能腕表,將現代時尚的藝術美學融入到智能腕表的設計中。

近年來,跨界融合成為鐘表產業發展的一大趨勢。朱舜華認為,鐘表產品是極具技術綜合性的產品。行業的精密制造技術可以與生物、互聯網、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文化創意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緊密關聯,具有獨特的跨界合作發展空間。

伯恩光學(深圳)有限公司憑借手表玻璃生產基礎,發展成為世界各知名鐘表、電子企業高端玻璃部件的供應商﹔深圳森豐真空鍍膜有限公司的鍍膜加工業務涉及鐘表、珠寶、手機、飛機零配件、工模具等領域……伴隨智能產業的發展崛起,許多鐘表企業以生產手表的精密制造能力為基礎,在技術研發上開拓創新,集成了多產業的技術成果,跨界成為高科技配套企業。

“手表既是技術工具,也包含情感內涵。隨著基礎計時功逐漸淡化,其配飾功能更加凸顯。人們更加追求產品功能的豐富性、趣味性。”沙勝昔介紹,一些手表品牌和珠寶、服裝等行業合作,通過設計交流、渠道共享、聯名發布等途徑,開拓產業價值空間。

近期開售的飛亞達聯名科幻IP《三體》的主題腕表,三顆圓點的指針設計再現“三日凌空”場景,為產品融入文化藝術內涵﹔深圳市宇宙之星鑽石金表有限公司採用中國傳統非遺大漆工藝制作表盤,並用圓形鑽石加以裝點,為珠寶手表增添無可替代的質感。

企業發力“時尚+科技”融合的同時,深圳鐘表行業協會積極建設公共服務平台,為企業提供周密服務。協會下設深圳鐘表與智能穿戴研究院,在信息資訊、產業研究、人才培育、科技研發、創新設計等方面建立服務體系。“深圳時尚產業知識產權聯盟”建立了包括版權、外觀專利、發明專利在內的知識產權項目池,通過協助備案、維權、合作等,服務行業智力資源進行儲備、整合和價值評估等。

“未來,時間谷將重點開展文化藝術相關工作,與中央美院合作建設藝術中心,與中國鐘表協會收藏委合作建設名表鑒定與拍賣平台等,為品牌附加值提升打造更友好的產業氛圍。”朱舜華說。

(責編:李申、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