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時光”裡的深圳:“中國鐘表之都”是怎樣建成的

王星 劉森君
2022年11月11日17:24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深圳光明時間谷一景。受訪者供圖

  走進深圳光明時間谷,一個與建筑融為一體、靈感來源於世界名畫《記憶的永恆》的巨大時鐘,提醒著來訪者,你正身處“中國鐘表之都”,這裡是深圳乃至中國鐘表業最為核心的集聚地。

  世界鐘表看中國,中國鐘表看深圳。鐘表是深圳積極扶持的優勢傳統產業之一,也是深圳現代時尚產業的重要力量。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深圳鐘表業已形成較為完整的產業體系,代表著中國鐘表制造最高水平。

  中國鐘表“十強企業”佔7家﹔鐘表品牌零售額佔全國70%以上﹔手表產量佔中國產量53%,佔全球產量42%……“中國鐘表之都”稱號,深圳當之無愧。

俯瞰深圳光明時間谷。受訪者供圖

  完善鏈條 持續鞏固產業優勢

  與瑞士、日本等鐘表業相比,深圳鐘表業顯得“非常年輕”。

  據介紹,深圳鐘表產業興起於改革開放后的香港制造業內遷,經過來料加工、產品開發、創立品牌等階段的發展與沉澱,逐漸成為優勢產業。數據顯示,深圳現有鐘表企業1500多家,年產值680億元。

  鐘表產品是極具技術綜合性的產品,最復雜功能的手表內部由600多個細小零部件組成。要想生產這樣的一塊手表,沒有一條高度專業化分工的完整產業鏈,是難以想象的。

  縱觀深圳鐘表業發展歷史,深圳能夠成為全球最重要的鐘表產區之一,與其擁有完整的手表產業鏈密切相關。

  據統計,深圳鐘表制造成表相關的配套零部件超過95%在本地生產,形成了精密加工設備制造、機心、表殼、表盤、表帶及芯片、電路板、微型步進電機等完整產業鏈,具備研發設計、精密制造、試制檢測、表面精細化處理、材料改性等全產業實力。

  例如,深圳市中霸精密配件有限公司致力於研發、生產與銷售高端腕表皮帶,投資建設皮帶研究實驗室與生產基地﹔深圳依波表旗下帕瑪精品制造有限公司掌握重要的貴金屬材料和制作工藝﹔伯恩光學有限公司以領先行業的技術、設備與規模,為世界知名鐘表品牌提供高端玻璃部件……產業分工細到一個廠隻生產手表外觀件的某一部件,或隻從事某一生產工序。

  “深圳鐘表企業專而精,可根據客戶需要及時開發出新產品,質量好、款式多、檔次全、速度快、成本低,是名副其實的鐘表及精密零件配套中心。”深圳市鐘表行業協會會長朱舜華說。

飛亞達計時文化中心設計手稿展示。受訪者供圖

  持續創新  強化自主品牌建設

  今年4月,“深圳制造”飛亞達航天表陪伴神舟十三號進入太空。作為世界三大航天表之一,自神舟五號起,飛亞達航天表已8次隨中國航天員征戰太空。

  “為經受強輻射、高溫差、微重力等環境考驗,飛亞達突破了正負80攝氏度極限溫差、以及超越國標10倍的防磁性能。”在飛亞達計時文化中心,飛亞達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唐海元講述了航天表成功背后的艱辛。

  為打破外國壟斷,深圳市星皇鐘表集團自主研發石英機心和機械機心,獲得多項國家發明專利。 經過不懈努力,該集團又成功研發了自主知識產權的陀飛輪機心,填補了深圳在鐘表機心技術領域的空白。

  “為提升機心性能,更高效率、更低損耗地完成更精准走時,我們不放過避震、微調、齒形、潤滑油、發條盒、自動上鏈系統等任何細節的改進。”星皇鐘表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飛亞達、星皇是深圳鐘表企業通過持續創新探索,打造自主品牌的一個縮影。

  經過近40年的行業沉澱,深圳鐘表業實現從來料加工到自主品牌創新的跨越轉變,也從行業配角逐步轉變為主角。目前,深圳已有100多家大中型鐘表企業擁有自主品牌,品牌數量達200多個。

  深圳鐘表企業還參與中國手表標准制定。據介紹,深圳鐘表企業參與制定編制的各等級標准佔行業標准的50%左右,申請外觀專利和發明專利超過1000件。

深圳企業向瑞士日內瓦藝術與歷史博物館捐贈獲獎腕表。受訪者供圖

  搭建平台 積極參與國際競爭

  今年6月29日,來自深圳的璽佳藍色星球品牌腕表捐贈收藏儀式在瑞士日內瓦藝術歷史博物館舉行。這款創意獨特的腕表,是我國第一次在日內瓦高級鐘表大賞上得獎的腕表,也是該博物館收藏的第一隻中國品牌腕表。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深圳鐘表品牌走出國門,蜚聲國際。“鐘表產業的發展,離不開政府的鋪橋搭路,穿針引線。”朱舜華表示。

  今年6月,現代時尚產業正式列入深圳“20+8”的重點產業集群之一。同月發布的《深圳市培育發展現代時尚產業集群行動計劃(2022-2025)》提出,支持企業與高校、科研機構合作,加強技術創新,在鐘表機心、高端專業手表、智能手表傳感器等領域核心技術實現新突破,至2025年新增3到5家省級以上“單項冠軍”、專精特新“小巨人”、“獨角獸”企業,引入或培育5到10位鐘表技術領軍人才、高技能工匠和專業設計師,“中國鐘表之都”優勢不斷鞏固。

  為推動深圳企業走出去、國際品牌引進來,深圳不斷搭建鐘表產業推介與交流平台。一方面,深圳積極舉辦“中國(深圳)國際鐘表展”、中國鐘表高峰論壇等活動,面向境內外進行招展招商、宣傳推廣等﹔另一方面,深圳市鐘表行業協會搭建中國鐘表信息平台、深圳市鐘表知識產權中心等公共服務平台,引領企業積極主動“轉型”,參與國際合作、國際投資,推動中國鐘表產業不斷壯大發展。

  2019年,光明區時間谷創意大廈與瑞士國家創新園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目前,時間谷正著力打造“中國瑞士創新合作文化產業園區”,成為連接瑞士乃至歐洲精密制造、智能穿戴和醫療器械等多項關聯產業的接口。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強產業’,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時間谷園區公共服務平台,引領企業走出去,促進行業國際化。”朱舜華說。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北京時間’,深圳表達”之一:深圳手表,如何制造
  深圳制造的航天表見証中國航天事業每一個新高度。受訪企業供圖 北京時間11月13日14時18分,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成功開啟天舟五號貨物艙艙門,在完成環境檢測等准備工作后,順利進入天舟五號貨運飛船。…
“‘北京時間’,深圳表達”之二:“時間谷”,如何聚集
  深圳鐘表產業在時間谷集聚發展。深圳市鐘表行業協會供圖 時間谷一景。…
“‘北京時間’,深圳表達”之三:鐘表產業提升,如何突破
  依波鐘表文化博物館。受訪企業供圖 走入依波鐘表文化博物館,在融合了國風、科技和工業多種設計元素的展廳裡,陳列有銅漏刻、航海鐘、煙台鐘等古今中外的各種計時儀器,展示著古人的審美與智慧、精密制造業的發展與成就。…
“時光”裡的深圳:“中國鐘表之都”是怎樣建成的
  深圳光明時間谷一景。受訪者供圖 走進深圳光明時間谷,一個與建筑融為一體、靈感來源於世界名畫《記憶的永恆》的巨大時鐘,提醒著來訪者,你正身處“中國鐘表之都”,這裡是深圳乃至中國鐘表業最為核心的集聚地。…
走進“中國鐘表之都”:深圳手表產量佔全球產量42%
  人民網深圳11月14日電 (王星、劉森君)走進飛亞達計時文化中心,一塊塊航天表陳列在充滿時尚科技感的展品空間。 “能夠直面零下80攝氏度、抵抗48000安培每米的強磁場干擾、承受飛船起飛和降落時刻的高過載和強震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