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我的時尚新定義·金玉良言 | 周燦坤:讓世界看到中國美

王星 劉森君
2022年12月31日18:15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深圳百泰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周燦坤。受訪者供圖

  “百泰將繼續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在文化創意和智能制造上持續深耕,用深圳原創和精工制造讓世界看到中國美。”近日,深圳百泰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周燦坤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

  百泰集團成立於2000年,是中國黃金珠寶制造領域的領軍企業、“中國民營企業制造業500強”,擁有“尚金緣”“百泰國禮”“百泰精工”“囍福”等在零售、批發、禮藏及制造渠道代表性品牌。

  “挖掘黃金文化,講好中國故事”

  人民網:百泰在黃金珠寶制造的工藝與設計等方面有哪些成就?

  周燦坤:在工藝攻關、創意研發方面,百泰一直是行業創新的引領者與推動者,創造出了諸如“百泰和合盤”“弟子規”“貴氣天成”“天賜鴻福”“精致東方”等經典產品,多次榮獲中國工藝美術文化創意大獎。

  2019年,百泰率先行業推出的“5D黃金”新技術,讓黃金擁有更加時尚的表達,榮獲深圳市綠色產品認証証書。2022年,百泰集團及子公司榮獲3項珠寶貴金屬行業首批發放的“深圳標准認証証書”。

  人民網:如何理解文化對行業發展的意義?

  周燦坤:黃金珠寶行業是關於美的行業。百泰深知文化對於創意的重要性。百泰的作品創作都是延續這個理念,從文化與美學上進行創意創新,挖掘黃金文化,講好中國故事。

  原創IP“天賜鴻福”是百泰堅持文化黃金之路的一個重要成果。該系列產品深挖中華福文化內涵,經過5年的持續迭代,已形成一套成熟的產品體系。通過產品走進千家萬戶,既傳播了福文化,也收獲了市場的廣泛認可。

  “企業轉型升級必須與高科技結合”

  人民網:百泰在數字化轉型、智能制造方面進行了哪些探索?

  周燦坤:百泰早在2013年就深刻認識到,企業的轉型升級必須將傳統制造與高科技結合,變“制造”為“智造”。

  一方面,百泰大力引進國內外先進設備,並通過自主研發、合作研發的形式,進行設備的升級改造。另一方面,百泰借助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將生產制造及銷售環節的信息流進行鏈接,推動生產、營銷、倉儲等環節的高效運作,提升企業的經營價值。

  人民網:如何評價深圳黃金珠寶產業的發展環境?

  周燦坤:深圳市政府在創新孵化、知識產權保護、產學研建設、產業空間等方面,為黃金珠寶行業提供了很好的政策及配套支持,營造了高效、親民的營商環境。

  目前,深圳主要形成了以羅湖、鹽田、龍崗為中心的產業集聚區。產業集聚發展,有助於上下游企業減少成本,也方便產業鏈的相互協作。新理念、新技術、新產品的交流碰撞,也會帶來創意思維的轉變與創新,從而推動整個產業的創意水平再上新台階。

  “在文化創意和智能制造上持續深耕”

  人民網:深圳黃金珠寶產業的短板是什麼?需要如何提升?

  周燦坤:黃金珠寶首飾產業是深圳傳統優勢產業,在加工制造、產品研發、展示交易、人才孵化、品牌培育等方面,形成了高水平、大體量的細分化、規模化、集群化發展,具有較強的競爭優勢。但是,在自主創新、產業的時尚度以及品牌的國際影響力等方面,仍需要進一步的提升。

  人民網:對於未來發展,百泰有怎樣的規劃?

  周燦坤:未來,百泰會繼續強化自主創新力度,大力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和產品,在文化、設計、工藝上進一步精進,推動新興業態與制造、設計、營銷的融合,繼續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在文化創意和智能制造上持續深耕,用深圳原創和精工制造讓世界看到中國美。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