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第十八屆文博會在深圳開幕 展示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成果

2022年12月28日18:23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12月28日,第十八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在深圳開幕。李嘉耀攝

  人民網深圳12月28日電(呂紹剛、王星)12月28日,第十八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以下簡稱“文博會”)在深圳開幕,12月29日至2023年1月2日向公眾開放。

  本屆文博會主會場設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展出面積12萬平方米,並在深圳各區設立65個分會場,有3402家政府組團、文化機構和企業線上線下參展,全球30個國家和地區、300家境外文化機構和企業雲上參展。截至目前,共有來自法國、德國、巴基斯坦等108個國家和地區10931名境外採購商注冊線上觀展採購。

  本屆文博會主會場設有6大展館。其中,文化產業綜合館(A館、B館)由各省區市宣傳文化部門牽頭組織政府展團,突出展示各地文化產業發展最新成果、優質文化項目和拳頭產品﹔文旅融合·文化消費館重點展示文化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成果,組織文旅融合、文化消費相關企業和項目參展。

  粵港澳大灣區館組織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群及廣東其他地市、深圳各區文化產業發展和合作成果展示,重點展示數字文化、創意設計、文化旅游等創新發展成果。

  非遺·工藝美術·藝術設計館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展示工藝美術、非物質文化遺產、藝術品等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最新成果,促進優秀傳統文化資源跨區域合作與開發。

  文化科技·數字創意館全面展示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的新業態、新技術、新成果,展示“文化+科技”“文化+數字”等新型業態。

  本次展會緊扣新發展階段新要求,設立“文化中國——新時代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專題展”,利用高科技手段創新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紅色基因傳承、新興業態發展和元宇宙等未來文化科技,展示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最新成果、文化中國歷史文脈和發展方向,通過沉浸式體驗,打造全新展示亮點。

  同時,展會還通過優化文化產業綜合館組展內容、搭建設計、展品布局,打造“中國文化精品走廊”,全面展示各地文化產業發展最新成就。

  今年的文博會繼續沿用線上線下雙軌並進的形式,設有一個線上國際館和一個雲上文博會平台,實現數字技術與文化雙向賦能,讓文博盛會突破空間場域限制,觸達更多大眾。

  雲上文博會平台利用全景拍攝技術,再現文博會線下12萬平方米的展會現場,連同雲上國際館,為參觀者呈現身臨其境720°3D沉浸式視覺效果與觀展體驗。

  此外,今年的文博會還打造“文博會直播消費季”,數千家專業展商和海量的線下買家精准對接,展品涵蓋珠寶飾品、家飾家裝、工藝擺件、非遺國潮、服飾箱包等文化產業創意品類。國家級的文化產業展示交易平台與頂流的視頻直播電商平台的強強聯手,共同促進文化產品新消費。

  本屆文博會由中宣部(國家新聞出版署、國家版權局、國家電影局)、文化和旅游部、商務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共同主辦,文化和旅游部輪值主辦。其中,國家版權局首次列入文博會主辦單位,由國家版權局主辦的“版權讓文化生活更美好”主題展也首次與觀眾見面。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