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在羅湖,有家珠寶博物館!

王星 劉森君
2022年12月24日16:40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深圳珠寶博物館入口。博物館供圖

  在車馬喧囂的深圳羅湖老城區,穿過金展珠寶廣場人群熙攘的商場,深圳珠寶博物館便“隱市”於此,藏寶無數,低調靜謐。

  這是國內第一家以珠寶為專題的公共博物館。自2019年10月16日正式開館以來,深圳珠寶博物館累計接待超過40萬人,已成為黃金珠寶文化傳承、交流、發展的重要平台。

深圳珠寶博物館館藏精品。王星攝

  金銀玉器 奇珍共賞

  踏入博物館的序廳,投影長廊裡星河流轉,讓觀賞者置身浩瀚宇宙,在短片裡沉浸式了解珠寶起源。

  晶瑩剔透的水晶原石,歷史長達2000多年的“鏨刻”工藝、纖毫畢現而姿態各異的金雕螞蟻……深圳珠寶博物館常設“自然之寶”“物佩之美”“設計之光”“深圳之路”“灣區之夢”五大展區,置身其中,仿佛進入了一個貫通古今中外的珠寶世界。

  從鑽石、祖母綠、紅寶石、藍寶石、金綠寶石和珍珠這珠寶界的“五皇一后”,到一件件點綴著設計之光的珠寶工藝品,市民可以在這裡,近距離觀摩來自世界各地的珍貴天然珠寶玉石、貴金屬與珠寶工藝品,了解珠寶的起源、種類、工藝。別出心裁的展館設計,更為各式展品增添了一份自然原味與文化氣韻:

  牆體內嵌的一個小礦囊,還原了祖母綠、雲母等天然晶體在真空泡中自然生長的形態﹔在一扇古色古香的木質窗櫺下,臘梅紅的菱錳礦宛如“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集合了各式珍珠的展櫃裡,一把古琴、幾扇貝殼,既科普了用貝殼鑲嵌的螺鈿工藝,又勾起 “大珠小珠落玉盤”的豐富聯想。

  跨越時空的珠寶工藝品匯聚於此,彰顯著古今中外的審美意趣、天馬行空的設計巧思,以及精雕細琢的工匠技藝,每一件金銀玉器都吸引觀賞者駐足稱奇。

  “深圳珠寶博物館就是我們行業的檔案館、展示廳和加油站。”深圳市黃金珠寶首飾行業協會會長黃志勇表示,在博物館內可以了解深圳黃金珠寶行業的發展歷程,也能看到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中國珠寶的新工藝、新產品和新趨勢,已成為深圳珠寶的文化地標和形象代表。

大朋友、小朋友參觀深圳珠寶博物館。博物館供圖

  科普宣傳 寓教於樂

  11月25日,深圳珠寶博物館聯合神木市石峁文化研究會,舉辦年度大展《可以攻玉——石峁別藏玉器對話當代玉質藝術》。展覽分為琢玉成器、美玉通靈、式禮莫愆、別出機杼四個單元,展現距今4300年至3800年的石峁玉器與當代玉質藝術的對話與碰撞。展覽開辟出“治玉工坊”“玉轉乾坤”“化境”等互動和打卡區域,讓市民沉浸式體驗玉之古今的魅力。

  除了促進珠寶行業蓬勃發展,深圳珠寶博物館還肩負著公共教育的使命。三年來,深圳珠寶博物館先后舉辦了25場專題展覽,58場各類講座,接待各類參觀團超過700次,在文化教育方面發揮傳播知識的課堂和美育教育的空間作用,成為深圳獨具特色的課外教學平台。

  在博物館內“寶石秘語”互動區,拿起紅寶石樣品識別器,放在感應屏位置輕輕一轉,鑽石狀展台就變得通體透紅。“轉動識別器,我們就能在桌面屏幕上看到這款寶石的‘個人檔案’,比如產地、屬性、歷史等。”深圳珠寶博物館館長助理林喆曼介紹道。

  從參觀到參與,深圳珠寶博物館不斷增強與公眾的互動交流:面向社會招募青少年講解員,培訓上崗並在暑期志願服務﹔在節假日舉辦親子手工體驗、文化沙龍、大師講壇等,充分發揮公共教育功能,為拓寬公眾文化視野提供平台。

  “我學到了設計制作首飾可以從身邊的各種景物中得到靈感……再多的語言描述都不如直觀的感受,看過感受過后,還意猶未盡。”珠寶首飾設計專業的大學生江同學在觀后感中寫道。

  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副會長、秘書長畢立君認為,深圳珠寶博物館是社會公眾了解我國珠寶產業發展歷史、感受珠寶文化蓬勃活力的一個窗口。該博物館的建設與運營,為發展並弘揚珠寶文化樹立了一個文化標杆。

深圳珠寶博物館“深圳之路”展廳。博物館供圖

  博產融合 服務行業

  走進深圳珠寶博物館“深圳之路”展廳,一塊數字沙盤,將深圳珠寶的發展歷程和未來展望娓娓道來。不遠處,“灣區之夢”展廳裡,陳列著大灣區代表性黃金珠寶品牌與設計,還展示著3D打印、激光加工、數字控制機床等科技含量十足的先進技術,生動闡述了大灣區黃金珠寶產業以科技和創新引領時代的風貌。

  “深圳珠寶博物館不僅是一個公共文化場所,更是通過博物館的功能促進深圳黃金珠寶產業高質量發展。”深圳珠寶博物館館長王振表示,博物館突出“博產融合”理念,注重與產業緊密結合,依托深圳特別是羅湖水貝珠寶產業集聚的優勢,為深圳珠寶產業發展做好文化服務。

  深圳珠寶博物館定位“一館一庫三中心”,“一館”即國際化、數字化的當代珠寶博物館﹔“一庫”即珠寶產業大數據庫﹔“三中心”分別為全球珠寶新品發布中心、深圳珠寶精品展示中心和高級珠寶定制體驗中心。

  目前,深圳珠寶博物館通過數據資源整與數據庫構建,已將全國范圍內約25000家珠首飾企業基本信息、“一帶一路”沿線20個成員國珠寶貿易信息納入數據系統。在該博物館大數據中心,可對約300份國內外珠寶標准文件進行線上查詢。

  此外,開館以來,深圳珠寶博物館還不斷與海外文博機構、院校開展活動,把國外精品展覽引到深圳,並推動深圳珠寶文化走向國際。2019年,該博物館成為“一帶一路”文化遺產國際合作聯盟首批成員單位,並接待來自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時等國人員到訪交流。

  “深圳珠寶博物館不僅是了解珠寶歷史、認識珠寶技藝、感悟珠寶設計、展示珠寶魅力的平台,也拓寬了中國與世界珠寶業界交流的渠道,打開了中小珠寶企業的眼界,有力地促進著中國珠寶業的發展。”深圳市黃金珠寶文化研究會會長曹陽表示。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